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古墓挖出黄金堆 疑是汉武帝铸造赠予墓主

如皋商务信息网讯 11月17日上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西侧出现数量惊人的金器堆,包括数十枚马蹄金、两盒金饼等等。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表示,这是目前在国内西汉墓葬考古中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此类文物发现。

  在挖掘出土的两枚马蹄金底部出现了一个“上”字,专家分析这可能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代表‘上币’,另一种可能是‘上’字代表这个马蹄金是由上林苑三官铸造的。

  因为在西汉时期黄金属于上币,青铜铸造的五铢钱属于下币;而上林苑三官是汉武帝时期铸造钱币的机构,所以这两种可能都可解释的通。

  当黄金堆被发掘出来后,张仲立认为,这批黄金的来源应该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性。他表示,曾有文件记载,汉武帝曾铸造了一批黄金。而目前出土的这一批黄金和记载里的很相似,所以有可能这排黄金是当时朝廷赠予墓主的。

来源:news.rugao35.com 作者:中国台湾网 倾酒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