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发类人才缺口巨大 IT高薪虚位以待

  【PConline资讯】正所谓,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缘于IT行业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衍生出一个个新兴的热门职业,被社会誉为“黄金职业”。在这些职位之中,“移动开发工程师”等人才已经成为了当今IT领域最紧俏人才,其身价更是节节攀高。在享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乐趣的同时,你是否也关注到了行业资讯,学习开发技术,为将来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大显身手做好准备呢?

  互联网移动开发人才受企业热捧

  在最近几年里,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结合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业务,它的增长速度都是任何预测家未曾预料到的,移动互联网将会创造一个经济神话。迄今,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超过50亿,互联网用户超过20亿,比十年前的数字增长近10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移动的过程中利用其“碎片时间”高速地接入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网上信息,进行互动娱乐、电子商务或者是移动办公。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业务已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市场需求,相配套的产品和软件研发公司也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态势,围绕“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也必然旺盛。据了解,今年全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发人员需求量是100多万,但实际从业只有不到5万,差距相当悬殊。因为人才紧缺,现在企业都采用主动寻找的方式招募人才,据国内几大人才类网站的数据显示,去年网络上含有“iPhone”关键词的招聘信息增长了近3倍,而含有“Android”关键词的招聘信息增长了超过4倍。而今年,这一“人才荒”的情况正在愈演愈烈,2011年北京的一场移动互联网企业专场招聘会上,招聘企业对移动开发人才标出的年薪6万至60万不等,其中不乏联想、百度、新浪等这样的知名企业,而应聘者人数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火爆。据笔者了解,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招聘员工的要求不仅要求技术背景,还要求具有基于真实项目的开发经验,导致市面上这样的人才十分炙手可热。

  职业技能门槛并不是“高地”

  为什么会出现“招聘难”的现象?除了毕业生就业愿望和能力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以外,这几年大学生的职业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学生希望未来的工作收入高、工作有趣、发展前景好。与此相对应的,随着通货膨胀和企业商务成本的急剧增加,企业希望员工入职后马上能开展工作。但是我国的应届大学生里只有很少的学校开设了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所以企业想招到合适的人十分困难。两者之间矛盾日益突出。

  许多人都认为,那些能够为苹果iPhone操作系统、诺基亚Symbian操作系统、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和RIM黑莓操作系统等移动平台编写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都是“技术大牛”,高不可攀。但实际上,只要具有良好的编程基础,在加上企业案例项目的引导入手,很短时间就能够掌握这项技术的操作。例如,Android系统的高级编程语言是Java,很多Java和C#程序员通过对Android核心组件的学习以及J2ME开发技术的融会贯通,便会围绕Android 的生态链和应用程序开发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样就可以快速完成基于Android系统的软件或者游戏设计了。当然,如果你要在这个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在轻松入门之后的事情还很多。这个行业所需的高级技术人才应当是复合型的应用人才,不仅要具备多种软件技术开发能力,还应掌握跨学科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对行业变化的敏锐“嗅觉”。

  “订单式”培训被企业认可

  由于招人难,用人企业将目光投向专业IT培训机构,通过人才定制和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缓解用人压力。某公司的技术总监表示:“以前一款手机游戏2~3号人就能搞定,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大家玩过《愤怒小鸟》这样的好游戏后,要求也提高了,同样做一款游戏,现在需要20号人。而我现在就想多找几个人,让我们从走路前进变成跑步前进,不要错过移动互联网的大好机会。因此,我们会针对项目汇总后的技术要求,与NIIT等培训机构达成人才委培的协议,这些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NIIT作为早期与Java创始者Sun Microsystems公司在中国地区建立Java培训战略联盟的培训机构之一,是国内最早将把JAVA核心技术课程引入到其教学培训体系中的“领头羊”,这足以证明其人才培训市场与科技创新预期的前瞻性。笔者从NIIT了解到,如今,NIIT在所有开发类课程中都加入移动和手机嵌入式知识体系,全面与移动互联网开发技术接轨。例如以“就业项目实践课程”为主线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能够使用.NET平台和Java平台开发,针对移动设备访问的Web内容提供服务应用平台设计。而“魔码游戏工程师”的课程,则包括了使用J2ME开发JAVA游戏、使用MIDP开发手机游戏、移动类多用户游戏设计、移动平台的在线互动游戏等等。

  

  据了解,NIIT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IT教育机构,不但具有丰富的IT职业教育经验和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其教材和教学方法还都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与SEI-CMM5级水平评定。在就业方面,NIIT认为:“移动开发技术的学习将让学员拥有更广阔的就业空间,而如今,不管是大型跨国公司还是小而专的软件开发商,移动应用领域企业都在轮番进行全国性的大规模人才招聘工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领先的IT学习解决方案公司,NIIT将加速培养移动互联网行业专门的技术人才,并与企业、校园携手,开辟出一条重要人才输送渠道。”[返回频道首页]

(本文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
文章来源:http://tech.163.com/digi/12/0110/21/7NEIOS8Q00163HE0.html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