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日本等5国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10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会场。

当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选举埃及、日本、塞内加尔、乌克兰、乌拉圭为2016年和2017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第70届联合国大会15日选举埃及、日本、塞内加尔、乌克兰、乌拉圭5国为2016年和2017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这5个国家经过一轮投票即当选,获得的票数分别为:埃及179票、日本184票、塞内加尔187票、乌克兰177票、乌拉圭185票。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投票选举产生,需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目前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立陶宛、约旦、乍得、智利、尼日利亚5国的任期将于2015年底结束。新当选的埃及等5个国家将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接任,任期至2017年12月31日。

  安理会中另外5个非常任理事国是安哥拉、马来西亚、新西兰、西班牙、委内瑞拉,它们的任期到2016年底结束。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5个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

  关于安理会的职能和权力,《联合国宪章》规定,为保证联合国行动迅速有效,各会员国将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授予安理会。对于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会员国同意依宪章之规定接受并履行。安理会每个理事国有投票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