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林娅:坚守,只为爱的承诺(图)

图为林娅老师在课堂上。史晶晶摄
图为林娅老师在课堂上。史晶晶摄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许多学生都头疼政治课,老师上面讲得起劲,学生下面听得无劲。象山县职业高级中学林娅老师的政治课从鼓励学生创业、涉足和试水商海等娓娓道来,让学生们喜欢上政治课。几年来,这位教书育人17年的70后老师,多次获得“全国职业学校德育先进个人”、“浙江省师德楷模”、“感动甬城学子十大优秀教师”等荣誉。

  以情动人不言放弃

  林娅老师的政治课强调一个“爱”字。

  班上有位女生,首饰耳环时常换新款,迟到旷课是家常便饭。林娅找她谈话,对方硬邦邦地扔下一句话:“我就这块料!”一个雨天早晨,该女生失踪了。林娅老师发动学生四处寻找。找到这位被雨水淋得浑身湿透的女生后,林老师硬是把她带回自己家,一住就是半个月,同吃同住,情同母女。平日在学校,林老师又处处找机会放大她的优点,使这位女生开始变得开朗,开始爱学习和关心别人。

  特殊的方式和家长沟通

  职高的学生来自象山各地,林娅把家长会开成学生内心世界的展示会。她让学生把不愿说的话写在信纸上,放进自己的课桌,让前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

  这一特殊的方式颇有效果,有位家长因夫妻双双在上海建筑工地工作,把孩子丢在奶奶家,平时很少去关心她。当她在家长会上看到孩子嗔怪她不关心的内心独白后,愧疚地对林娅说,孩子从小成绩不好,为此我一直失望,也没好好带过她。今天,我懂得了孩子渴望理解的心情。话音一落,全场掌声响起,许多家长表示,以后要和孩子多多沟通。

  生动的教育引导学生

  在教育中,林娅始终做到看透不说透,知根不追究。有一年她接管一个全校最差的寝室时,学生给了她一个“下马威”:老师,我们集体拉肚子了,无力整理。林娅于是让婆婆烧了一高压锅的粥,还买来黄连素,送到寝室盛给每个“拉肚子”的学生。这一招使学生们愧疚不已。3个月后,这个最差的寝室一跃成为全校最好的寝室。

  林娅老师还常常在政治、德学课堂中打破传统,模拟和组建一个公司,让学生在“公司”中相互竞争,她还带着学生去文具店洽谈“业务”,让学生学会在讨价还价中明白挣钱不容易,并从中学会核算、经营的理念。

  作者:朱和风 史晶晶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14/n363399717.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