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电视与电影全面PK 比比哪个“山楂”更酸(组图)

《山楂树之恋》电视与电影全面PK 比比哪个“山楂”更酸
《山楂树之恋》电视与电影全面PK 比比哪个“山楂”更酸


  到底是张艺谋更纯爱还是李路更心酸?在电影版《山楂树之恋》掀起了纯爱风之后,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又带着浓重的年代气息扑鼻而来,该剧在江苏卫视播出后,引起了“山楂迷”的广泛关注。到底是电影更精彩还是电视更好看,随着老三和静秋爱情的发展,“山楂迷”们关注的焦点也开始从剧情,变成了电影电视两版的对比。到底谁更胜一筹?让我们一一对比一下。
  谁更忠于原著

  电影:故事精华浓缩其中

  电视剧:剧情丰富有所弥补

  《山楂树之恋》最初红于小说,连张艺谋也是因为看了小说被感动后,才动了拍摄电影的念头。于是老三和静秋的爱情,也开始广为流传。

  因此,有小说的成功在先,影视作品无论以什么形式表现,都会被拿过来和原著比较,导演们也知道其中的道理,所以两位导演都在竭尽所能地忠于原著,生怕影视作品改动太大,引起“山楂迷”们的不满。

  电影《山楂树之恋》宣传之初,导演张艺谋就表示会完全忠于小说,不会做丝毫改变,拍摄出来的结果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整部电影几乎是按照原著呈现出来的,但因为电影时长的局限性,张艺谋在电影中多处运用了黑场字幕加旁白的手法进行叙述,让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还有一种在读小说的感觉。

  相对于电影版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图文并茂”,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则有足够的时间将整个故事介绍清楚。因为有时间上的优势,因而导演李路也在原来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创作,当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观众的不满,尤其是在故事的第一集中出现的老三未婚妻林丹娘,老三好兄弟林丹青等人物,让“山楂迷”觉得有些突兀。

  除此之外老三和静秋的爱情也多了很多原著里不曾有的小情节。

  对此,导演李路告诉大家,这些创作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情节和人物的增加会让整个故事更完整,老三和静秋的爱情也更接地气。

  但对于忠于原著来说,应该是电影胜了。

  谁更像静秋

  电影:白嫩纯净与原著相符

  电视剧:黑瘦坚忍获认可

  在小说《山楂树之恋》中,静秋是个白白静静,纯净得像白纸一样的女孩子。身材也矫健匀称,甚至有些丰满。

  当电影中周冬雨饰演的静秋走出来时,观众不禁被这个女孩的清纯所震撼,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单纯与书中很是有几分相似。电影中的静秋白嫩水灵,一双弯弯的眼睛笑起来格外的甜美,生活的艰苦似乎并没有为这个小女生带来太多的烦恼,当时就有观众认为,这样的静秋纯得有点像仙女,感觉离我们太远。

  所以,当王珞丹在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中饰演的静秋出来时,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这个静秋太黑太瘦了。虽然王珞丹几乎有点营养不良的样子看起来让人格外令人怜惜,但还是遭遇了大家的质疑。

  不过随后有认识静秋原型的人出来确认,静秋就是王珞丹演的这个样子的。静秋过早肩负起家庭重担,艰苦的生活条件让她舍不得吃穿,但是从她的眼神里始终能看出一种不服输,又有一点小自卑的复杂情绪。如此看来,算是平分“秋”色了。

  谁更像老三

  电影:阳光帅气的大男孩

  电视剧:成熟稳重像三叔

  除了静秋外形有很大的不同外,电视剧版和电影版中的“老三”也各有千秋。

  电影里窦骁饰演的老三年轻、帅气、阳光,他的爱为静秋原本灰暗的生活带去了一缕温暖的阳光。不过正是因为过于帅气,让观众难以想象他在勘探队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仍然能保持如此细嫩的皮肤和充满稚气的脸庞。

  电视剧播出后,李光洁出演的老三出现了。可能是有窦骁在前面做对比,李光洁一出现就被大家冠以“大叔”的称号。不过有观众发现,其实在拍摄的时候李光洁的实际年龄大概比老三大三岁,完全不是问题。而且,李光洁赋予了老三这个角色更多成熟稳重的气质,老三对静秋的爱也变得更加深层,他不仅是静秋的爱人,也是静秋的精神导师,这样的老三刚好达到许多女观众“梦中情人”的标准。观众表示,在当时那个情形下,老三应该是成熟稳重的。如此看来,电视剧版老三应该更胜一筹。

  谁的景色更美

  电影:拍摄景色无可挑剔

  电视剧:尽全力追求完美

  有“纯爱”之称,当然就要配以完美的画画,这似乎说到了张艺谋的特长,用张艺谋自己的话说,虽然他们这代导演讲故事不一定讲得非常好,但对于画面,是完全没问题的。

  有张艺谋的名字在,电影《山楂树之恋》在画面和场景方面只能立于不败之地。事实上也是,电影中的每一个画面都经过导演的精心推敲,而在拍摄场景方面也力求真实,全部场景几乎都在故事原本发生地进行拍摄。高画质和精心准备的场景让电影版《山楂树之恋》充满了浪漫和纯真的色彩。

  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在拍摄场景的选择方面也毫不马虎,导演李路同样选择在老三和静秋曾经去过的地方实地取景,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是剧中那棵高大茂盛的山楂树,葱绿的树叶,火红的果实,就像老三和静秋的爱情一样美丽。为了找到这棵山楂树,导演也是煞费苦心,探访了很多地方,才找到了他觉得满意的树,直到电视剧播出,剧组全体演职员都还对这棵美丽的大树念念不忘。记者 张倍宁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