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质疑官方不作为摘走镇政府牌子(图)

陕西村民质疑官方不作为摘走镇政府牌子(图)

镇政府办公楼大门原本挂着五家机关的牌子,现在只剩四家 本报记者 解振国 摄

陕西村民质疑官方不作为摘走镇政府牌子(图)

红色墙面上原来挂着镇政府的牌子,这两个月一直空着 本报记者解振国摄

本报渭南讯(记者 解振国)因为质疑镇政府在本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不作为,韩城市嵬东镇北头村的十几位村民将悬挂在嵬东镇镇政府办公楼前的“韩城市嵬东镇人民政府”的牌子摘下两月有余,至今仍未归还。

村民:摘走牌子是因为镇政府不作为

据了解,10月21日下午3时许,十几位嵬东镇北头村村民走进镇政府大院,摘下了镇政府的牌子。10月22日,5名村民将牌子带到西安上访。村民之所以采取这种过激行为,缘起北头村今年5月份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12月26日下午,记者从北头村村民处得到了两份有近20位村民签名的“问题反映报告”,有的签名后面还注明了村干部等职务。“问题反映报告”认为,在北头村第八届(2012年)村民委员会选举中,有镇领导指定人选,上任村委会主任不按法定程序,私下操作选举。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对记者说:“今年5月16日,上届村委会在村里贴出"原先选举领导小组选举的候选人无效"的告示,5月17日,就开会选举。”

还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当时选举现场只有不到20人,而往届有1200多人参加选举。“后来上届村委会主任左文奎安排人抱着选举箱进户投票,并让人私自填选自己的票。”该村民说。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左文奎,其电话无人接听。昨晚,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左文奎,他说,他并没有操纵选举,选举是按照《选举法》进行的。

根据《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张贴选举公告须20日后才能合法选举。不符合规定的选举引起村民不满,开始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9月19日,韩城市副市长师选勤在嵬东镇开会宣布,北头村选举违法,选举结果无效,而且要求9月底再次选举。但是镇党委镇政府一直没见措施,仅仅是在时隔20多天之后,“韩城市嵬东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才发出选举无效的公告。

“镇政府以种种借口推托,迟迟未进行再次选举,不作为。”一位村民如此表示。这也就导致了10月21日镇政府牌子被村民摘走。

镇政府:多个原因导致未及时选举

对于暗箱操作与不作为的质疑,当日下午,嵬东镇镇长薛云峰向记者表示,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选委会”是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唯一合法机构,镇政府只能指导,不可能指定人选。

同时,该镇综治办主任党辉表示,未及时进行再次选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北头村有9个自然村,7个组,人员分散,集中选举不容易;二是10月、11月份正值苹果采摘季节,北头村农作物以花椒和苹果为主,农忙时选举担心影响生产;此外村干部对选举有内部分歧,而且北头村村情复杂。

对于再次选举,嵬东镇人大主席雷安林表示,镇上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待时机成熟、村情稳定后进行选举。“目前工作主要是整顿村干部作风,正确引导群众。”党辉说。

镇政府正通过说服教育要回牌子

作为政府部门,牌子怎么会被轻易摘走?

“村民选择了周日摘牌,办公楼当时几乎没有工作人员。镇政府为了方便街道上的商户上厕所,对进出人员没有限制,当天进出政府的人员非常频繁,因此村民进来摘牌也相对容易。”嵬东镇综治办主任党辉解释道。“牌子被摘后,当时镇政府专门开会,对如何处理该事件分成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按偷盗国家财物报案,请公安机关介入;另一种意见是因选举遗留问题引起的事件,可以对群众说服教育,让大家自动送回来。经过讨论,镇政府选择了说服教育的办法。”党辉介绍。

不过,要回牌子的工作进展不大。北头村的一村民透露,现在牌子还在西安。

来源:华商报 作者:记者 解振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