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放假西平县企业大肆排污 仙女河变臭水沟

春节放假西平县企业大肆排污 仙女河变臭水沟

  在仙女河三公桥段,污水通过一条深沟流入仙女河,“融汇”处的河水一半黑一半清,泾渭分明。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李凯 文图

  探访 仙女河水如“墨汁”,气味刺鼻

  “俺们这儿是仙女河,过了一个年,成臭水沟了!”18日,驻马店西平县城东郊的居民向记者投诉。

  仙女河,是西平县城东南5公里处的一段河道。

  “仙女河是柳叶河的一段,从县城南到县城东全长近8公里,像玉带一样环绕在县城的东南部,景色迷人,因此人们叫它‘仙女河’。”该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如此描述。

  18日10时许,记者来到仙女河畔,河水的上空弥漫着浓浓的刺鼻怪味儿,一下车便不由自主地连连打喷嚏。

  记者走近河边更是震惊:河水黑如墨汁!

  “污染的不仅仅是这一段,整个下游都被污染了。”沿河居民气愤地说:仙女河是柳叶河的一小段儿,柳叶河是洪河的支流,洪河的水再流进淮河。

  溯源 “墨汁”,从一条深沟里流出

  见记者在河边拍照,沿河居民纷纷赶来。

  “改革开放初期,因上游办造纸厂,河水曾被污染过;通过这几年治污,河水又变清了。”沿河居民说,这次河水又被污染,是因为过年,管理松了,上游的造纸厂、塑料厂和淀粉厂,不再治污,而是将含碱量极大的工业废水不经过治污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水里所致。

  记者沿河逆水而上,徒步约7公里,终于见到了排污口:县城南郊的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外,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直达仙女河,滚滚黑水通过这条深沟“融入”仙女河,本来的清澈河水随即被染成“墨汁”。

  原因

  过年期间,有企业大肆排放污水

  占地逾千亩的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四周高墙环绕。记者来到大门处,门卫看罢记者证,却不让记者进入。

  “白天排污量小,到了夜里,大量的污水直接排出。”附近的居民说,在平时,附近的工业企业,都是将工业废水治污后排出。“春节期间,执法人员放假了,监管弱了,所以这些工厂才敢如此胆大地直接排放工业污水。”

  18日中午,记者赶到西平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值班人员说:“已多次接到沿河居民举报。”这几天,就要开展治污大检查,治污不达标的工业废水绝不允许出厂。

  “经过多年的治理,仙女河的水终于变清了;今年春节又被污染,环保执法坚决不答应。”18日下午,西平县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从严依法追究趁过年污染仙女河工业企业的法律责任,以确保仙女河的污染能够得到及时制止,使仙女河的水不再是“墨汁”,不再发臭,不再影响沿河居民的身体健康。

  链接

  关于仙女河的传说

  “仙女河,是‘铁底铜帮玉石盖’。‘铁底’,说的是河底属黑胶泥土;‘铜帮’,指的是黄土河岸;‘玉石盖’,言的是河上空一碧如洗的蓝天。”在西平县采访时,89岁的私塾老先生李开卷说,仙女河的河水曾经很清澈,岸边的水草随水流摇摆,像仙女的秀发轻柔韧滑;水里,游鱼成群。

(大河报)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