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信号鲜明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题: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信号鲜明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快递业务量比去年提前39天达千亿件;9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央财政将在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临近10月收官,最新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和经济政策释放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鲜明信号。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3%,比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增长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实际经济增速加快向潜在增速靠拢、回归,为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供需循环更趋均衡,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需求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3.2%,其中三季度贡献率提升至94.8%。从供给端看,创新对经济增长驱动作用增强,绿色低碳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电池“新三样”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服务业持续恢复向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63%。从民生获得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而且逐月好转;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达5.9%,高于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事实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复杂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经济运行实现恢复向好殊为不易。越是临近收官,越要攻坚克难,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围绕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如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妥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分三类推进实施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扎实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累积增多,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随着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积极效应进一步释放,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