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乔家大院:一张“旅游牌”盘活“经济棋”(图)

乔家大院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 张晓华/图
乔家大院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 张晓华/图

  物阜天成、人杰地灵的晋中是晋商文化的发源地,在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上,驰骋华夏的晋商令世人瞩目。11月9日,本报基层行记者来到祁县乔家大院,在感悟晋商文化的同时,也看到了旅游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的无穷活力。

  上午9时30分,乔家大院景区外的宾馆、商铺和各种工艺品、土特产摊点已经开始营业。尽管气温比较低,也不是节假日,但游人依然不少。几名从深圳过来的游客高兴地说:“置身乔家大院,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商业文化气息,真是不虚此行。”乔家大院工作人员张良瑞表示,从2002年至今的10年间,乔家大院的旅游一年比一年火爆,每年接待游客的数量从30万人次猛增到140万人次,旅游收入也从9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万元。“今年国庆黄金周8天,来乔家大院的游客突破了10万人次。”张良瑞说,“旅游业令周边居民受益匪浅。乔家大院周边有四十多家宾馆和饭店,卖工艺品、土特产、玻璃制品的摊点多达百余家,附近村民靠旅游业发家致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乔家大院景区办公室主任孟希旺介绍,2001年,乔家大院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同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开馆以来,乔家大院先后接待中外游客一千多万人次,特别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四十多部影视剧的拍摄,令乔家大院的名气更是享誉中外。目前,乔家大院已经成为晋商文化游的“龙头”。“最近,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创建国家5A景区工作。”孟希旺说,“明年5A景区创建工作完成后,乔家大院的环境将更优美,广大游客将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本报记者冯文战 张晓华 王怀兵来源冯文战张晓华王怀兵)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1112/n357299182.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