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 物种基因库465种动植物列入保护名录(组图)

金黔在线讯 近日,施秉县公布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施秉云台山自然资源的调查分布情况。调查显示,云台山是一处十分珍贵的物种基因库,不仅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学研究价值,还具有满足生物多样性“申遗”评定标准的潜质。

云台山规划范围内的风景树。
云台山规划范围内的风景树。

  云台山以及附近区域植被良好,生物呈现多样性。据当地群众反映,区域内猴群并不鲜见,还有野生娃娃鱼、野生鸳鸯出没于山涧河道河谷中。区域内还可能存在大体形哺乳动物,曾有村民反映,听到过云豹的叫声。国际著名专家Chris Wood(克里斯·伍德)到施秉进行“申遗”考察时,针对“云豹的叫声”的消息,他认为这是极有可能存在的,因为云台山纵深区域是“干净的,不受人为干扰”的地方。

  据了解,世界自然遗产第十条评定标准提出了生物多样化的要求,为此,2008年以来,省、黔东南州以及施秉县政府组织专家多次深入云台山“申遗”规划区域,对其自然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云台山分布有高等植物1351种,其中苔藓植物285种,蕨类植物127种,裸子植物22种,被子植物917种;脊椎动物298种,其中鱼类49种,两栖类14种,爬行类30种,鸟类160种,哺乳类45种。
云台山上的“蝶恋花”。
云台山上的“蝶恋花”。
  施秉云台山内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丰富。经调查,列入IUCN红色名录35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世界动植物最全面的物种保护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67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313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0种等,列入相关保护条例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共465种。

  从生物群系的角度而言,专家的调查显示,施秉云台山喀斯特植被类型多样,包括了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等6个森林植被型,61个群系;动物包括溪河动物群、河谷芦竹与河滩灌丛动物群、森林动物群、竹林动物群、灌丛灌草丛动物群、农田村寨动物群和洞穴动物群等群落类型。

  此外,国内外申遗专家认为,施秉云台山喀斯特以白云岩构成地质地貌,在中国是唯一的,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保护最为完整。这也是云台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最为有利的条件。

  作者:罗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01/n362167281.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