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长年运动,却还是感冒不断

1、运动项目要因人制宜

也许你会奇怪,有些人运动后,反而觉得疲惫不堪,有些人长年运动,却还是感冒不断,人们希望通过运动得到健康,为什么结果却会适得其反?

养生专家告诉我们,运动方法要因人而异。运动也有科学的方法可依,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不科学运动带来的伤害以及无效率。有些人运动后感觉不到运动为其带来的快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运动量过大造成的。运动量过大,不但加重心脏负担,而且会导致心脏疾病,还会使体内产生较多的氧自由基,该物质将直接侵害细胞功能,造成组织细胞衰老,减低身体免疫力。而有些人则认为运动,不练个大汗淋漓或浑身肌肉酸痛,就达不到运动效果,这实在是个误区。出汗的最大功能是平衡身体体温,天热时即使不运动也会出汗。如果肌肉酸痛则是因为肌肉缺乏柔软度,运动前未做好热身,运动过分疲劳造成的。所以,不要以为出汗多、肌肉有酸痛感,就觉得自己达到了运动目的。

2、不同年龄要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对于上年纪的老年人来说,由于肌肉力量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协调能力差,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且能够活动全身的运动,如遛弯儿,打太极拳、舞太极剑、做老年保健操等,每天最好累计一小时或者累计8000步以上。另外一次运动的持续时间不能太长,爬山、持续登楼梯这种承重性运动最好少做。如果是腿脚不方便的老年患者,应以上肢伸展运动和柔韧运动为主,散步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年轻力壮,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选择运动量大的锻炼项目,如长跑、打篮球、踢足球等。

3、不同性别要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由于男人和女人身体状况的差别,运动项目也切忌雷同。男性力量比较强,可进行举重、哑铃、篮球、足球等;而女性身体柔韧性好,可选择体操、健身操、单车、游泳、跳舞等运动。

4、不同体质要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医学研究证实,那些身体瘦弱、体力不佳、肌肉力量不强、脂肪少的人,往往内脏器官也不太强健。因此这些人在运动的时候,应该先慢慢增强体力,可进行散步、快步走、慢跑等运动,逐渐强化肌肉力量、持久力及身体柔韧度,然后再逐渐进行力量锻炼。

还有一些表面看起来瘦弱,但却有很多脂肪的人。这种人的肌肉力量和内脏器官功能也不好,这类人运动的时候,最好选择那些能够促进其脂肪燃烧的运动,步行、爬楼梯、跳绳、游泳等等。

而对于那些肥胖、骨骼支撑能力弱、日常生活中爬几级楼梯就会“气喘如牛”的人来说,应该多做有氧运动,如游泳,这样可以消耗脂肪;还可常做静态的伸展运动,以强化肌肉、骨骼。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肥胖者都有高血压倾向,所以在运动前先量血压,并注意动作的正确性,千万不要做过度激烈的运动。身体状况不好时应停止运动,不能过于勉强自己。

此外,对于那些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应避免爆发用力的运动,如用力猛提重物和进行头低于心脏的运动和活动。日常生活中需要老年人注意的一个问题是:需要俯身捡拾东西时,切不可弯腰去捡,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蹲下后然后再去捡。

5、工作性质不同,所选择的运动项目也应有差别

比如售货员、理发师、厨师要长时间站立,容易发生下肢静脉曲张,在运动时不要多跑多跳,应俯卧抬腿;经常伏案工作者要选择一些扩胸、伸腰、仰头的运动项目,又由于用眼较多,还应开展望远活动等等。总而言之,体育项目的选择既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要适合身体条件,已达健身养生的目的。

看完后应该对您有所帮助,他们点赞加关注后,听说收入和其它方面都有所提高哦!有什么问题可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