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不止奚梦瑶,差不多一半的怀孕女性都会“脊椎错位”疼

流传说法:女明星奚梦瑶在热门综艺节目中自爆“因怀孕导致脊椎错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较真要点:

所谓“脊椎错位”指的是脊柱应力传递异常导致的“就像腰错位了”的感觉,实际上还是腰骨盆区疼痛。导致腰骨盆区疼痛的核心因素是骨盆前倾和腰椎过屈,再加上韧带松弛和体重增加。女性孕晚期的腰椎-骨盆环疼痛的发生率大约在42%-81%之间。

查证者:祝斌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疼痛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绘图:刘凯茜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博士

近日,女明星奚梦瑶在热门综艺节目中自爆“因怀孕导致脊椎错位”,又把“孕期及产后的腰骨盆区疼痛”这个老话题推上了热搜。

所谓的“脊椎错位”不是指脊椎关节真的发生了变化,而是脊柱应力传递异常导致的“就像腰错位了”的感觉,实际上还是腰骨盆区疼痛。女性怀孕期间,尤其是孕晚期的腰椎-骨盆环疼痛的发生率很高,大约在42%-81%之间。绝大多数女性在产后3个月内疼痛会逐渐消失。但是仍有8%-20%的女性疼痛持续超过3个月,甚至迁延数年,成为慢性疼痛。这部分慢性产后腰骨盆区疼痛在临床上处理起来最棘手[1][2]。下面,我们逐层剖析让广大女性朋友忌惮的产后疼痛。

一、孕期人体的脊柱骨盆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怀孕期间,为了适应胎儿的发育和为生产做准备,孕妇的身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而这些改变是出现产后腰骨盆疼痛的生理病理基础。

1、软组织水肿和体重增加

软组织水肿在孕晚期非常常见,水肿导致的肌肉筋膜紧张本身就能导致疼痛。体重增加会加重腰椎负荷,有研究表明孕期20%的体重增加,会使得椎间关节的压力增加100%[2]。

2、韧带松弛

这个很好理解,孕晚期人体松弛素和雌激素分泌水平显著增加,会使得骨关节之间的纤维连接变得松弛,但是主要受影响的是骨盆环前端的耻骨联合。这个变化的作用很好理解,为了让骨盆出口变得更大,有利于胎儿娩出。热搜上的“脊椎错位”可能来源于此。

但实际上激素分泌变化对脊椎关节的松弛影响不大,脊椎关节(脊椎有三个关节,椎间关节也就是椎间盘,和两个关节突关节)不会因为激素的影响而松弛错位,“脊椎错位”更多的原因是下面要讲到的脊柱应力传递异常而导致的“就像腰错位了的感觉”。

3、脊柱-骨盆结构改变和力学传递异常

对世间万物包括人体来说,平衡很重要。我们经常看科普视频摩天大楼顶端都有一个大铁球叫阻尼器,可以平衡大厦的晃动以维持稳定,我们开车有减震装置才能开得平稳。而腰椎-骨盆连接区恰好是我们人体的阻尼器和减震器。我们的骨盆在人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上承接整个上身的重量,向下通过髋关节把力量传递给双腿。而孕期两个核心的结构改变是骨盆前倾腰椎过屈,就像高速运转的离心机突然打破平衡一样这种结构和力学平衡的打破,连同前边的韧带松弛和体重增加,构成了孕晚期腰骨盆区疼痛的主要因素。

(图1 孕期骨盆前倾和腰椎前凸增加示意图)

二、哪些情况下“孕期及产后腰骨盆区疼痛”会迁延成为慢性疼痛?

随着胎儿的娩出,激素水平会很快恢复正常,骨盆倾斜和脊柱曲度变化也会逐渐恢复,所以大部分产妇基本在产后3个月疼痛会有明显下降。临床医生真正关心的是那8%-20%转变为长期慢性疼痛的人,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产后腰骨盆区疼痛迁延不愈?

针对这个问题,许多医生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一项西班牙的多中心研究(2012)观察了1158例孕期女性的产后腰骨盆区疼痛问题,发现主要高危因素是超重焦虑/抑郁状态和怀孕前就有的腰腿疼病史。该研究还有另外一个有意义的结论,就是疼痛发生概率与椎管内麻醉无关[3]。这里也为广大的麻醉科医生正名,“后腰扎那一针麻药针”跟产后腰疼关系不大。工作强度和怀孕前后活动量也与产后腰骨盆区疼痛没有必然关系。这样的多中心大样本研究还有很多,结论基本类似。

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也接触了很多产后腰骨盆区疼痛的产妇。有两点值得深思,一点是是否要一动不动地“坐月子”,有个医学名词叫“恐动症”,大概意思就是越不动越不敢动,带来一系列肌肉松弛、体重失控。第二点是重视产后焦虑抑郁的问题。现代研究表明焦虑抑郁状态和疼痛在大脑中的控制区域和通路高度重合,焦虑抑郁状态会引发显著的疼痛问题,尤其是持续性慢性疼痛[4]。

三、针对产后腰骨盆区疼痛,有什么建议?

1、控制体重,这个很关键。

2、介绍一个简单的动作:后背直线贴墙,这样可以减少腰椎前凸角度,进而改善骨盆前倾状态。

(图2 “后背直线贴墙”法)

3、产后尽快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这对控制体重、促进韧带恢复、减少焦虑抑郁的发生都有好处。

4、物理治疗。方法很多,像新闻中提到的纠正“脊椎错位”的手法就是一种。一般认为通过缓解椎旁肌痉挛,可以改善腰椎曲度和纠正骨盆前倾,还可以促进松弛的骶髂韧带等恢复。

5、盆底肌康复、电刺激、腰背肌锻炼、腹肌锻炼,都有相应的研究,大家按需选取。

6、长期的慢性产后腰骨盆区疼痛,应到专业医院就诊。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