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单人分论之宁浩杨树鹏(组图)

宁浩宁浩

  宁浩《黄金大劫案》到底是大众化,还是庸俗化?

  文_文白

  2012年4月,《黄金大劫案》上映一周前,各种溢美之辞不绝于耳,有微博称之为从影以来最好的作品,有评论将之与国外各大师相互比较,更有媒体甚至煽情地说,看之前,您得带一包纸巾……不知道这些无端的赞美从何而来,这让看过电影的人们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仿佛一群嗡嗡声的苍蝇萦绕在你的周围。

  宁浩真的需要这样的赞美吗?似乎从那部石破天惊的《疯狂的石头》开始,这种溢美之辞就一直伴随着他没有中断过,《黄金大劫案》开始吹捧“史上最佳”了。这样的用处是那些赞美者终于松了一口气不用再为下一部电影动脑筋了,他们只需把这些文字存到草稿箱,等下部电影按一下发送即可。

  宁浩说,这部电影的本子有问题。我不知道那些溜须拍马的看到这样的言论心里究竟如何作想,我只知道,在过了这么多年的赞美之后,我们确要给宁浩降降温了。

  劣原来打算让小沈阳(微博)主演

  自动贩卖机的好处在于简单方便,你只需付以极少的零钱,就能得到你想要的食物,但流水线的作业注定了其不能给你带来什么营养,你也无法享受到餐厅的服务与品质。宁浩,在试图复制类型片之后,再一次充当起了自动贩卖机的角色。

  如果单看正片,你大约不会把《黄金大劫案》这样的电影与宁浩联系起来,除了缺少宁浩一贯以来在结构方面的讲究,甚至连台词,都变得简单轻浮起来,我们常说宁浩是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导演,这不在于其导演功力到底有多强,而在于他有着中国导演少有的小聪明与小智慧,这种聪明与批判现实的内涵结合起来,往往就会在中国人的思维中无限放大,这很让人受用,但不幸的是,这些在《黄金大劫案》中完全看不到,整部电影似乎就是流里流气的小沈阳似的舞台秀,各种浮在表面的笑料很难让人打心里觉得有意思,宁浩说,他原先是打算找小沈阳主演的,这句话让人豁然开朗,或许从一开始,宁浩就没打算做一个精致的电影,他的目标观众群只是那些喜欢《两只蝴蝶》的人群,茶余饭后看着一些浮夸的没有营养的表演图浅薄的一乐,仅此而已。

  中可以不必如此神似

  有人说,宁浩准备了这部电影长达7年,宁浩自己说,他花了半年时间来写这个剧本。然而成片看来,这分明只是仓促写就的剧本。就主线而言,简单得和《匹夫》如出一辄,你能知道黄渤(微博)的两次出现对这部电影的叙事有何影响吗?你能解释出范伟(微博)到底在影片中充当什么角色吗?还有孙淳(微博)呢?到底他出来是干吗的?这一切,似乎都是只是为了明星客串而增加的桥段让人莫名其妙。而最重要的一点,影片叙述的核心,成长,在电影中只是因为几次死亡的推动,这样硬生生的结构实在很难让人用高明来形容。

  很多人乐于在看完之后讨论电影到底致敬了哪些电影的桥段。主线是《功夫》,风格是《无耻混蛋》,然而呈现的结果,却没有这两部电影的影子,唯一比较靠边的是表演,颇有小沈阳式让人讨厌的遗风,而那个日本军官,大量的表情戏让人真正理解了导演是如何的不厌其“烦”。至于各种借鉴的桥段更是层出不穷,你可以在许多地方看到《功夫》等片的符号,即便那个最让人开怀的假扮耶稣桥段也让人觉得似曾相识。

  优 老少咸宜的喜剧片

  换个方式看《黄金》,其实也颇让人称奇:假设这是部无名导演的作品,我们会对此抱有相当的宽容度,窃以为,只是比《双城计中计》差那么一点而已。宁浩在此的突破是让他的电影更大众化了,嬉笑怒骂,完全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这对观众来说的好处就是能够清楚地明白电影的内容,并给喜欢小沈阳的人由衷地带来欢喜。

  或许,是我们对宁浩要求过高了,毕竟,他尚未站到那个大师的高度,他自己也承认,自己只是个二流导演,只是对华语电影抱有极大期望的我们,总愿意期待出现一个英雄,能拯救这片土地,在现有的环境中,宁浩的特质让他必然被我们的期望绑架,这是我们的悲哀。

  至于其他方面,不得不提的就是音乐与美术,尤其是美术方面,做为中成本的电影,《黄金》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宁浩的镜头下,这么一个民国时期的街道光鲜亮丽地站在了我们面前,到处都透露着不一样的质感,这与电影本身的喜剧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至于宁浩第一次把握感情戏,也实在让人惊讶,无论其这一次的表现如何,至少,他迈出了这一步。

杨树鹏杨树鹏

  单人分论

  杨树鹏《匹夫》莽汉的身子小清新的心

  优 《无耻混蛋》式的美学

  片名《匹夫》就已经为影片定了一个基调,贩夫走卒的故事,写实粗粝的风格。从外在来看,影片呈现的是一种肮脏的美学风格,即昆丁·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或是莱昂内《西部往事》、《革命往事》那种造型风格。在如今国内的这拨年轻导演里面,此种风格格外受到欢迎。主人公不再是英俊潇洒的白面帅哥,性格也不再是聪明勇敢善良。《匹夫》同样继承了这种美学风格,企图通过造型及服装的脏和丑来制造喜剧效果或是营造莽汉气质。

  劣 极不搭调的文艺气息

  在这种糙爷们的风格背后,影片却少了一股子糙爷们的痞气,节奏缓慢、甚至有些文艺腔。不断出戏的配乐、慢镜头的抒情以及略带伤感的独白,营造的是一种与视觉风格极不搭调的文艺气息。缓慢的叙事节奏和缺乏兴奋点的情节设置,都让这部影片成为一种对观众的观影挑战。外在造型与内在情绪的严重错位,则成为影片最大的问题。

  所以,《匹夫》是一部形神分离的电影,空有一副莽汉的架子,骨子里却满是秋悲春恨的小清新情结。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