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高铁车票开卖首日 记者亲身体验现场网上购票

  

  本报记者展示买到的郑州东站售出的第一张郑武高铁票

  □记者刘江浩文平伟图

  阅读提示

  9月22日下午3时,郑州东站正式开始售票。本报记者早早来到该站售票窗口,“抢”到该站售出的第一张高铁票。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很多旅客通过网络和代售点购票,所以窗口购票旅客暂时不是很多,但预计未来几天,在郑州东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将大幅增加。

  昨日,郑州东站发布了列车时刻表,共计34个车次,这些车次的开行计划,只是开通初期暂时执行,未来1~2个月内,还将调整。随着武广高铁以及如今的郑武高铁的相继开通,加之年底郑州到北京方向的高铁开通,这意味着,京广高铁将全线贯通,届时,开行车次也将至少翻一番。

  开卖首日

  尝鲜

  本报记者早守候

  “抢”到首张票

  22日下午3时,郑州东站开始对外正式售票。现场,并没有出现大量旅客抢票的情况,相反参观的市民比买票的旅客还要多。东站一位负责人表示,很多旅客通过网络和代售点购买,不用来东站也买到了票。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郑州东站,在三层候车大厅,记者发现大理石的地面已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厅内只剩下部分小商铺在装修。在售票窗口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测试系统。

  距离正式开售车票一个小时,记者便来到窗口守候,下午2时30分,前来购票的旅客逐渐增多。

  下午2时32分,售票窗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开始显示出石武高铁郑州至武汉段的列车时刻表。而旁边的六台自动售票机则仍显示为设备维护中。

  3时整,郑州东站举行了客票首发仪式。与此同时,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开始正式接待旅客购票。记者抢先排到第一个,购到郑州东站首趟高铁车票。

  该车票为9月28日开通的郑州至武汉高铁首趟G501次车。车票为磁票,正面为蓝色,显示有车次、姓名、身份证号、开车时间及座席号。背面是黑色的磁介质,并附有铁路旅客乘车须知。

  开卖首日

  数据

  广州到郑州高铁票

  至当晚7时卖出4800张

  昨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第一天的售票情况还没有统计出来。而据广州南站票房统计,截至22日晚7时,广州南到郑州方向(含到郑州东和郑州)共发售高铁票4800张,广州南到西安北的高铁票则售出1050张。目前,高铁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预售期恢复为12天,窗口预售期恢复为10天。

  【现场体验】

  A

  你的座位你做主,靠窗户还是靠过道自己选吧

  在售票窗口,记者告诉售票工作人员,想要一张9月28日到武汉的动车票,出示了身份证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以挑选座席位置,车票上表示的座位由“数字+字母”组成,如一排1座即表示为“1A”。她说,决定座位是靠窗还是靠过道,则通过字母来表示,A、B、C、D、F这5个字母,分别代表一排中的5个座位,其中A、B、C为3个连排座,D、F为两个连排座。5个座位中靠车窗的是A和F,靠过道的是C和D(见图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购票仅限于现金支付,近期将可实现刷卡购票。

  B

  对残疾人那叫一个贴心,有精心设计的购票窗口

  在郑州东站各个窗口售票处,可以发现齐整的窗台边上,有一个窗口,窗台明显比别的要低20厘米左右,该售票窗口是残疾人专用窗口。不仅有残疾人窗口,除了正常的售票窗口,其他窗口还有公安制证窗口、退票签证窗口等。

  C

  手机信号“慢性子”,待正式开通后将大大改善

  在郑州东站的一、二、三层,记者拨打手机时发现,手机信号常常处于三格、二格的状态,通话质量不太高。对此,郑州东站一位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移动和联通的加强信号接收器虽然已经安装,但还没调试完毕,在9月28日正式开通前,该接收器将调试完毕。到时候,东站内各个楼层各个区域内的手机信号将大大改善。

  【两点提醒】

  购买异地票

  需加收5元手续费

  三层候车大厅的液晶显示屏上提示,购异地票每张加收手续费5元。另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果在市内代售点购买异地票,按照规定,代售点售票处将不再收取代票点手续费,只能收每张5元异地票手续费。

  纸质车票

  别往检票机里塞

  在郑州东站,原来的纸质车票和新的磁票将混合使用,但持纸质车票仍由检票员检票后进站乘车,郑州东站提醒旅客,千万不要把纸质车票往磁票自助检票闸机里塞。

  因每张磁票上都有车次信息,旅客只能通过该车次指定候车室的检票闸机。另外,旅客在使用检票闸机时,磁票可不分正反面从进票口塞入,磁票从闸机取票口跳出后,旅客应记得重新拿在手上,因为这是上车后对号入座的凭证。

  旅客在检票闸机上刷二代身份证后,待自动挡板打开后,不要忘记在闸机另一端的凭条出口处取走乘坐信息的凭条,因为上面记录有旅客具体的座席号。

  【网上体验】

  网购郑武高铁票,用了不到3分钟

  □记者王磊实习生田丹丹

  本报讯郑武高铁网上购票情况如何?9月22日,记者亲身体验。

  当天下午1时19分,记者登录“12306”铁路订票系统,点击查询9月28日郑州到武汉的车次情况。界面显示,当天最早从郑州始发的高铁为G501次,发车时间为上午9:00,在上午11:05至终点武汉站,历时2小时5分钟。这个时间比站内购票时间(下午3点)提早近2个小时。

  记者看到,G501次列车有商务座10位,一等座、二等座均可以预订。随后,记者点击G501次列车预订购票,填写有效身份信息,席别选择二等座,票价245.00元,然后依次填写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手机号。填写提交订单验证码后,信息显示:本次列车二等座还有116张余票。此时,记者顺利用网银进行支付。整个订票过程与一般列车订票程序一样,网页运行顺利,仅用不到3分钟时间。

  信阳东站

  聚焦

  信阳东站

  有5趟始发列车

  到郑州1.5小时

  二等座只需155元

  □首席记者何正权

  通讯员李鑫

  本报信阳讯9月22日下午,记者从信阳火车站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郑武高铁信阳至武汉段9月28日通车运营。22日上午10时,信阳各站窗口和各代售点开始出售车票。信阳到武汉二等座车票92元,最快只需50分钟。信阳东站有5趟始发列车,是河南省内唯一开行始发列车的地级市高铁站。

  信阳东站开行

  5趟始发列车

  “信阳东站有5趟始发列车,是河南省乃至全国唯一开行始发列车的地级市高铁站。”昨日的通气会上,信阳火车站一名负责人介绍说。高铁开通后,信阳东站的5趟始发列车,2趟开往郑州,2趟开往广州,一趟开往武汉。经过信阳东站的列车共有40趟,基本覆盖了从早上到晚上的各个时间段。

  5种售票方式

  可供选择

  9月22日上午10时,信阳各站窗口和各代售点开始出售郑武高铁动车车票。“上午11点时,经过信阳东站的列车均售出了第一张票。”信阳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武高铁售票方式有5种,旅客可采取“电话订票”、“互联网上订票”、“自动售票机购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

  根据武汉铁路局公布的郑武高铁车票价:

  信阳东站到明港东、驻马店西、漯河西、许昌东、郑州东、武汉的动车一等车票价分别是37元、87元、134元、181元、248元、146元;二等车票价分别是23元、54元、84元、131元、155元、92元。

  “目前从信阳到郑州坐火车基本要4小时,到武汉要2.5小时,如果乘高铁,全程旅行时间则分别被缩短为到郑州1.5个小时,到武汉50分钟。”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