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加强管理创新(图)

五台山加强管理创新

  本报讯记者张金文通讯员赵晶晶高峰毅白永兴报道2012年度“网民心中的平安景区”第二轮投票评审于2013年1月5日正式启动,通过初选,60个景区从310个参选景区中脱颖而出进入复选,山西五台山景区名列其中。

  2012年度“网民心中的平安景区”评选活动由新华网、中国平安网联合主办,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承办,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国内首次以“景区安全”为主题的大型评选活动于2012年11月21日启动以正式开启网上投票。与以往景区评选不同的是,本次评选旨在通过广大网民的参与来提高社会各界对“景区安全问题”的重视,促进各景区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保护游客合法权益。活动紧紧围绕“网民心中”这一核心性评选标准,把“网民投票”贯穿于评选活动始终。

  此次评选活动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港、澳地区)310个景区,是国内覆盖范围最大、影响最广泛、由网民直接参与的旅游景区评选活动之一。在初选阶段,网络投票结果成为唯一的评选依据,主办方将根据网民投票总数由高到低,从310个参选景区中筛选出60个景区进入下一轮评选。复选阶段,网民投票数额将以高达60%的权重与专家评审意见一起形成最终评审结果。届时,将有20个景区脱颖而出获得2012年度“网民心中的平安景区”殊荣。

  一年来,五台山以“中国欢乐健康游”和“项目落地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五个五台山”建设要求和忻州市委、市政府“3581”战略目标,突出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这一主线,遗产保护与基础建设并重,文化提升和品牌促销联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市场管理,狠抓环境整治,加大促销攻势,着力建设“世界驰名、中国顶级”旅游景区。

  据悉,五台山利用旅游空隙和旅游淡季时间,分批次、分行业组织开展了行业培训,参训人数达800余人;在积极推进“10+4”寺庙文物保护项目的同时,该景区坚持宗教文物、公安、消防、寺庙“四块联动”,制度措施、人员、设施“四轮驱动”,真正形成了政府主导、寺庙参与、上下配合、僧俗协作的寺庙安全防范网络和体系,坚决杜绝偷砍滥伐的同时,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了保寺护林防火稽查和监管,乡镇、林场、护林防火稽查队、应急分队建立了护林防火联动联防机制,严格执行了干部蹲点包村、护林员巡山检查、入山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了市场整治力度,五爷故里等12个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全部予以查封和取缔,从源头上遏制了坑蒙宰骗等不法行为的发生;积极开展燃香专项整治,明确香蜡标准,对香蜡摊点和重点寺庙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规范管理;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违规旅行社3家、导游125人次、“黑导”153人次,查扣“黑导车”47辆,清理游商游贩65人次,处理“送卡”、“送元宝”等不法行为117人次,规范和清理牌匾和广告470余块,受理咨询1300多人次,处理投诉14起;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破获刑事案件10起,刑事拘留14人,批捕12人,打掉盗窃团伙1个,抓获网上逃犯3人,行政拘留99名,查处无证驾驶5例,酒驾6例,并拟定《五台山交通管理暂行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节假日和高峰期车辆拥堵问题;组建了特警巡逻队伍,坚持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大活动、重点单位监督检查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台顶”旅游管理,加强车辆控管,逐步完善了标志标识;组织道路清扫队伍,及时利用清冰除雪机械除雪铲冰,保证冬季出入五台山的道路安全便捷、畅通无阻。

  五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各安全责任部门不定时地认真查处问题和隐患,并督促整改,确保了旅游、交通、食品等安全无事故。据景区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06万人次,同比增长13.25%,旅游总收入达39.1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同时,该景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并入选“山西最美十大文物景观”。

  作者:张金文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14/n363422854.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