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的世界 欢乐的海洋 美食的天地

彩灯的世界 悲哀的陆地 美食的天地

  • 打印
  • 大中小
2012年01月20日00:45德阳日报

  

说两句分享   文/本报记者 郭丽娟 唐丹 图/本报记者 陈德 程果

  华灯灿烂耀旌城,火树银花不夜天。1月1日,以“龙腾乱世,灿烂德阳”为主题的“2012第九届德阳灯会”正式亮灯,自此,已经在川西地域每况愈下的德阳灯会在阔别八年之后重绽华彩,镌刻在一代人脑海中的“灯会回想”重现市民长远,令人们欣喜万分。

  往常,亮灯已20天。从灯会组委会传来音讯,半月余,天天早晨前去逛灯会的市民都“打拥堂”,文明文娱城内人流如织。近日,记者也在夜幕来临之时分开文明文娱城灯会现场,期望经过本人的感官,亲身感受来自灯会的繁华氛围,领会来自灯会的悲哀平和。

  这里是流光溢彩的彩灯世界

  花市灯如昼,人约傍晚后。夜幕来临之时,文明文娱城内彩灯耀眼,悲哀无穷。

  走进文明文娱城,映入眼皮的流光溢彩的彩灯世界实在让人赞叹,依依不舍。138组灯组和以特有修建景观、山势、山脊为依托安排的彩灯,盘绕玄珠湖交相照映,加上各型地面射灯,参差有致,竹苞松茂,灯会展区仿佛被点缀成一个五颜六色的大舞台。

  花市如海灯如晓,游客涌动玄珠湖。来逛灯会的,有一家三口,也有祖孙三代,还有不少情侣,自己边走边看,边赏边赞。跟随着人流,记者按逆时针方向沿玄珠湖旅游,在这个流光溢彩的彩灯世界中徘徊。玄珠湖上,环湖路旁,一组组表现德阳浓重中央特征和明显中央文明的精巧彩灯以各自不同的造型表达着不同的主题,展示着不同的寓意。

  一入正门,雄踞玄珠湖畔的彩灯《凤凰涅槃》气势澎湃,将灾后重建的德阳比喻为重生的凤凰,展示了德阳灾后重建获得的宏大成绩,更意味着德阳将以宽阔的胸怀驱逐繁盛的明天;《起飞德阳》大型灯组则在高铁、摩天大楼等场景的衬托下,充沛展示了我市重建美妙新家园、放慢经济社会开展的宏大成绩;《西方明珠》、《杰出二重》、《灿烂东电》灯组又经过雄劲无力、主动向上的造型,充沛彰显了德阳独占的作为重装基地的“大产业”的美感和质感;《三星神韵》、《一门三孝》等灯组则展示了奥秘的古蜀文明以及中华保守孝文明;在傣家寨处,由灯会组委会采集的百人笑脸组成的灯组让人倍感温暖,透过这一张张热诚、质朴的笑脸,八方游客感遭到的是德阳群众生活的幸运和对将来美妙生活的决心;走在《福临门》、《火红新春》、《星光灿烂》等一道道以拱门为形的灯组下,则恍若置身于华丽堂皇的宫殿……

  而最有目共睹的彩灯莫过于由盘踞于玄珠湖上两条巨大的巨龙组成的灯组《乱世龙腾》。该灯组两头的龙珠采用了高科技手腕,LED和追光营建出熠熠生辉的动感情形,气势非凡,光芒耀眼。

  为了定格这不一样的水、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灯,众多市民挑选各处美景留影。相机、手机拍照的快门声不绝于耳。哪里的景最美,那里的人就越多,那里按下快门的时机也最不易得。“就选这个景,快给我照一张”、“再来一张啊”……不少家庭、亲朋、好友、情侣等组合拍照时的兴奋表情,仿佛成为灯会上又一道景色线。

  这里是纵情嬉戏的悲哀陆地

  沿湖而行,游客人山人海结伴而行,在灯海中徘徊,而其中最兴奋确当然少不了那些天真心爱的小冤家。

  “爸爸,我要和哆啦A梦合影!”“妈妈,你快看快看,喜洋洋和灰太狼也来了!”“呀,这里的小植物真多,还有熊猫、长颈鹿呢!”一进入由《哆啦A梦》、《熊猫乐园》等灯组形成的儿童区,小冤家们就登时活泼起来,纵情嬉戏。戴着会亮会闪的牛角、猫耳朵、夜光眼镜等创意玩具,小冤家们笑啊、跳啊,与这些心爱的小植物单独分享童年的悲哀和幸运。

  咦?一大群一大群的人流怎么都朝那边的天鹅湖音乐舞台涌去了呢?那里终究有什么成心思的玩意儿?带着疑问,记者也跟随人流分开了天鹅湖音乐舞台。本来,在这个为“草根明星”搭建的“我型我秀,有才就来”的舞台上,几个“活体雕塑”正不停地摆着各种各样风趣的POSE。看到这一新颖艺术,游人们力争上游地下台与这些“活体雕塑”合影。拍完照,一时难掩冲动之情的市民邱小姐兴奋地说:“活体雕塑,又一种成心思的艺术!没想到,还能在德阳灯会上看到。”

  持续按逆时针方向环湖前行,刚分开天鹅湖音乐舞台不久,只听天鹅湖音乐舞台方向传来了男声演唱《祝贺发财》的声响。虽不及原唱那样入耳,但仍吸收了不少游客驻足。是谁在唱歌?停下脚步细心刺探,本来是一个年老小伙子兴致所至,冲上舞台一展歌喉。

  再持续前行,便分开了近万平方米的扮演广场,在这里,德阳杂技团带来的五国结合皇家马戏扮演让广阔游客大呼过瘾。而不远处的民俗扮演舞台前,一帮戏迷冤家则津津乐道地欣赏着轮番演出的川剧、豫剧等保守中央戏曲。

  “记得第一次欣赏灯会,还是在2000年,那时的德阳灯会给我留下了深入而美妙的印象。”游客马教师说,一转眼,本人的儿子都已经快10岁了,“我想和他一同分享我的美妙回想,期望这也能成为别人生中的漂亮回想。”

  这里是有滋有味的美食天地

  长达3公里的环湖观灯线路的确不算短。赏灯走累了,玩耍觉得饿了,无妨走近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美食广场大饱口福。“赏灯,不优待本人的眼,但也不能优待本人的嘴啊!”走近美食广场,记者听到一位游客这样调侃道。

  “长沙正宗的臭豆腐,快来尝一尝!”一走进灯会的美食广场,记者立即就被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所吸收。在这里,台湾的蟹黄牙签肉、天津狗不理包子、武汉鸭脖子、西南三绝、双流白家肥肠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着名风味小吃竞相亮相,逐一展往常游客眼前;德阳外乡饮食企业也不甘逞强,市民耳熟能详的德阳特征小吃均在这里集合亮相。此外,还有韩式烧烤、巴旦木坚果等一些本国小吃,更为美食广场添加了些许“国际味”。

  记者看到,在这个可包容近百个摊位,聚集天南海北美食的广场上,游客依据各自的爱好,挑选着不同的美味,在观灯赏美景的同时,大饱口福。烤肉串、臭豆腐、冰糖葫芦、麻辣兔头、美味串串、鲜椰汁……丰厚的特征小吃牢牢地吊住了游客的胃口。

  美妙光阴总是长久的,当本人还沉醉在观灯的兴奋中,为一组组灯组按下快门,定格那些漂亮霎时时,不知不觉便走到了灯会入口处。由于不时沉醉在灯会夺手腕美景中,走完好个环湖3公里多的路途竟丝毫没觉得疲乏。

  走出灯会现场,低头望向夜空。但见夜空之上,月光皎皎,夜幕之下,盏盏彩灯闪烁,真是不相上下交相照映!这正是:祥龙迎春贺新岁,火树银花不夜天。

  灯会故事

  德阳灯会的见证者

  走进灯会的大门,55岁的刘徒弟站在五彩斑斓的光影世界里,忍不住心里的冲动与感慨。作为一个地隧道道的德阳人,能再一次重温灯会的繁华与喜庆,让他这个已经亲身参与过德阳灯会的人喜笑颜开。

  “从1997年开端,延续3年我成为灯会的电工,那个时分,每届展出的灯组都会经过我的双手,才干将最美的光影绽放给市民。在我的心里,灯是艺术品,灯光的运用间接联系到灯会的成效,什么地位该放什么样的灯、放几我真是再分明不过了。”回想起事先的情形,刘徒弟显得非常骄傲。

  刘徒弟对德阳灯会的开展历史倒背如流。他通知记者,1995年,德阳举行了首届德阳灯会。1996年,德阳灯会“玄珠巨龙”还创吉尼斯世界纪录,2001年灯会初次把南国冰灯融入川西盆地,不但享誉巴蜀,而且先后赴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市巡展。“那几年,德阳灯会与年夜饭、看春晚、放焰火单独成为德阳人过春节的标志性符号。”

  而今,在家人的陪伴下,散步于在百变光影下显得分外多姿多彩的玄珠湖畔,欣赏着各式造型共同的灯组,刘徒弟不时提出本人的专业见地:“时期在开展,灯会也在不时的创新,这一点从用灯上就能够看出,从本来我们少量采用霓虹灯,到往常运用更节能的LED灯,不只造型变换更多,更美观了,还愈加环保。”

  灯会里的暖和回想

  1月13日早晨,从澳大利亚回国过春节的张鸥对本次灯会的盛况拍案叫绝,从早晨7点半入园开端,他和父母不时逛到10点才依依不舍地回家。从与张鸥的聊天中,记者得知,他高中毕业后就到国外念书,成功在国外定居,几年才干回家一趟。“关于我来说,或许是终年在国外,中国年的年味已经渐渐淡忘了。但明天逛了灯会,小时分那种趴在爸爸背上逛灯会的熟习觉得又回来了,让我不知不觉开端思念在灯会里的兴奋光阴”。

  “小时分看灯会可好玩了,每到早晨六七点过,妈妈就会给我几块钱或许在我兜里揣点零食,让我和小同伴去看灯会。但每次我都要爸爸陪我去,由于耍累了,能够喊爸爸背回家。事先固然看不懂灯组有啥造型美,但那种人多繁华的氛围小孩子最喜爱了,一群小孩在灯会上打打闹闹,还能够买好多小零食吃。所以,过年逛灯会是我最喜爱的活动了。”回想起小时分的兴奋光阴,张鸥不由得笑开了花。

  往年回国前,张鸥从网上看到了德阳灯会的音讯,便托冤家买了几张票,决议带父母来逛灯会。他通知记者:“往常爸妈也老了,我又常常不在家,一家人相聚团聚的工夫的确太少。灯会,是一家人春节时暖和的回想,我期望一家人能经过灯会联系沟通感情,让父母不再觉得孤独,这样也尽了一次做儿子的孝心。”

  灯会翻开致富之门

  在灯会美食街上卖小吃的谢老板这几天心境大好,自除夕节灯会正式开灯后,他天天都赚得盆满钵满,灯会聚集的兴旺人气带来的丰厚成本让他尝到了甜头。

  “实在我不时都以为任何展会都包含着无穷的商机,之前我到全省各处去参与美食节,光是展会时期都比租个门面做生意要赔本多了。你看这场灯会开灯到往常十多天吧,我已经赚了平常成本的2倍多了。当然,高成本是我在灯会做生意的主要缘由,而进步品牌的名望也是一个主要缘由,究竟天天来看灯会的游客有那么多嘛!”谢老板通知记者。

  记者在他的摊位前察看到,每晚灯会开灯后半个小时是生意最好的时分,谢老板也请了几个暂时工来帮助,而他本人则担任全场指挥作战。平常卖3元一杯的果汁饮料,在灯会上价钱进步到了6元,购置的市民还纷至沓来。看到市民排队购置的场景,谢老板是喜在脸上,甜在心头。“天天早晨做3个小时的生意,支出都这么好,那过几天春节到了,逛灯会的人更多了,生意会愈加好,看分开时我还得多请几团体来帮助才行。”
Copyright © 2012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一切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0120/n332705992.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