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慧聪家电网原创:临近年末,家电行业进入最关键的时刻。有些企业忙着最后的冲刺,有些企业已经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还一有些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走出严冬。这一周(2012年第50周),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啊。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

  关键词一:生命的代价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生命的代价

   韩国劳动者赔偿和福利局2012年12月14日公开仲裁结果,认定三星公司一家位于韩国境内的芯片生产厂工作环境不佳,导致一名女员工患乳腺癌并死亡,要求三星公司赔偿员工家属。劳动者赔偿和福利局工作人员表示,“工人暴露于有机溶剂和辐射环境中,越早接触这些物质,越容易患癌”。另外,一些其它调查结果还显示,经常上夜班与患癌几率之间也存在关联。

  点评:近年来,三星屡遭员工及员工家属投诉,多数原因为工作时间超长且工作环境恶劣。除此之外,“中国劳工观察”已有确切证据来证明三星雇佣童工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相比较企业的利益,生命就该如此卑微吗?企业的良知究竟何在?

  关键词二:昙花一现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昙花一现的等离子电视

   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但等离子电视的“末日”或许真的不远了。有消息称,松下拟于2012年度末停止研发等离子面板。松下回应记者指出消息并非官方发布,松下仍将继续开展电视和非电视用途的等离子事业。但松下的表态没有直接针对是否停止等离子面板研发,而在外界看来,等离子电视前景已非常不妙,专家预计2015年就将在市场上消失。

  点评:曾经风光无限的等离子电视,在液晶电视问世后,迅速没落。如今,松下面对日渐下降的市场占有率,也不再次坚守等离子。其实早期的等离子电视与液晶电视的技术相当,只是后期逐渐输了市场。可市场有时就是如此不可预测!

  关键词三:自我博弈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苏宁:自我博弈的乐趣

   近日,面对苏宁线上、线下左右手互搏的质疑,苏宁高管团队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苏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虚实结合。”在苏宁看来,互联网飞跃发展,不断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是一个大趋势。从零售渠道的角度看,互联网作为一个渠道而存在是必然的事实。但是,不能因此而认为电子商务有取代传统实体模式的可能,两者不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电子商务渠道兴起的情况下,以之为参照,线下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生存点”,需要对自身进行优化。

  点评:历经22年的发展,苏宁从一个毫无背景的民营企业变身为中国零售行业的王者。面对着变幻多端的市场,苏宁不断改革和创新,在人们面前永远呈现出一副蓄势待发的状态。如今,苏宁线上线下共同发展,这好比自己的左右手在下一盘棋,其中的挑战与乐趣,只有自己能体会。

  关键词四:无疾而终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无疾而终的“家电寿命国标”

   近日,网上不断有消息称,“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已经或即将出台。但全国家电标准委家电质检中心相关人士随后辟谣,网上盛传的所谓“细则”其实早在2009年就已向国家标准委报批,但至今仍未获批施行。“家电寿命国标”事关消费者财产生命安全及事故责任认定,备受多方期待,但这一国标至今难产。

  点评:近年来,“老龄”家电事故频出,而消费者和商家都期盼已久的“家电寿命国标”却迟迟未出台。“国标”的制定,的确面临着许多疑问,旧电器的处理、电器使用年限的规定、商家的保修年限等一系列权责都亟待划分清晰。可这并不能成为“国标”不出台的理由。“国标”可以先出台,继而改进,毕竟凡事都要在摸索中前进。悲剧一旦发生,追悔莫及。

  关键词五:激流勇进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激流勇进的TCL

   2012年12月18日,TCL在京宣布2012年度全球平板电视出货量正式突破1500万台,这是中国彩电企业首次全球年出货量突破1500万大关。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郝亚斌、中怡康副董事长李基祥、TCL集团助理总裁梁启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庆典仪式,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点评:2012年的平板电视市场充满了挑战,TCL平板电视销量突破1500台的消息令人振奋和惊叹。这次的成功,远超日企,直逼韩企,使中国的彩电业又上升了一个高度,彩电业“中国时代”的到来也指日可待。

  关键词六:在伤口撒盐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内幕交易索赔案黄光裕胜诉

   长达近两年的股民诉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于2012年12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宣判。最终,法院驳回两名原告的诉讼请求,即黄光裕无需赔偿。国美电器前主席、昔日中国首富黄光裕的代理律师李默对腾讯财经表示,在本次案件中,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原告的投资损失与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最终法院认定因果关系不成立。

  点评:长达两年的诉讼,费尽周折,换来这样的结局无疑是在股民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没有现成的法律或司法解释作为依据,令人尴尬。这场官司,考验着股民的决心,考验着股票市场的规范,考验着法律制度的健全。我们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有一个令大多数人信服的公正结果。

   关键词七:领跑者

  家电行业岁末浮沉 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图)

  领跑豆浆机行业的九阳集团

  

   2012年1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和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召开“豆浆机特殊要求国际标准信息发布会”,对主导制定豆浆机国际标准的九阳公司进行表彰,此前,2012年10月26日,由九阳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颁布实施。这是我国小家电企业主导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

  点评:今年小家电销量逆市增长,比起大电来说形势甚好。九阳2900万美元的外销业绩,更是为小家电行业增光添彩。九阳以主导制订豆浆机国际标准为契机,追求更高层次的“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冯硕


文章来源:http://tech.163.com/digi/12/1224/15/8JGHKC1G00161900.html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