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胡主席捡国旗贴纸何以引发大反响

  近日网络上一组照片引发热议。图片拍的是在G20峰会上,主办方用贴在地板上的各国国旗来标示合影时领导人的位置。合影结束后,惟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把这面国旗贴纸捡起、细心地收了起来。图片反映的这一细微举动,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动。

  往往类似的国际性会议和领导人出访报道,公众通过新闻报道看到的,往往都只是迎送镜头、会议程序和外交礼仪包裹着的领导人,感谢细心的记者抓拍下的这一组珍贵图片,让公众从常被报道镜头忽略的细节中看到了一个更有人格魅力的领导人。

  主席弯腰捡起国旗贴纸,有人说这是为了“避免中国国旗被人踩踏”,也有人认为当时主席的鞋底被贴纸粘住了,然后才有弯腰捡贴纸的动作。但无论如何,主席捡起国旗贴纸后,细心地收了起来,这种文明的习惯,这种对国旗的尊重,已经足以让人感动。

  领导人也是公民,但领导人在重大外交场合不经意间这种不矫揉、不造作的自然举动,更能让国民感到骄傲,更能通过以身作则而对国民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示范和教育意义。

  很多网友都将这个细节上升到“这一弯腰让中国人的腰更直了”、“瞬间的弯腰,挺起了伟大的中国,国人为此种弯腰而自豪”、“给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以无声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伟大而光荣”——这样的阐释,体现了国民发自内心的爱国的热情与善意,并有一种对“领导人在外交场合赢得尊重”所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真的,细微之举无须拔高,其本身细微之间流露的那种质朴和自然,已足以能触动人心。并不是非要有“避免中国国旗被人踩踏”的认识高度,才能衬托出主席背影的伟大。捡起贴纸后没有像一些不文明的人随意乱扔,就是一种可贵的文明;善待国旗,捡起后细心收了起来,本身也足以体现对国旗的尊重和内心的那份情怀。

  主席此次在G20峰会上赢得尊重的细微行为,其实是其一直以来那种质朴精神的自然延伸。胡锦涛主席给公众留下的印象一直都是“质朴”,我们看到过主席“朴素的午餐”,2008年6月1日主席在甘肃地震灾区时,午餐只是一碗米饭和一碗菜汤,而其他战士们的午餐还相对丰盛。2007年胡锦涛在北京朝阳区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时,与艾滋病患者亲切握手,旁观群众的评价是“朴素的胡锦涛”。给已故英模孟二冬的女儿回信时,胡锦涛主席说“我是含着热泪读完你这封来信的”,动情之中给公众留下的也是质朴的情怀。还有,2010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葡萄牙检阅骑兵仪仗队时,一匹骏马突然受惊,骑兵摔落在地。仪式结束后胡锦涛走向受伤骑兵,关切询问伤情,并两次紧紧拥抱了他。

  这一次在G20峰会上引人注目的弯腰捡国旗并小心收起,与那种一以贯之的质朴情怀密切相连。

  小举动所以引发大反响,冲击力源于那种质朴的情怀,我们需要从人的角度去解读,而不是神化。确实,领导人的这种质朴,能在被人格魅力的征服中提振起国民对国家的认同;但我更期待,国民对这份可贵的质朴情怀,不能仅停留于赞美和感动中,而需要反思和学习。

  相关评论:

  地方干部需要胡锦涛捡国旗贴纸的真性情

  摸被褥,能够真切感知群众冷暖。问家长里短,能够真切感受群众生活现实。看见有人受伤拥抱一下,这种关心远胜于无动于衷。看见国旗在脚边地上,捡起来也是下意识反应。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身上,这种真性情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公众需要领导人的这种真性情。[详细](京华时报)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