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怎么成了互联网大佬眼中的首席痛点?

文/金错刀(微信号ijincuodao)

这两天的重点是腾讯战略投资搜狗,虽然很多人为此兴奋,但是,如果不能在移动互联网上做突破,仅仅在PC互联网上,这个动作对搜索格局的影响很有限。

我关注的是另外一股暗流——WIFI大乱斗,短短半年时间,几乎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大佬都卷入其中,神马情况?小小的WIFI怎么成为他们眼中的首席痛点?

最近,《彭博商业周刊》出了篇文章“WIFI大爆炸”,对这个WIFI战役进行一些梳理。WIFI大战的背后,是因为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隐形入口。凡入口处皆血战,这是中国互联网的潜规则。围绕WIFI有几股势力:

1、传统势力TP-link。TP-LINK的崛起是深圳华强北的传奇。1996年,来自安徽桐城的赵建军、赵佳兴兄弟创立了普联和下属品牌TP-LINK,TP取自英文Twisted Pair,即双绞线(电话铜线),这是互联网的第一代传输介质。TP-LINK全面称霸市场始于2007年。在原中关村在线网络设备频道编辑、现极路由市场部经理蔺晓峰的记忆中,几乎从不和媒体打交道的TP-LINK破天荒地召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使无线路由器行业发生了巨大转折。当时新一代802.11n协议还处于草案阶段,而TP-LINK突然发布基于802.11n的全系列产品,传输速率从54Mbps提升到300Mbps,价格却只有500多元,比竞争对手低一半。“这是质的提升,”蔺晓峰说,“整个圈子一下就炸锅了。”

面对新杀入Wi-Fi领域的互联网公司,TP-LINK不以为然。陈剑霜说,“互联网厂商想越界做硬件,可以,但他们一定会遇到困难。互联网公司有钱,但没有硬件基因,想一夜之间做出硬件不是那么容易的。就算做出来了,产品质量、成本和我们根本没有办法相比。我们只做一件事,就是研究路由器,研究如何提升路由器的性能。如果有谁在这方面花的功夫比我们深,产品比我们高明,我们就向谁学习。”

2、随身WIFI竟然是个大痛点。今年6月16日,奇虎360发布了独立开发的第一款硬件产品360随身WiFi。它跟指甲盖差不多大,号称“上网不费手机流量”,“插入电脑,Wi-Fi立现”。周鸿祎这回玩的是饥饿营销:360随身WiFi发布后半个多月,才在京东首次发售,2万台产品上线1小时内就抢购一空。从7月初到8月底,360随身WiFi进行了五轮发售,一共发出72.2万台,几乎都是瞬间售罄,8月20日第五轮发售时抢购人数过多,导致京东购买页面瘫痪。

ZDNet商用办公频道主编李钧发了一张产品拆解图的微博,说360随身Wi-Fi的核心部件就是一个支持802.11n协议的无线网卡,用的是RaLink公司的无线芯片。“360将Windows上网卡桥接的功能简化,实现一键上网,主要功劳在于软件。”但用户并不在乎360随身WiFi有多少技术含量,他们只关心它是否好用。在360官网论坛,大批用户欢天喜地:“终于可以摆脱有线网了。”

3、占领路由器。华三(H3C)技术营销部部长孙晖道破天机:“互联网公司凭软件只能操控终端设备,想往上走一步,就要占领路由器。”360副总裁李涛则明确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我们对未来家庭的一个基本构想是,一根线接进来,一个信息处理中心负责安排所有数据处理,它可以把所有的信息分包到不同的终端上,包括手机、Pad、电脑、电视、投影等等。”而路由器正是“家庭中的信息处理中心”,占领路由器,就占领了家庭无线网络的指挥部。

4、腾讯已经和台湾新晋网络设备制造商海联达合作推出了“安全王”无线路由器,功能与磊科NI360类似。海联达中国区总经理王俊人透露,腾讯和海联达正在共同开发更智能、更安全的路由器,可能在下半年亮相。

5、9月12日,百度正式在官方网站推出三款硬件产品,名为“小度三件客”,包括小度WiFi、小度路由和小度TV。百度称,此次推出的三款硬件设备都是基于百度云技术而研发,也是云端技术在硬件终端上落地体现。“小度三件客”整套售价不足300元,拥有这套设备,用户可实现随时随地联网,跨终端同步和分享资源。

6、雷军也盯上了路由器。多位业内人士证实,雷军已经招兵买马组成专门的路由器团队,正在积极研发“小米路由”,很可能于年内问世。如果雷军真做了小米路由,将和小米手机、小米盒子无缝对接,形成小米无线王国。

7、屌丝玩家——极路由。极路由算是用互联网方式做路由器的另一个玩家,硬件上强调易用性,软件应用很强大而且定期升级,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做服务,甚至发展粉丝。

接下来,就是软件重新定义硬件的时代,这些玩家都要拼“吃软饭”能力,你看好谁?

来源:传送门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