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战场“听风者”

  

  听风者?电视剧《暗算》中阿炳凭借一双耳朵,多次从敌方的情报传递中探得蛛丝马迹,屡建奇功。今天,广州军区某团班长杨冯也有一身过硬的听功,享誉岭南军营。

  发报机屏幕上,数字飞速跳动,几十种干扰信号轮番出现……数米外都能听到从耳机中传出的嘈杂声,现场很多人不由得皱起了眉头,唯独杨冯依旧有条不紊地抄收报文。数分钟后,收报结束,校对他的报文,无一差错。为此,战友们送他一个响当当的雅号——“听风者”。

  “阿炳能靠听力在茫茫电波中寻找到敌方电台,并且判定发报人工作性格及特点。杨冯同样能做到。”团长钟理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战例。

  今年6月,军区部队进行立体对抗演练。“战斗”中,杨冯所在的红方遭受蓝方强烈电磁干扰,好几个电台被蓝方捕获。杨冯让自己的电台处于静默状态,潜伏了下来。随即,蓝方使出“引蛇出洞”之计:利用捕获的红方电台发信号,企图引诱杨冯他们“上钩”。

  没想到,蓝方报务员相继被杨冯“验明正身”:发报方式冷僻,码字轻重不一,不像己方报务员手法。同时,杨冯果断换频率、调制式,巧妙地避开蓝方电磁覆盖,抗干扰收发报文10余份,圆满完成了对抗任务。

  “每个报务员发报节奏、力度及发报速度都有迹可循。”杨冯笑着对记者解释道:“是‘老鬼’,还是‘重庆’,一听就知道!”有此本领,绝非一日之功。入伍头3年,杨冯光耳机就用坏了20多个,抄收过的电报纸垒起来有一人高。

  那年,杨冯参加军区无线电通信专业竞赛。白天,他对着训练软件重复着单调机械的动作,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训练结束时双手都累得没一点力气;晚上,他加班背记理论题目,经常到凌晨才睡觉。“一点一划关系到千军万马”,报务员心理素质不过关,根本就无法上战场,更别说打胜仗。杨冯不断练习在多种条件下的应变能力,使自己的心理素质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比武时,杨冯勇夺1金2银。

  作为教练班长,杨冯是一名出色的“园丁”,将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先后带出了6个“先进班台站”、25名专业技术能手和140多名报务学兵。9年军旅生涯,杨冯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广州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海南省授予第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

  左上图:杨冯在钻研业务知识。

  肖 旭摄


文章来源:http://military.people.com.cn/n/2012/1214/c172467-19892500.html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