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成校园害 真相竟然是这样(2)

“令我们震惊并痛心的是,嫌疑人用如此简单的伎俩,竟蒙骗了上百名大学生。”王旭说,涉案学生普遍存有侥幸心理,即使认为“贷款不还”涉嫌违法,也鲜有人主动报案,并且还积极发展下线。“他们的诚信意识和道德水准令人担忧。”王旭感叹道。

  

  网络配图

  平台监管存漏洞

  高校防范有疏忽

  为一探究竟,记者登录了嫌疑人使用最多的“名校贷”官网。在借用了在校朋友的身份信息后,仅花3分钟就注册成功,随时可以进入办贷阶段。至于辅导员联系方式等信息,郑义春等人介绍,他们填的全都是假的,因为平台一般不会去与辅导员联系。

  此外,“名校贷”官网还清楚地写着:可贷100元—50000元不等,90%贷款1小时内到账。

  “客观上,办贷程序过于简单,为不法分子利用其漏洞进行诈骗提供了温床。”律师郗研宇分析道,“名校贷”等平台缺乏基本的反查机制,让并无太强偿还能力的大学生借款如同探囊取物。

  徐淼是吉林市某高校的专职辅导员,她所在的高校有多名学生涉案。“校园贷广告随处可见,但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它可以与诈骗联系到一起。”徐淼坦言,案发之前她从未接到过学生的咨询或求助,“事实证明,我们和学生的沟通并不顺畅。”据她介绍,在接到警方通报后,学校立刻对学生展开了诚信教育,以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此案暴露出,高校对学生信息的掌控能力严重不足。”王旭说,嫌疑人用在校生身份进行贷款,而学校毫不知情,这一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但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条文,将学生贷款纳入到学校管理职责之内,因此学校监管也存有不少难点与盲区。

  “涉案学生普遍缺乏基本的诚信意识和信贷常识,对在校生的身份并不珍惜,甚至对欠贷不还对自己今后造成的信用污点毫不了解。”相关专家认为,在校园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各高校有必要进行一次彻底的风险和诚信教育,让更多学生知道:个人身份信息,是绝不能出卖的东西!

  去年12月,郑义春在公安局遇到了同被逮捕的“幕后老板”张弦,小郑二话没话,上去就踹了他一脚,并痛骂“骗子!”“可我又何尝不是骗了几十个同学呢?”小郑苦笑道,“如果能够继续学业,进入社会,我一定会自食其力挣干净钱!”

  ■记者手记

  诚信和风险教育不可缺

  变了味的“校园贷”,还不起的“青春债”。长春警方破获的这起特大“校园贷”诈骗案,最令人痛心的是涉案学生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的严重匮乏。在涉案学生眼中,个人征信信息是可以拿去做交易的筹码,而传销方式的引入,让更多的被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祸莫大于无信”,对于这些在校学生而言,这无疑是十分惨痛的教训。

  当今各类新兴事物风靡,校园客观上已不再是“只读圣贤书”的场所,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拓宽常识教育的广度,已成为时代对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要求。教书必先育人,成人方能成才,愿每一个大学生耳边常有警示,健康进入社会。

来源:d.youth.cn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