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出预警!全球农业仍不可忽视,中国推动农业关键改革!

这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则联合国人口预测。数据显示,到2050年世界总人口会从当前的77亿增加到97亿,而根据《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估计,当前有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占世界人口的8.9%,并隐有扩大的趋势。人口增长速度与粮食产量的不平衡状态,要求人们对农业生产尽快作出改善。

这项预测引起了国内人民的关注,在中国,人口问题、农业问题都相对突出,如何推动现代化农业的进程一直都是国民发展的重心。时至今日,中国农业的发展到了哪种阶段?

如果从产量上来看,今年中国的粮产量总共超过了1.3万亿斤,已经连续6年保持在了1.3万亿斤以上,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自给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粮食安全基本不用担心。

如果机械化水平来看,从2004年中国全面补贴农机下乡开始到现在,全国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已经高达71%,劳动生产率也大有提高。

如果综合从农业发展阶段上来看,按照亿欧智库对中国农业划分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以人力和畜力为代表的传统农业、第二阶段是以机械化为主的小型规模化农业、第三阶段是以信息技术和自动化装备为主的自动化农业、第四阶段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为主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

中国农业各个阶段均有涉及,但总体上仍然是处于农业2.0到3.0的过渡,不过,虽然是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但是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却不可小觑,根据最新农村农业部发展的数据,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已经达到36%。

在山东淄博,可以看见华为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的生态无人农场,农作物耕作收全部在电脑上完成。

在四川凉山、新疆阿克苏、云南保山等全国各地的偏远乡村,可以看见邮政和拼多多联手建立的多个农产品基地,持续打通供需双方的信息壁垒。今年1-8月邮政在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达到200亿件,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农产品有关;今年2-10月,拼多多仅市县长直播间也帮助农民卖出了32亿件农产品,促进了农货上行。

数字农业正在全面改善农业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之前瑞士世界经济论坛也曾报道过,数字化的中国农民正在创造后疫情时代的未来。很明显可以看见,中国数字农业卓有成效,并且还有加速提升的趋势,据2020年数据显示,返乡入乡的创新创业人员超过了1000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扎根农村。

虽然中国是农业大国还不是农业强国,在农业生产上还有诸多弊端,但是显然,中国农业的发展势头却是良好的,尤其代表着现代化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正在呈现出勃勃生机。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通过不断发展农业,中国虽然人口高达14亿,但仍然紧握住了粮食安全;相信伴随着现代农业的进程不断加快,未来2050年,粮食安全也将会被我们牢牢抓在手心。

来源:百度 作者:大国天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