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两带一线行:“羊倌”马苏力毛

  青海新闻网讯

  小时候记忆里最牛“羊倌”是电影《鸡毛信》里的海娃,羊群听他口哨行动。后来在草原上叹为观止牧民自如驱动上千只的羊群。

  现在之所以说马苏力毛是我们看到的最牛“羊倌”,是由衷佩服这个农村撒拉族“土专家”,自己动脑筋培育出了比较效益十分突出的新品种羊,为农民致富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赞马苏力毛是最牛“羊倌”,一点也不为过。这个生长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新建村的青年汉子,在多年的贩羊、养羊经历中,奇想不断,是总有办法比别人多赚钱的“羊倌”。

  近几年,马苏力毛看到外出打工或种核桃的收入比养羊强,农区养羊的人越来越少,许多草场资源闲置,就不甘心,琢磨起怎样提高养羊效益的事。一次偶然经历使他突发灵感,能否杂交培育一个高效益的新品种羊?

  几经筛选,他的目光锁定在繁殖力强的小尾寒羊和个头大、生命力强的欧拉羊上。2009年,他找来两只欧拉公羊,从山东购进20只优质小尾寒羊进行杂交实验。喜出望外,几经选育,以这二者为父母本的杂交羊一年可产两次,一胎双羔,成活率近100%。比对检验证明,这些杂交羊生长快、个头大、肉质鲜美,远胜出父母本。

  春日,记者来到循化黄河岸边马苏力毛的羊圈,目睹了这些黑白或黄白花脸、细长尾巴特征的新面孔杂交羊的风采。马苏力毛吃力地揪住一只足有120多斤重的花脸羊,搬开羊嘴指着牙说“它只是6月龄的羔羊,马上可以出栏卖上1000元多。”一只母羊一年产四羔,当年出栏至少能卖4000元,100只母羊就能卖40万元,这样可观的收获在农村何以可比,不是亲眼看到真是难以相信啊。

  经过3年培育发展,马苏力毛的新品种羊渐成规模,最多时养到了630只,一些已出栏上市,一些转让给乡亲们饲养,目前尚存栏110只。“现在好啦,有了这个新品种羊,不出村照样赚大钱。”马苏力毛自豪地说。

  在积石镇河北村我们见到了56岁的农民马乙四麻力,过去他们一家靠儿子外出打工,生活简单而拮据。去年马苏力毛把一批母羊租转给他放养,今年春节前出栏80多只,除成本获纯利近10万元。如今马乙四麻力不但挣了钱,还和老伴买了养老保险,生活没了后顾之忧。

  “借母还仔,走产业化经营,让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发羊财。”马苏力毛设想着未来的打算。

  而记者在想,作为青海农村育成新品种羊第一人,“羊倌”马苏力毛的这个发明,什么时候会让更多农民受益? (作者:官群 萧柳)

来源:新民网 作者:官群 萧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