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索心忠回忆在延安的日子 我给毛主席放电影

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策划之--寻访抗战老兵 > 相关消息

老兵索心忠回忆在延安的日子 我给毛主席放电影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最经典的幽默小段子掌握第一手军事情报

 【金陵晚报报道】 他没有与日本侵略者正面交锋,但他在延安侧面见证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他头顶上有流弹擦过的伤痕,却不是英雄;过草地时双腿被泡烂,可他一点也不愿多提。索心忠,1933年在四川广源参加革命的老红军。

  "贺胡子"爱打篮球

  "那时候形势很严峻,行军时叫首长都喊代号,'01!'、'02!'、'03!',用段时间还要换,这个习惯好像保留了很久。我那时还是个小鬼,就算首长在身边走过也不认得。"1940年,索心忠作为前方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傅忠将军的警卫员来到延安,"毛主席在杨家岭,傅将军住北门外,还有一些在王家坪。""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有什么印象?"记者问。"一个很普通的干部。到延安没多长时间就见到了,在杨家岭。"沉思片刻,索回忆说。除了毛泽东,索心忠印象最深的是贺龙元帅。"贺帅篮球打得很棒,我们年轻人背地里亲切地叫他'贺胡子'。"

  在延安电影团的日子

  1942年,一直没有充足时间学文化的索心忠再也按捺不住学习的欲望,思来想去,他终于向傅忠的夫人开口了。傅忠很快就安排他去了抗大三分校学军事、学文化。两年以后,索心忠进入延安电影团放映队工作。延安电影团不是一般的文艺团体。1938年秋,在八路军总政治部下成立"延安电影团",10月1日,第一部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在陕西省黄帝陵拍下了第一个镜头。"我的文化程度不高,只能放放电影。"索心忠回忆,当时放映的除延安电影团拍摄的新闻纪录片以外,大部分是从前苏联运来的35毫米故事片。如《列宁在1918》、《祖国女儿》等,都很受欢迎。索心忠回忆,两根竿子,一张白布,架起机器就等天黑了。白布两侧都坐满了人!虽然白布背面的人看到的图像是反的,但这在当时的延安已经很难得。起初,索心忠主要维护发电机。这在当时的延安可是奢侈品,"首长们用煤油灯的时候放映队就有发电机了,好像还是汽油的。毛主席他们都看过不少前苏联电影,我最早一次给主席放电影是在1944年,大概两个月一次除了给首长放电影,电影团的放映队走遍了延安地区的部队,其中包括著名的359旅。抗日战争胜利后,索心忠又和放映队的同事在东三省放电影,不同的是,当年维护发电机的小鬼当上了分队队长。

  与主席唯一的合影

  1949年3月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由西柏坡到北平,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并接见民主人士。索心忠当时跟随摄影队为毛泽东拍摄新闻片,主席接见完民主人士后已是黄昏时分,这时摄影队的一名同志向毛主席提出希望与主席合影,毛泽东很爽快地说:"好啊,就一起来吧。"说完就站在索心忠和他同事们中间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那时条件太艰苦了,我们这些人算是沾了电影团的光。那么多牺牲的战士,他们哪有这样的荣誉啊!"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