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名模到李克强国服设计师 马艳丽要做"大女人"

    不管哪个时代的女性,都要学会独立

    2016年3月22日,在三亚参加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其他五国领导人身着同款“新中式”礼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套颜色亮丽的礼服,以刺绣的方式,将代表六个国家的六朵国花用水纹串联,表达了“细水长流”的美好期盼。

    这套礼服的构思出自一位河南的女设计师之手,她是中国首位国际模特大赛冠军,Maryma服装品牌创始人,著名时装设计师,她的名字叫马艳丽。

    化繁为简传播传统文化,做融入生活的设计

    对于马艳丽来说,在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并不是第一次。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设计师开始将中国元素运用在设计当中,但是很多设计只是元素的堆积。

    在传统文化的运用与传播上,马艳丽有一种责任感,“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应该尽可能多地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现给这个世界。这么美好的东西,这么有历史意义,这么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应该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到它的精彩。”

    马艳丽选择把传统文化元素用现代的手段加以艺术的演绎,然后变成一个符号出现在服装上。这是她多年以来,从做设计、做品牌一直到今天一直在用的一种方式。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这些文化元素,自如地、潜移默化地进入并影响人们的生活。

    为此,她选择化繁为简,用纯粹的方式,“提取精髓,融入生活,这才是设计”。

    对于取舍,马艳丽也有自己的看法,“人很容易贪的”,她说,对于设计师而言,把所有特别的元素都放到一件设计里,其实就不特别了。

    “这也是一个过程,学会了去抛弃一些东西,去舍弃一些东西,因为我知道,它带给我的,因为少就是多。”马艳丽更愿意用简单的方式做事情,这与她的性格有关。

    白色的世界里,有一种纯粹的力量

    作为河南妹子,马艳丽的性格里有一股天生的爽朗与率真,简单又大气,加上儿时练体育的经历,使得她从小就喜欢纯粹的东西。这一点在她对颜色的喜好上尤为凸显,身为设计师,虽然每天都要接触各种纷繁绚烂的色彩,但是在马艳丽看来,最为低调的白色,却最有吸引力。

    白色简单,安静,纯粹,但是却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这种无声的力量,正契合了马艳丽的设计理念:“隐忍的奢华”,以简洁明了的线条,精湛的工艺细节展现设计师对服饰的理解,用最低调的态度来呈现最高尚的情操。

    一件白衬衫,一条蓝色牛仔裤,一双短皮靴,这几乎是人人必备的基本款。见到马艳丽时,她就是这样一身装扮,自信,优雅,又独立。

    马艳丽说,这种穿衣风格,她坚持了很多年。穿着它们,她感到放松与自在。迄今为止,她始终觉得这是她最舒服的穿衣状态。

    如果留意她出席过的各种场合,无论晚宴、盛典还是时装发布会,她最常穿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白色衬衫。

    在马艳丽眼里,往往是在这些场合,在锦衣华服之外,一件属于自己的白衬衫,反而更能体现一个女人的个性、优雅和与众不同。一件合体的白衬衫,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一个女人的个性特点。

    “白衬衫体现的是一个女人的一种格局,一种独立,一种自信和一种品味。”

    与优秀的人“过招”,她乐在其中

    在Maryma 2017年春夏时装发布会上,马艳丽的女儿也走上T台,谈起十几岁的女儿,马艳丽说“她在设计上比我有天赋多了”,马艳丽时常为女儿的艺术观点感到意外,现在每次出门,马艳丽总会询问女儿的看法,“你看我今天这样穿行吗?”。在两人的相处中,有时候女儿才是她的老师。对于女儿的艺术造诣,马艳丽感到由衷的开心与自豪。

    从2005年开始做高级定制到现在,12年间与马艳丽合作的名人明星遍布全球,不管是贝克汉姆、布鲁斯南还是迪拜酋长,甚至美国音乐教父昆西·琼斯,都对马艳丽的设计青睐有加。从时尚名流到音乐教父,从商界大鳄到政界首脑,与不同领域的人合作,马艳丽说,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在做高级定制的过程中,认识有趣的人,并向对方学习,这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她很享受这样的状态。

    (马艳丽与贝克汉姆)

    “有压力有挑战,但是我觉得有挑战的生活才会很好地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