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九四二》看机床行业问题

【慧聪机械工业网】2012年1~10月,伴随着机床产品市场需求的明显下降,重点联系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同比降低了18.1%。

  其中,金切机床行业产值同比降低19.1%,产量同比减少了29.7%;成形机床产值同比降低18.2%,产量同比减少27.5%;滚动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小行业工业总产值下滑幅度更大,同比分别降低35%和35.8%。

  20%甚至高达35%的降幅对于历经近十年都是两位数增长的机床行业企业而言,这个冬天已经不是能用寒冷可以形容的了。

  如何坚持下去,刚刚看完《一九四二》影片的人估计有更深的感受,存活下来是一切的基础。但现实的问题是,“粮食”市场需求就摆在那里,客户就是那分配口粮的人,不会按照均分的原则雨露均沾,所以才会有优胜劣汰一说。

  转型升级是惟一途径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慧仁认为,目前我国机床行业企业面临的现状是,需求总量大幅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受此影响,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全面下降,新增订单显著减少,产销水平明显回落,资金占用大幅上升,制造资源大量闲置和供需矛盾愈加突出,成为行业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与此同时,行业固有的产能结构失衡的矛盾更加明显,本已严重的同质化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不可否认,市场环境的显著变化是导致目前行业面临困难局面的直接原因,但是行业在过去十余年的高速发展进程中,由于受到经济发展大环境的驱动和裹挟,以及行业发展阶段性的限制,发展方式转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相对于规模增长的巨大成就而言,结构调整则明显滞后。这是不容回避的又一重要原因,也可以说是更具根本性的原因。”陈慧仁认为,前者具有外部的、客观的属性,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后者则具有内部的、主观的属性,是能够通过行业全体人士的努力而改变的。

  不可否认,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历了连续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总体看来,行业整体仍然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过去的高速增长,更多地依赖了国内市场需求的强力拉动,企业体制机制变革释放的发展能量,劳动力成本的相对优势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

  相对而言,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所发挥的作用则是第二位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内市场对产品持续旺盛的需求,客观上延缓了行业技术进步、管理升级和劳动者素质提升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婷婷

  “因此,可以说目前行业整套发展模式和商业策略是建立在以上主要增长因素基础之上的,其主要特征是不断的规模扩张,它严重依赖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为其提供支撑。”

  陈慧仁说,时至今日,我们过去所习惯依赖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增长因素已经发生并还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行业发展长期沿用的发展模式和商业策略,也在快速地丧失立足的基础。

  “这就要求我们不但亟须摆脱当前的经营困境,更需要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寻求行业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就是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发展道路。”

  实际上,现在机床行业也有了普遍的共识,即当前阶段的经济增速放缓,绝非简单的周期性下行,而是有着复杂背景,而更大程度上还是国家以较低增长速度为代价换取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主动选择。

  相应地,我国机床工具产业也将随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的主要特征将主要表现为理性的增长速度和全面的转型升级,竞争的焦点也将从规模扩张转变为发展方式转变。

  转型升级是长期艰辛历程

  虽然现在机械各行业都在谈论转型升级的话题,但如何做、怎么做更是踏实与实际的问题。

  对于这点,陈慧仁表示,转型升级的首要一点就是,全行业需要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观念变革,摆脱对规模扩张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摒弃对快速增长的盲目追逐,把自己从片面追求规模增长的浮躁和焦虑中解脱出来,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真正走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升级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道路。

  但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旅程,毕竟转型升级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相对于规模扩张而言,转型升级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投入更多的资源,花费更长的时间。

  而更重要的是,要考验的是行业企业的持久耐心,毕竟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滋生了浮躁情绪,因此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需要下大力气,花笨功夫,真正沉下心来研究问题,扎扎实实地攻克难关。

  陈慧仁说,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寂寞的过程。任何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一蹴而就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任何通过走捷径达到转型升级目标的期望都是自欺欺人的,耐不住寂寞是不可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目标的。

  他强调,行业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完全靠速成的路子是行不通的。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必要的课程是不能精简的,必要的环节是不能省略的,关键的难点是绕不过去的。转型升级需要我们回过头来补补必要的课程。

  责任编辑:张婷婷

  此外,转型升级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过程。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全行业的企业不可能平行地同步实现转型升级,这个过程必然是一个始终伴随着行业分化、重组和优胜劣汰,竞争更为激烈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谁转得更快,谁转得更彻底,谁就将取得竞争先机,成为竞争的胜者。

  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概括机床行业过去十余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规模迅猛增长,直至2009年跃居世界第一位,这是“由小到大”的变化。

  二是在中高档产品层次上基本实现了从“不能做”到“能做”的升级和跨越,这是“从无到有”的进步。

  三是行业企业的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并且涌现出一批初具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这是“由弱到强”的起步。

  特别要指出的是,到目前为止,主要品种规格的中高档产品我们基本上都“能做”了,尤其是随着2009年重大专项实施以来集中布局的一大批项目的陆续完成。

  相对于十多年前的基本“不能做”而言,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就行业总体情况而言,也仅仅处于“能做”的阶段水平,距离“做好”,做出竞争力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这是因为,在我们“能做”的中高档产品中,已经形成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还不多,尤其是在高端产品领域,真正取得良好市场应用效果的也不多。甚至还有相当部分的技术创新成果长期停留在样品、展品和试验品的阶段,没有得到充分的市场验证,更谈不上形成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婷婷来源OFweek工控网)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1226/n361627027.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