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惊现遛蛇哥 各类玩蟒达人让你伤不起(组图)(7)

图为张耀扬和他的两条宠物蟒蛇缅甸蟒和黄金蟒。亚心网摄

星岛环球网消息:一条两米多长的黄金蟒在草地上舒展身体,一身黄白相间的纹路交错有致,鳞片油亮发光。在午后斑驳的阳光下,它偶尔滑动一下身子,如果阳光恰巧晒到头部,它也不愿意挪动身体到阴凉的地方,只是将头埋进身躯下,显得很慵懒。

亚心网报道,7月24日,在新疆博览展览中心后的草地上,记者看到两条悠闲自得的蟒蛇,一条黄金蟒,另一条是缅甸蟒。蟒蛇的主人是位27岁的小伙子,叫张耀扬,他开了间理发店,养蛇4年多。

“这两条蛇都是雌性,黄金蟒性格很‘肉’,不愿意动,我叫它‘悠悠’,那条缅甸蟒叫‘花花’,体质很好,劲很大,很活跃。”张耀扬说。

一名女士在树林旁远观了一会,慢慢靠近黄金蟒,黄金蟒感觉人来了,抬起头来瞪着两只黑黑的小眼睛看着她,还吐着信子。

“它不咬人吧?”这名女士问他。张耀扬笑着说:“这是它友好的表现,现在你就算抱着它,缠绕到脖子上也不会咬人。”

这名女士试探性地摸了一下黄金蟒,看它并无抵触情绪,便大胆地摸起来,还掏出手机拍照。看黄金蟒很温顺,一名围观男士双手抱起缅甸蟒,并说“给它找个阴凉的地方”。尽管如此, 依旧有女士站在10米开外的地方喊叫“蛇啊!你们不害怕么?”

“如果它突然发出‘嘶嘶’的声音,吐着信子,就是愤怒或惊恐了。”张耀扬说,不过黄金蟒无毒,基本上整天处于性情温顺的状态下。

张耀扬说,黄金蟒并不好养,尤其在幼体时,但如果养殖方法得当,黄金蟒最长可以存活20多年,体长可达7米。而张耀扬的这条黄金蟒是两年前从朋友那里花6千多元买的,当时还是幼体,现在已经两米多长、五六公斤重。

“黄金蟒需要训练,否则也会咬人。”张耀扬说,刚买回来时,他赤裸着上体,一只手不松不紧地抓着黄金蟒的头,让蟒的身体与自己的身体紧密接触。“当蟒爬到我的脸上时,我心里也怵得慌。不过它并没有咬我,和我的关系越来越好”。

如果张耀扬忙得几天忘记理黄金蟒了,黄金蟒见到他时就会抬头迎合他,有时还会爬到张耀扬睡觉的床上。张耀扬在家上网时,就会把黄金蟒缠到腰上或脖子上。

“鸡、鹌鹑、老鼠、鸟等动物是蟒蛇的食物。”张耀扬说,黄金蟒能一口吞掉一只活鸡,吞咽到胃里要花费两个小时左右。“而尾部鼓起来则是黄金蟒要排便的时候”。

因为黄金蟒性情温驯,家人并不反对张耀扬养蟒蛇,“我的女朋友也很理解,对黄金蟒很友好。”张耀扬说。而朋友来到家中看到黄金蟒后,会把它缠在脖子上照相,渐渐地,朋友就给张耀扬取了个别名“蟒夫”。

“也有人不理解我的行为。”张耀扬告诉记者,7月22日,他带着这条黄金蟒到乌鲁木齐市植物园透气,很多游客看到后都很兴奋,有名女性还缠到脖子上照相,但在这一过程中,有人报了警,要求他把蟒蛇带走。“但警察看了当时热闹的情景后,并没有制止”。

“我只是觉得神秘,所以才去养。”张耀扬说,他从小在新疆长大,根本没见过蛇,一直觉得神秘。长大后,养过几条玩具蛇,但这种蛇寿命短,观赏性不高,就开始接触蟒蛇,觉得它们都很通人性,比养猫狗干净得多。“最近,我又养了一条幼体缅甸蟒和一条毒蛇短尾蝮”。

在国外和港台,黄金蟒属于合法化饲养的宠物,如果是纯黄色和血统纯正的黄金蟒,价格甚至会达到六位数的美元。目前国内市场上,一条黄金蟒身价在千元到万元不等。

小资料

黄金蟒(Patteraless)Burmese Python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突变种,是一种十分稀少的变异品种。黄金蟒不是野生动物,野生条件下黄金蟒无法存活,因其本身就是种病态,体内缺少黑色素,免疫力低下宜患多种疾病,原有保护色功能的丧失无法躲避天敌并且会因为吸收过多紫外线而死亡,因而黄金蟒十分难得。在它的原产地,黄金蟒是权利和财富的象征,通常被印度人作为“神灵”加以崇拜。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