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拜年短信“又爱又恨” 内容千篇一律惹人烦

  新华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商意盈)“从元旦夜到小年终一,我的手机就没停过,竟然收到了几百条拜年短信,真让人又爱又恨。”在浙江杭州处置安全出售任务的张教师抱怨说,本想春节睡个好觉,热诚弥漫的春节祝福却让手机成了几分钟响一次的闹钟。

  在春节互致问候是中国人历来保守。随着消息技术提高,短信拜年以其复杂、便利、富饶特性逐步取代了登门拜年、书信拜年和电话拜年,以至成为局部人春节的首要“义务”。

  据统计,全国2011年春节时期短信发送量达300亿条,远远超越2010年的230亿条。而在2009年,春节时期的短信不过才180亿条。仅在2011年元旦当天,北京的手机用户就发送了近10亿条短信,人均发送46条。

  陪家人置办新装的绍兴市民钱渔清正趁着逛街空隙回复短信,在她看来,冤家之间要联系感情、同事之间要表示关怀,谁的拜年短信都不能少。“原本想着发短信拜年能偷懒,没想到如今却成了多重疲惫,转发疲惫、眼睛疲惫、审美疲惫。”钱渔清说。

  同时,形式相同、屡屡转发复制的“撞衫”短信也让不少市民觉得拜年短信成为一种“骚扰”。有市民抱怨说:“很多拜年短信简直千篇一概,以至有人转发时连发送者的名字都不改。”

  社会学家杨建华说,拜年是中国官方的保守风俗,是人们辞旧迎新、互相表达美妙祝福的一种方式。一般是在春节时期家长率领长辈出门拜见亲戚、冤家、尊长,以不祥语向对方祝颂新年,仆人家则以点心、糖食、红包热诚招待。人与人之间任何的沟通方式都不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换,短信祝福在得到新颖感的同时,曾经难以承载过多的感情含量了。见面道声“过年好”,依然是最亲密的过年祝福。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