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规划到“无人区”引发质疑

《深圳地铁“冰”与“火”》追踪

  当市民调侃上龙华线挤成“烈士”之际,地铁蛇口线却有车厢空空(近日南都报道),龙华线、龙岗线的拥堵和蛇口线、环中线的宽松形成鲜明对比。对此,公众指责线路规划不力,而市规划国土委则回应,龙华线和蛇口线分别代表了轨道线路规划的两种思路。目前,该委也在总结深圳现有地铁线路的运行情况。

  10号线规划尚未最后确定

  近日,市规划国土委公示的《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修编)》(下称《规划》)提出了全市远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在《规划》中,对地铁10号线(暂名:南宝线)进行了重新规划,新方案在宝安拐了个弯,绕过了宝安中学站、南头城站等人流密集的老城区站点。此举引发公众质疑:为什么偏离人多区域?

  原方案中10号线经南山大道、玉泉路口、通过宝安前进路,沿途有宝安中学、西乡桃源居等地,终点站为机场站,其中从南头至流塘公园路段途经宝安老城区,人口稠密,宝安区中心商业区、文化区多汇集此地。

  新安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宝城区面临外来人口多,交通复杂等问题,居民出行仅依赖环中线及罗宝线不现实,目前接驳小巴是必需品,但却不宜过多,“如果10号线按原规划开通,老城区市民可免除多次换乘之苦,会更好地缓解交通压力”。

  市规划国土委表示,该线路尚未最后确定,或将吸取市民意见进行调整。

  两种规划思路各有优劣

  对于市民的意见反弹,市规划国土委相关人员表示,《规划》尚在征求意见,线路以后还可以调整,将认真考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市规划国土委指出,随着特区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城市职住分离的趋势愈发明显,导致大量的潮汐性客流,给交通运行尤其是跨原二线关交通带来了极大压力,一方面高峰时间极度拥堵,一方面平峰时间使用率低,不利于提升交通设施效率。同时,T O D开发模式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引导沿线城市开发,以轨道线路为轴线、以轨道车站为核心的“珠链式”土地开发模式,是实现轨道沿线城市土地利用与地铁运营高效互动的“双赢”模式。

  该委分析,龙华线和蛇口线分别代表了轨道线路规划的两种思路,即优先覆盖城市发展成熟地区和通过轨道建设引导城市开发两种方式。两种规划思路各有优势,主要根据轨道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模式。对于轨道覆盖城市发展成熟地区的方式,地铁实施条件一般较为困难;对于轨道引导城市开发的方式,T O D模式的轨道沿线开发一般会有滞后性。

  南都记者 李国斌 周昌和

  作者:李国斌 周昌和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1223/n361271682.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