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祖坟那么牛?过往官员一律下马参拜,皇帝见了都要毕恭毕敬

古代中国,皇帝是万人尊敬的对象,更是不可侵犯的权威。但历史上有一石碑却让皇帝都以敬意相待,过往官员更是必须下马参拜,是何人墓地敢挑战皇帝的权威?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块神奇的石碑。

请输入图片描述历史上的下马碑或称下马牌,主要在墓陵、宫殿及文庙前的东西两侧各立一碑,而碑文大多为'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驻轿下马'或“官员人等至此下马”等字样,主要是为了告诉路过此地之人想要从这里通过,就需要从马骡上或轿子上下来,只得步行通过,以示对埋葬此地的人物或神灵的敬意。它来源于儒家思想摸五伦观念,代表的是一种封建社会的等级礼仪。

其中值得一提的一处下马碑是明朝文学家、政治家何塘的墓前一通碑,人称“要钱碑”。据说何塘病入膏肓,眼见自己时日不多,便喊来两个儿子守在床边,反复交代他的丧事要从简;另外,让儿子火速派人进京,去取回自己的毕生所作的文稿和字画。待他的文稿和字画取回后,让两个儿子把它放在枕边,并强撑着坐起来,问两个儿子:“你们说,男儿应当以何立身?”大儿子稍想片刻说:“为民者勤,为富者仁,为官者廉,以一技而利天下。”何塘又问:“我积攒那点银两,是节余的俸禄,你们打算派何用场啊?”二儿子马上说;“父亲一世为国为民着想,那点银两就资助正在兴建的书院吧,俺弟兄花钱靠俺自己。”何塘听了两个儿子的回答后自觉满意,便让儿子拿来文房四宝,着手写了写了四句话: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子孙不胜我,要钱做什么?

写完后他看了一眼桌上的文稿和字画说道:“爹才疏学浅,文章字画多是粗俗之作,不值得留传后世,还是让我带走吧!”说罢,让儿子帮他点上蜡,他随即一件一件全给烧掉,接着便慢慢闭上了眼睛,就这样走了。

何塘的死讯不久就传到了皇上的耳中,马上下圣旨给何塘厚葬。当钦差赶去宣读罢圣旨,何塘的儿子接旨谢恩,还是向钦差说明了父亲临终的嘱咐,坚持从简办丧事。钦差回京把何塘的遗嘱献给皇上,皇上听闻甚是感动,随后追封何塘为礼部尚书,并赐爵“文定公”。他的墓地也被立了一块“下马碑”——凡是过往官员,一律下马参拜。何塘的儿子请来石匠将他父亲临终写下的四句话刻在碑上。

如今那块是啊低的下半块已经被泥沙遮挡,碑上也只有两行四个字看得清楚——“要钱”、“要钱”,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称它为“要钱碑”。

来源:zixun.html5.qq.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