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遇74年来最冷天气10天冻死90人(组图)

12月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名男子经过一处结满冰霜的栅栏

12月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名男子经过一处结满冰霜的栅栏

鸽子在莫斯科地铁系统废汽排风口取暖。

鸽子在莫斯科地铁系统废汽排风口取暖。

  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气温更是低至零下50摄氏度

  90人

  严寒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90人

  1345人

  严寒导致的受 伤 人 数 有1345人

  74年

  严寒在俄罗斯已经达到74年来之最

  严寒在俄罗斯已经达到74年来之最。这是俄罗斯在当地时间23日创下的新纪录。俄罗斯气象局表示,“自1938年以来,俄罗斯还没有如此的异常寒冷。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表示,“眼皮都有粘连的感觉。”有多冷?

  开水泼出瞬间成冰

  连日来一股冷空气突袭最终使得俄罗斯气温低到了极点。23日,俄罗斯白天气温已经接近零下20摄氏度,夜间更降到零下26摄氏度。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气温更是低至零下50摄氏度。

  “真是冷。”新华社驻俄罗斯莫斯科的刘凯接受采访时称,感觉呼出去的气立马就结成冰,上下班出门都冻得不行。“眼皮都有粘连的感觉,就是因为冷,有点水汽感觉就能结冰。”他给记者描述说,帽子、围巾、羽绒服,现在出门都穿得特别厚。在当地,小孩和老人外出少了,出门尽量赶快坐上地铁或者汽车。

  “零下20多摄氏度对于俄罗斯人来说都习惯了,但是如今甚至零下50多摄氏度就不正常了。”他说。零下40多摄氏度到底有多冷?俄罗斯的一名男子做了个演示,据网上视频画面显示,这名男子将一锅滚烫的开水从自家阳台倾倒出去,开水在空中瞬间变成一条冰雾带,随即飘散开来。有多惨?

  过去十天冻死90人

  距离西伯利亚只有500公里的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大学语言与新闻系留学生肖尧告诉记者,当地的气温是零下40摄氏度左右。在说到室外情况的时候,肖尧的第一句话是:“太冷了,这里积雪快两个月了。”他告诉记者,室外全是雪,走路的人很少,能见度也不是很高,基本上可以说是滴水成冰。

  “刺骨”、“致命的寒冷”,外媒报道中多选择这样的字眼。俄罗斯之声24日发布最新消息称,严寒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90人,另外还有1345人受伤。

  法新社称,过去十天左右,俄罗斯一直处于“不合时宜的”极冷天气中。东西伯利亚零下50摄氏度,莫斯科零下20摄氏度——这种比以前低上十几度的气温,正常的话一般到1月或者2月才会到来。

  据俄罗斯气象服务部门称,本周四左右预计天气才会回暖,当然,所谓的“回暖”是指回到0摄氏度。原因

  冷空气“占座”暖空气进不来

  俄罗斯国家气象局称,造成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区遭受严寒的,是堪察加半岛北部上空的低压与西伯利亚上空的高压脊的相互作用。由于没有形成云,空气大幅降温。另一个高压又挡住了比较温暖的空气,这导致气温低于历年12月的平均值。例如在南西伯利亚的阿尔泰,气温降至零下25摄氏度。

  一名气象学家说,类似的情况最近一次出现还是在1938年。

  近几年俄罗斯的极端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了。比如说极寒天气,俄罗斯二战以后最严重的一次酷寒发生在2006年初的冬天,当时西伯利亚等地的气温一夜之间骤降十多度,接近零下60摄氏度,整个国家变成了一个大冰箱,一天之内就有24人被冻死,数百人被冻伤。当年冬季俄罗斯粮食、石油等减产。

  去年俄罗斯也出现了极寒天气,就连首都莫斯科的气温都降到了接近零下30摄氏度。虽然说极寒程度不如2006年那一次,但是也是近几十年来少有的。影响国内需求增大俄削减天然气出口

  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俄罗斯通讯员波波夫宁接表示,当前这股强大的冷空气影响的地方并不仅仅是俄罗斯,它波及整个欧亚大陆,其中包括中国。

  严寒天气会消耗更多的能源,而且对交通和维持安全的相关服务系统造成压力。维持工业、农业以及社会生活的安全也备受考验。

  目前这股寒流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但是今年2月的事件也许能作为参考。当时俄罗斯同样遭遇寒流袭击,导致欧洲多国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量出现下降。其中奥地利减少了30%,意大利减少了24%。

  俄罗斯则表示,“我真的尽力了。”严寒导致俄国内日常取暖的天然气需求激增,只得削减出口量,以满足国内需求。

  冷空气致我国遇4天严寒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西伯利亚地区的天气情况直接影响我国冬季天气的走势。

  专家表示,西伯利亚就像一个“蓄水池”,极地冷空气南下,由于气压、地形的变化,在这里开始蓄积。“蓄水池”满了之后,冷空气就会倾泻南下,影响周边地区。我们观测冬季冷空气态势的重要指标就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天气数据。

  专家表示,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强弱主要看其所带来的降温程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等因素。此次南下我国的西伯利亚冷空气是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预计将持续到周末,影响我国从北到南的大部分地区。链接蒙古国

  西部气温也达- 50℃

  蒙古国水文气象院23日说,22日白天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最高气温为-29℃,而夜间气温最低骤然降至-42℃,西部某些地区降至-50℃。蒙古国70%的土地被冰雪覆盖,全国有10多个省32个县的冰雪厚度在20厘米到60厘米之间。

  乌克兰

  已有83人被冻死

  据报道,乌克兰官员称,近日因遭到寒流袭击,该国有83人因严寒而死亡,仍有超过500人因冻伤在医院接受治疗。此次寒流导致乌克兰首都基辅温度低至-23℃,全国大部分地区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大雪还造成该国西部地区道路堵塞,有的道路受阻车流达20公里。该国还有近100个村镇因寒流影响断电。

来源:东北网国际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