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生夫妻”除夕夜“烦恼”蕴商机

  中新社沈阳1月20日电 (司晓帅)近年来,随着众多中国独生子女步入婚姻殿堂,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正悄然发生改变,“除夕夜在哪过?”、“年夜饭该陪哪家父母吃?”等问题已成为独生子女们每年除夕夜不得不面对的“烦恼”。可在众多商家眼里,这样的“烦恼”却蕴藏商机。

  距离中国农历除夕还有半月有余,年夜饭预订的广告招贴已经挂满内地的各大酒店。记者在辽宁沈阳采访看到,打着“年夜饭就订××饭店,别再为该陪谁家父母而忧愁”、“1600元带给双方父母舒心年”等招牌,招揽“独生夫妻”家庭消费的商家不在少数。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该酒店准备的这类团圆饭非常受捧,15个包房目前已订出13个。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独生子女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已成家立业的70、80后独生子女们渐成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常年从事年夜饭策划的专业营销人士王雷认为,这些独生子女们的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商家正是抓住了他们的心理,才创意出各种噱头的团圆饭。

  有调查显示,对于春节该去谁家过,不少独生夫妻多采取“今年去你家,明年去我家”的轮换制策略,尤其是父母在异地的独生夫妻们,这种“过法”已使用多年。但记者发现,内地商家近来推出的“旅行度除夕”等新点子却吸引着这类夫妻走出“围城”。

  记者咨询沈阳某旅行社推出的“海南大酒店年夜饭套餐2日游”项目时,被告知预订人数已达90人。该旅行社负责人称,“父母在异地居住的小夫妻们常常为去谁家过年而犯愁,报团参加这样的春节旅行,就能将三个家庭的面子问题很好解决。”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张思宁表示,吃年夜饭本身是件开心的事情,不能让“陪父母过年”成为一种负担,更无需因为面子而花销过大。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孙睿熙则建议,小夫妻们应把这类问题同双方家长共同商议,找到更民主化的折中办法。(完)(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