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工子弟新年愿望:去鸟巢里面转转

  北京打工子弟新年愿望:去鸟巢里面转转

  在北京这座大城市,生活着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没有同龄孩子们拥有的新奇玩具、也没有父母过多的疼爱。他们跟随来京务工的父母一同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扎了根,落了脚。本报慈善周刊曾在去年对这些打工子弟进行了走访,并积极联系相关爱心人士帮他们所在的学校解决困难。那么时隔数月,临近春节,这些孩子们又有哪些新年愿望呢?为此,记者再次来到昌平、顺义的3所公益学校,与孩子们促膝交谈,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新年愿望。如果您愿意的话,请和我们一起为孩子圆梦。

  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

  条件有改善最缺好老师

  元旦假期过后,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很快回到了学习的氛围之中。在教室里,孩子们在认真听讲,在操场上,志愿者则利用自习间隙给孩子们拍合影。1月8日,学校进行了期末考试,孩子们期盼的寒假马上就要到来。对于这所打工子弟学校来说,这条承载着将近500个希望的大船又走过了不普通的一年。

  燕京学校是去年搬到位于昌平区定福皇庄的现址的。去年春天,记者来到刚刚搬到新址的学校,采访了放弃工程师高薪职位而自掏腰包办学的燕兆时。那时,学校办学条件很差,燕兆时住在办公室里,为筹建新的公厕而四处奔走。燕兆时曾经说过,如果给人下跪能解决问题,他会毫不犹豫地跪下。

  在燕兆时和老师们的努力下,如今的学校有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新建的公厕早已投入使用,操场上也立起了篮球架,学校还添了两间新教室。更为可喜的是,去年年底,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图书室也有了着落,一家企业为学校捐建了一间图书室,今年春天就要向孩子们开放了。校舍增加了,学生也多了,负责校务的程秀芳老师介绍,现在学校有近500名学生,比以前增加了一半。

  不乐观的是,燕京学校的办学条件依然很艰苦。燕兆时和老师们一同住在学校,为了保证孩子取暖,学校的暖气晚上只供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夜里冷如冰窖。程老师说,燕兆时的感冒一直没好,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上周六,燕兆时去参加一个培训,结果走的时候急急忙忙,竟把药忘在了桌子上。

  燕兆时并不在意自己有多辛苦,他信奉的理念是“只有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怎么能招到更多的好老师,怎样提升教学质量,才是他最关注的问题。让他欣慰的是,经过几年来的奔走呼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孩子们的声音,他的孩子们甚至可以站在央视“梦想合唱团”的舞台上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

  刘亮:9岁

  燕京学校四年级学生

  新年愿望:“想吃鸡腿、饼干,想要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

  我今年9岁,在北京出生。我的老家在哪儿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只记得住“安徽”。爸爸妈妈带着我在海淀唐家岭租住在一个小院子里,每月租金700块钱。爸爸当保安,妈妈做保洁。我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姐姐。

  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我和姐姐从来没有收到过新年礼物。我能到这里学习,多亏了一位爱心人的资助。我从一年级开始便在燕京学校上学,并随着学校搬过几次家。

  我的新年愿望是要一本第六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我还希望过新年时,可以吃到鸡腿和饼干。听爸爸说,奶奶病了,起不了床,需要花好多的钱来治,我要给家里省钱。

  鲁洋:9岁

  燕京学校四年级学生

  新年愿望:去鸟巢里面转转

  我叫鲁洋,在班里担任英语课代表。我喜欢舞蹈和表演,但因为家里没钱,我不能像城里孩子那样去上各种各样的班。我的性格外向,别人都喜欢和我玩。你看我头上戴着的粉红色蝴蝶结,那是妈妈送给我的圣诞礼物,我非常喜欢。你问我今年的新年愿望,我想让爸爸妈妈陪我一起出去玩一次,去哪儿都行。

  其实,有很多次,爸爸妈妈都答应陪我出去玩了。可一到那天,他们不是忙这个就是忙那个,根本没时间陪我,说话不算数!但我知道爸爸妈妈工作特别辛苦,妈妈给人洗衣服,平时特别忙,爸爸在朝阳区的一家企业当水电工,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所以,我就不忍心再给他们添乱了。

  爸爸曾带我去过天安门、圆明园,还有鸟巢,不过,鸟巢的门票太贵了,我和爸爸只是在外面转了转,没有进去。“我真想看看里面是什么样!”

  昌平汇蕾学校

  老师们最缺教具

  位于昌平区水屯村的昌平汇蕾学校也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正如学校的名字“汇蕾”,校舍的外墙是粉红色的。在这里读书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父母大多数是在邻近的水屯市场工作。

  “可惜学校的条件不够好。”数学老师王爱英说。王爱英最早在张家口当代课老师,来到北京后,她先后在几个打工子弟学校工作,已经将近20年。她说,学校现在有将近700名学生,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很不容易。

  最让王爱英苦恼的,是教具的短缺。她说,上数学课画正方形、三角形、圆形需要用到教具,经常是几个班合用一套。“有时就用纸做一个,有时只能凭感觉随手画。”她说,学校也有初中部,但是因为教学条件满足不了初中教学,很多实验都做不了。因此,在这里念初中的学生很少,大多数人读完了小学就被父母送到老家读初中。“这里的孩子都很有出息,脑筋也转得快,家长们虽然文化不高,但是他们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注。”

  (北京晚报)


文章来源:http://gongyi.qq.com/a/20130115/000001.htm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