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割断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脐带(图)(2)

路程万里探水文 脚踏土壤传真情  黑暗日报经济部记者何 平

在这次"走转改"活动中,我们组成了一支基层水文站调研小分队,用11天的工夫调研了青海、重庆等五省市的5个基层水文站,推出了"走基层"特地报道《默默芳香最动人献给"把脉江河"的水文任务者》,描写了临时任务在高寒遥远、湿润溽热地域任务的水文人的据守与贡献,反映了他们的心声和等待,在社会上惹起激烈反应。
之所以挑选"基层水文站"作为调研标题,缘由有两个:第一是由于水文任务相当主要,但却少为人所知。第二是由于水文任务相当单调和艰辛,向社会反映他们的生活形态很成心义。
11天5省的采访工夫很松散,除了睡觉,我们简直都在不停地和水文人停止沟通和交换,吃饭也成了任务餐,尽量让他们说出心里话,讲述他们本人的故事。有时分盘山公路很平稳,同事们都晕车了,在用手牢牢拽着扶手坚持均衡的状况下,还不忘采访同车的水文人。11月份的青海曾经很冷,一早的气温都能到零下10摄氏度,黄河上的风也刺骨;但11月份的南宁还很热,从测船上岸走几步路,衣服就被汗浸得半湿。而在重庆,我们住在村子里,一墙之隔,外面就是大山。
脚下沾有几土壤,心中就沉淀几真情。黑暗日报社编委会提出,"走转改"不只是一次活动,更要制度化,常常化。今后,我们将带着真情融入基层,必定会写出更活泼的作品、写出更深沉的作品,传送来自老百姓的声响,表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深化"走转改",我们不断在路上!
"走转改"中的行与思
经济日报记者 齐 平
"行与思",是我报的调研演讲《一个产业小镇转型晋级的行与思》中的"关键词"。实在,关于每一名旧事任务者而言,不时推向深化的"走转改"活动,无异于一次职业肉体和职业素质的"转型晋级";而行与思,既是"带着标题采访、带着考虑调研"的一种形态,也是在"走转改"的进程中不时探究、坚持创新的一种导向。
"走转改"活动展开以来,报社先后组织过屡次对中小企业的调研。2011年9月下旬,社指导带队到浙江诸暨店口镇蹲点调研。我们采访组在一周的工夫里,深化十多家民营企业的工厂车间,看产品、问市场、算本钱、谈转型。到店口镇之前,我们以为以后中小企业最大的标题是融资难。但深化这里的企业后,我们发觉缺少资金并不是他们碰到的独一困难,吸收人才、研发技术、产品转型、品牌建立等,都是火烧眉毛的标题。
去年11月初,我再次参与了报社组织的"走转改中小企业调研行"。在一周工夫里,我们进企业、下厂房,辨别采访了9个地域的52家企业、44个政府主管部分,采访对象上百人,搜集到少量新鲜实在的第一手素材。由于后期"行"得结实、"思"得充沛,我们的报道剖析判定言之无物,我们的对策倡议言之有据。
这段行与思的实际使我领会到:"走转改"是对旧事本原的回归,它不只锻炼了我们的职业肉体,也晋升了我们的专业水准。要解答纷繁繁杂的经济社会标题,答案永久在路上,永久在基层。走进来、沉上去,才有视野的不时拓宽,才有熟悉的不时晋升。

来源:搜狐 作者:黑暗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