志愿者胡佩兰98岁仍挂帅出诊 几代“粉丝”追随

志愿者胡佩兰98岁仍挂帅出诊 几代“粉丝”追随

中国最年长的志愿者,胡佩兰98岁仍挂帅出诊

核心提示

每周一到周六上午8点,98岁的她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病人出诊看病。

胡佩兰,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70岁退休,后在解放军3519职工医院坐诊,2010年受聘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至今日,仍坚持每周出诊6天,被称为“中国最年长的出诊医生”。

2000年,胡佩兰加入共青团郑州市委志愿者队伍,是郑州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自2005年,先后捐出7万多元的退休金和坐诊收入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她说,希望再干两年,到百岁之时,将一生的积蓄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文 白韬/图

A

“来这儿看病,路费比药费贵”

廊道的尽头,是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房间,一个接一个的妇女推门而入。

层层人群内,一位老人坐在桌后。她满头银丝,鼻梁上架着眼镜,眼神透亮,让人忽视了她的年龄。她戴着橡皮手套的双手摁在病历本上,侧着头问:“你哪儿不舒服?”声音略带沙哑。

患者说着,她努力地侧过身子,仔细地聆听,有时候实在“听不懂”,旁边的学生便帮忙“翻译”。询问完病情,患者走进一门之隔的检查室,她双手用力地摁着桌子,慢慢站起来,将身子扭成45度,停留几秒后,扶着椅背,走进检查室,她倔强地拒绝了学生及保姆的搀扶。

“98岁了,本身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腰部要靠钢板支撑,小腿浮肿,进出都要坐小推椅!”唐利平,43岁,胡佩兰的学生,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检查完病人,她一手扒着门框,一手扶着桌子,缓缓落座,一笔一画写下诊断意见,这样的动作,她每天要重复二三十次。

看完一个病人,她会顺手拿起桌上一沓打印的小纸条,抽出一张,夹在病历本中。有时,还会在纸条背面特意写下几行字。

“上面就是建议去哪个医院做B超,以及该注重检查哪几项。”都是老人多年行医精挑细选出的“价格便宜,检查认真,距离患者相对较近的医院”。

整个上午,患者就这样接踵而入,其实,在每个出诊日,前来看病的患者都会在诊室门口挤得只剩下一条过道,木凳上和病床上坐着一排人,墙边站着四五个。

她们中间,有些是几十年如一日、一家几代的“铁杆粉丝”,也有些是跋涉千里慕名而来的“新粉丝”。

“有些人大老远跑来,医药费就几十块钱,她们有时开玩笑说,来这儿看病,医药费还没车费贵。”唐利平说。

B

她到哪里,几代“粉丝”就追随到哪里

“奶奶,您还记得我吗?”患者赵静(应患者要求化名)刚一落座,便问道。“你那时生完孩子胎膜没有清理干净。”老人毫不犹豫地回答。

赵静笑了,“最近一次来都半年前了,您还记得这么清楚!”她和她婆婆都是胡佩兰的“粉丝”。2007年,因剖宫产后遗症,她花费几千元多次在大医院就诊,未能治愈,后在婆婆推荐下找到了胡佩兰。

“老人看病可仔细了,我说有出血,她检查时没有见,就让我啥时候有出血啥时候来。一连检查了三四回,她见着出血了,才确诊是胎膜没清理干净。”赵静说。

从那以后,赵静有妇科病只认胡佩兰,她还把胡佩兰推荐给周围的朋友,朋友又推荐给朋友,结果每次来看病都能看见熟面孔。

据胡佩兰介绍,她祖籍浙江绍兴,家无男丁,开封女校毕业,崇拜“上海七君子”中的邹韬奋。她说,原想报考北平的大学学法律,“为自己、为穷人说话”,后因北平沦陷,遂报考河南大学医学部。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