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卡车之家 原创】威猛的造型和富有穿透力的气场是大部分人对重型卡车的最初印象,其夸张的尺寸和特殊的用途使得它们在公路上拥有不可忽视的关注度。

然而谁曾想过卡车在体格和载重上的极限到底是哪里,它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废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位卡车殿堂的终极成员究竟是谁,而它身上还有着怎样的故事。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俄罗斯沉稳巨兽 解读世界上最大自卸车

下图我们所看到的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卡车,同样也是最大的自卸车:来自别拉斯(Belaz,工厂位于白俄罗斯)出品的Belaz-75710。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卡车——Belaz-75710

全长20.6米,宽和高分别为9.87米和8.165米,自重360吨,最大运送能力450吨,光是这些数据就看着令人心生敬畏,也让人不禁发问:为什么世界上会有如此庞然大物?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Belaz-75710全长20.6米,宽和高分别为9.87米和8.165米

别拉斯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庞大的矿用卡车客户群体,这些客户经营的卡车容量从130吨到360吨不等。他们强烈要求别拉斯开发出一款集合所有设计特点的自卸车,其中包括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高性能发动机、交流电力驱动系统和高效的车身提升系统。而Belaz-75710就是在客户长时间高标准的要求下诞生的产物。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2013年,Belaz-75710自卸车在别拉斯公司的65年庆典上发布

Belaz-75710自卸车发布于2013年,当时正值别拉斯公司65年庆典,客户、政要、供应商和嘉宾见证了这款新产品的推出。每辆75710自卸车售价约为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四千万),一同发布的还有一款100吨级电动卡车以及一款150吨级遥控卡车。

为了应对庞大而厚重的身躯所带来的压力,Belaz-75710自卸车需要利用型号为MTU DD 16V4000的V型16缸柴油发动机来驱动,排量为65升,最大马力2333匹,最大扭矩9313牛米(1500转)。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Belaz-75710自卸车需要两台V16柴油发动机,整体可输出4666匹马力

忘了说,这样的发动机装了两台在车上,也就是说之前所提到的数据在这款卡车上都要乘以二,所以别看BELAZ-75710的样子像一个只会蠕动的肥胖怪兽,它竟然可以在64千米每小时的速度下行驶,甚至达到了美国州际公路的最低限速。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Belaz-75710自卸车的承载量相当于300辆福特福克斯或者是37辆双层巴士

作为一款综合所有能力的世界上最大矿用卡车,Belaz-75710的数据如此逆天以至于常人无法想象,而我们也有一些类比数字进一步让大家了解这款卡车的实力。Belaz-75710自卸车450吨的承载量相当于300辆福特福克斯,或者是37辆双层公共汽车,全重相当于两头蓝鲸的重量。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An-225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货运飞机,但其载重量也只有75710的一半左右

另外,世界上最大的客运飞机:空客A380,都要比75710轻100多吨;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货运飞机An-225,重175吨,载重量也只有75710的一半左右。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不管是-50度还是+50度,Belaz-75710都能自如工作

Belaz-75710自卸车搭载了包括盲区监测、空调、高压线路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不仅如此,这款世界上最大的自卸车在恶劣环境下也毫不含糊,不管是露天还是深坑,从-50度到+50度的工作温度都没有任何问题。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Belaz-75710自卸车搭载8条63寸轮胎,轮胎型号为59/80 R63,均采用了无内胎的设计,每条轮胎可承受100吨的重量,并且能让卡车在斜坡上自由移动。

●  关于别拉斯(Belaz)

别拉斯工厂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50公里处的佐迪诺市(Zhodino),前身为苏联时代(1948年)组建的泥炭厂,1958年改为白俄罗斯汽车制造厂,并一直致力于生产载重卡车,鼎盛时期曾拥有1.2万名员工。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1990年别拉斯与日本小松合作推出载重280吨的Belaz-75501

别拉斯的技术提升非常快速,1982年推出的Belaz-75211载重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70吨。1990年别拉斯与日本小松(世界著名矿用卡车厂商)合作,推出载重280吨的Belaz-75501型工程样车。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1991年苏联解体后别拉斯陷入了困境图为Belaz在前苏联最有名的一张照片)

1991年苏联解体后,别拉斯进入衰弱期,其矿用车部件主要从俄罗斯和欧洲进口,并且与首钢、重汽等中国企业寻求合作。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别拉斯矿车价格极低,甚至比中国的产品还要低30%

别拉斯矿车覆盖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生产的产品范围宽,品种齐全,而且价格极低。低到什么程度?同吨位的产品不仅比美国、日本产品低,而且比产自中国的产品还要低30%。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白俄罗斯低廉的原料和劳动力是Belaz物美价廉的基础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白俄罗斯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原材料成本低,而且有低于我国劳动力价格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再加上该国重工业基础良好,能造出这样物美价廉的矿车,就不足为奇了。

近四千万售价 世界上最大自卸车的风采

别拉斯目前是世界五大知名矿山汽车企业之一

别拉斯目前是世界五大知名矿山汽车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白俄罗斯的支柱企业。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矿山自卸车来源于该厂,独联体市场占有率超过90%。

别拉斯与中国

中国是别拉斯矿用自卸车第二大市场,我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就从别拉斯进口了3000多台20-40吨级矿用车,而别拉斯也成为我国矿用车中数量最多的一个品牌。

编后语:

别拉斯作为汽车行业中少数的生产高端产品的企业,本身的经济与技术压力不言而喻,其惊人的成长速度堪称神话。在经历了大环境的严重冲击后非但没有倒下,甚至成为全球瞩目的矿车企业的经历,更是卡车行业中最鼓舞人的故事之一。

目前我国卡车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更需要像别拉斯一样的开拓精神,勇于冒险和创新,才能实现技术的完全自主,并在世界领先的卡车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图/文 王建鑫)

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王建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