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8月30日):《喜爱夜蒲2》蝉联

《喜爱夜蒲2》第一《喜爱夜蒲2》第一《低俗喜剧》第二《低俗喜剧》第二《恶灵入侵》第三《恶灵入侵》第三

  新浪娱乐讯 8月30日时一共有八部新片上映,包括杨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奥利弗·斯通的《野蛮人》、韦斯·安德森的《月升王国》等,但普遍的市场表现并不佳,其中首日票房最高的《恶灵入侵》也只是取得约30万港元的成绩。而票房冠、亚军还分别是本土电影《喜爱夜蒲2》、《低俗喜剧》,分别累计763万、2502万港元。

  本周票房要点:

  1.虽然本周有多部华语片上映,但周四票房冠、亚军依然是上一周的《喜爱夜蒲2》与《低俗喜剧》,其中《喜爱夜蒲2》因为口碑不是很好,加上市场趋于平静而下跌了约六成,但累计763万港元,预计周日时便会突破900万;而《低俗喜剧》也将会向2800万进取。

  2.四部华语新片当中,只有杨雅喆导演的三角爱情片《女朋友·男朋友》进入了前十名,其首日票房约29万港元;而同是台湾导演蔡岳勋(微博)执导的动作片《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简称《痞子英雄》),虽然有电视剧版在前,但毕竟该电视剧对于香港观众来说较为陌生,且这类特工动作片在香港地区往往不低于科幻动作片,加上好莱坞的特工电影不少,影片首日收将近4万港元;而马伟豪导演,张柏芝与小沈阳(微博)主演的古装喜剧片《河东狮吼2》,制作水准可以说是张柏芝复出以来的新低,加上小沈阳在香港也没有太多的人气,影片首日票房仅约2万港元,恐怕最终20万左右吧。至于新加坡导演梁智强(微博)的《小孩不坏》,虽然当年的《小孩不笨》在新加坡是年度黑马,但香港市场并不是新加坡,首日约1万港元。

  3.外语片方面,应景七月十五“中元节”上映的恐怖片《恶灵入侵》成绩较好,特别是晚上场次时,首日约30万港元;奥利弗·斯通的《野蛮人》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表现平平,只收21万港元。

  4.另外,《马达加斯加3》已经累计3087万,预计最终在3200万左右;而《黑暗骑士崛起》则累计7906万港元,要突破8000万有一定的难度。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8月30日)
名次片名单日票房(港元)上映院数上映日数累积票房(万港元)
1《喜爱夜蒲2》413000378763
2《低俗喜剧》36300036222502
3《恶灵入侵》29900034132
4《女朋友·男朋友》28600028131
5《野蛮人》20700028121
6《马达加斯加3》16400036293087
7《情迷罗马》89000148142
8《黑暗骑士崛起》8700018437906
9《麦兜当当伴我心》760001715204
10《DIVA华丽之后》680001215362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8月30日)
名次片名票房(万港元)
1《黑暗骑士崛起》7906
2《冰河世纪4》3818
3《马达加斯加3》3087
4《低俗喜剧》2502
5《舞出我人生4》1785
6《谍影重重4》861
7《勇敢传说》849
8《喜爱夜蒲2》763
9《新宇宙威龙》722
10《听风者》426

  华语片:《喜爱夜蒲2》蝉联,《女朋友·男朋友》首日约29万港元

  在上周的香港票房综述时曾提到这段时间里华语片又逐渐抬头的趋势,而本周四的香港票房前十名中不仅是华语片占了一半,且前四名里除了季军《恶灵入侵》之外都是华语片。不过也是几家欢笑几家愁,还有《痞子英雄》、《河东狮吼2》、《孩子不坏》等华语片尽管是上映的首日,依然不入票房前十名。

  票房冠军依然是钱国伟导演的《喜爱夜蒲2》,只是相比于首日的110万港元已经下跌了约六成,累计763万港元,相信到本周日时可以到900万。影片像是《喜爱夜蒲》与《性工作者十日谈》的结合体(伍健雄同时担任了这三部影片的监制),但拍的很零散,看起来只是堆砌一些段子,再加上情色的包装。影片再次暴露了导演钱国伟的水准,不过这类玩擦边球式的作品还是受到了不少青年观众的欢迎,超越首集时的820万港元相信最迟周六时便可以达到,而据说《喜爱夜蒲3》已经在策划、筹备之中。

  而彭浩翔(微博)的《低俗喜剧》也有堆砌段子的嫌疑,影片以一次电影监制杜惠彰在座谈会上跟学生们交流“监制”的作用为基础,穿插讲述电影圈的各种“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段子,但彭浩翔在处理时显然要成功的多,影片在较好口碑的助推下目前已经突破了2500万港元,周日便会冲击2700万。

  杨雅喆导演,张孝全、桂纶镁(微博)及凤小岳主演的爱情文艺片《女朋友·男朋友》,八月份在台北上映后已经取得了将近2500万新台币的票房,而本周四登陆了香港影院。影片的故事背景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一直到当下,选取了阿良、美宝及阿仁的数段夹揉着友情、爱情甚至是政治的生活等片段,展示了台湾近三十年来的变化。影片的口碑较为两极化,如一位观众赞其“着眼点不只在于男女(或男男)之间的小情小爱,而是紧扣时代脉动,更藉着环境与人物的关系,逐渐把格局拉大……全片充满暗潮汹涌的内心戏,虽然有些强说愁,但确实呈现出那份难以言喻的惆怅。只是这种大量暗喻,大量留白,大量文艺腔的故事,或许考验观众的理解力,尤其是结局最重要的转折却反而被轻轻带过,在不刻意煽情的情况下,留给观众沉淀的空间,让复杂的情绪在走出戏院后仍然蔓延”,但也有观众认为其过于散漫、矫揉造作。首日将近30万港元的票房成绩,这对于一部台湾电影来说,在香港市场已经算是可以了,毕竟除了少数的《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之外,一般的台湾电影在香港并没有多少市场号召力。

  蔡岳勋的《痞子英雄》、马伟豪的《河东狮吼2》及梁智强的《孩子不坏》都没有进入票房榜。其中《痞子英雄》像是山寨电影版的“24小时”,动作戏一波又一波,文戏则只求串联起动作,而难免人物平面化、叙事单薄,再加上导演蔡岳勋、演员赵又廷(微博)、黄渤(微博)等在香港地区的知名度不大,同类型的特工动作片又每年有不少的好莱坞之作相继上映,只是取得将近4万港元的首日票房。

  近来的观众对华语片有“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评价,这话适合于这部马伟豪导演的《河东狮吼2》——原以为《无价之宝》、《杨门女将》已经是张柏芝复出后的“底线之作”,也原以为《极速天使》只有汤唯表现亮丽,但在影院里看完这部《河东狮吼2》,发觉如果跟这部连画面质量相当差的冷笑话堆砌片《河东狮吼2》相比,不仅是《大笑江湖》、《极速天使》是经典,连《杨门女将》、《无价之宝》都成了佳作!笔者曾在《南都娱乐周刊》撰文批评这几年香港导演在合拍片里越来越“比谁拍的更差”,这在当时遭到了文隽(微博)等香港电影人的抨击,但现实又如何呢?《河东狮吼2》再次印证了香港导演的不思进取、食老本、老套跟不上观众口味、题材缺乏创意、笑话很冷等问题。

  外语片:《恶灵入侵》应景上映,《月升王国》叫好不叫座

  最近四周外语片的表现普遍平平,甚至还不如同期上映的华语片。而本周四时虽然有恐怖片《恶灵入侵》、警匪片《野蛮人》、喜剧片《月升王国》等上映,但只有《恶灵入侵》与《野蛮人》进入了票房榜。

  《恶灵入侵》是一部根据《洛杉矶时报》的记者的纪实类作品《盒子里的恶灵》改编的恐怖片,讲述一个二战时期的古董木盒在网络上被拍卖出售后,随着因为有人处于好奇心而将盒子打开,于是也发生了一连串的怪事……影片结合了《驱魔师》等恐怖片的惊悚骇人手法与冲击影像,再加上凌厉的声效、阴森的气氛等,无疑是中元节的应景之作,而受到不少恐怖片迷的喜欢,首日票房将近30万港元。

  《野蛮人》也是根据小说改编,是《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的名导奥利弗·斯通的新作,并由影坛新秀泰勒·克奇等主演,讲述一对关系很铁的毒贩因为拒绝了墨西哥大毒枭的合作要求,红颜知己被对方所绑架,而他们俩踏上了惊心动魄的救女友之路……影片花了不少心思在讲述人性,比如女毒枭与被绑架女孩一起吃饭聊天的那一段戏,便让人很有感触,但毕竟奥利弗·斯通已经有些江郎才尽,泰勒·克奇的《异星战场》、《超级战舰》在香港市场的表现力都还有所欠缺,以首日票房来看恐怕只能以200万目标。

  韦斯·安德森导演的《月升王国》,则没有进入票房榜前十名。影片虽然也集合了爱德华·诺顿、布鲁斯·威利斯、比尔·莫瑞等明星,但题材较为怪异,以上世纪六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一对不受欢迎的小男孩小女孩一起私奔……影片从故事、配乐、美术等方面都做的很非主流,虽然受到不少的好评,但好评不一定好的票房。

  另外,《马达加斯加3》已经累计3087万港元,目前看来只能是以3200万为目标,而《黑暗骑士崛起》则累计7906万港元,能否最终破8000万,主要看本周末时的表现如何吧。

  下周新片:《盗贼同盟》的《末日情缘》

  从本周开始香港电影市场又趋于冷清,九月初同样如此,但在缺乏超级高概念影片上映的背景下,倒是给了一些中小成本影片上映的机会,尤其是欧洲电影及香港本土之外的亚洲电影。

  以影像风格特别而闻名的大卫·柯南伯格,新作《大都市》(Cosmopolis)由新生代偶像罗伯特·帕丁森与萨曼莎·莫顿、朱丽叶·比诺什等主演,将于9月3日周一上映优先场。而通常上映新片的周四,则有八部不同地区的影片上映,包括好莱坞的科幻爱情喜剧片《末日情缘》(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新一代“超人”亨利·卡维尔携手布鲁斯·威利斯、西格妮·韦弗主演的特工动作片《白昼冷光》(The Cold Light of Day),爱情喜剧片《老友有喜》(Friends with Kids),以及去年法国电影里的黑马之作《无法触摸》(Intouchables)——影片在法国本土深受欢迎,叫好又叫座。

  亚洲电影方面,刚在韩国本土取得超过1200万人次、且冲击韩国观影人次史第一名(之前的记录是《阿凡达》的约1300万人次)的《盗贼同盟》(The Thieves),影片由《老千》的导演崔东勋执导,而李政宰、全智贤、金允石等主演,尽管在韩国上映时遭遇了《黑暗骑士崛起》等好莱坞对手,但依然遥遥领先;羽住英一郎导演、瑛太与丸山隆平主演的警匪片《7金刚》(Wild 7)根据日本漫画《野性之七人》改编,将于9月6日上映。另外还有泰国惊悚片《尸骨未亡》及马来西亚爱情喜剧片《结婚那件事》(The Wedding Diary)上映。

  至于香港本土电影,9月6日时将会上映甘国亮的《热爱岛》,影片在今年的6月1日时与陈国新的《37》、尹志文与曾国祥合导的《醉后一夜》同日在内地上映,但表现普遍不佳。

  (阿木)


文章来源:http://ent.sina.com.cn/m/c/2012-09-02/15273729506.shtml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