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耗資3億建大橋成擺設 官方稱暫時封堵(2)

收費站喊冤

  “大橋不是我們堵的”

  望虞河大橋建成近2年時間,一直是處於人為封堵不能通車的狀態,到底是誰在封堵這座大橋?記者在現場採訪和調查中發現,大橋之所以被封堵,“拖欠工程款導致施工單位封路”“怕312國道望亭收費站沒生意所以有意封路”“312國道分流工程進展太慢”,這3個說法,是附近居民和網友們討論時最多的猜測。

  對於大家的猜測和質疑,312國道望亭收費站站長徐寶來直呼冤枉。12月21日下午,徐寶來告訴記者,望虞河大橋被封堵的事情肯定與他們無關。“我也隻知道那裡建了座新橋,但又不是我們公司建的,跟我們又有什麼關系呢?肯定沒有派人去倒垃圾和堵路。”

  “現在國家都在整治道路亂收費,誰會敢在這個時候去做這種事?”不過,徐寶來也坦言,和以往相比,現在312國道望亭收費站的車流量是少了不少。對於徐寶來的澄清,蘇州市相城區交通局綜合計

  劃科科長褚南棟向記者証實說,具體實施堵橋的,是當地交管部門。褚南棟表示,封橋絕不是替收費站的利益考慮,因為312國道望亭收費站屬於滬寧高速公司,與地方上並無關系。

  而對於是否存在拖欠工程款的猜測。褚南棟告訴記者,建造望虞河大橋蘇州與無錫各投入了2000萬元,蘇州方面的資金一直在按照建設合同支付,在2010年底大橋建成並通過驗收時,該結的賬目都結了,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的情況。而碩放機場連接線一段的5000多萬元投資,也已在道路建成時全部分批投了進去,賬款都是按照合同的約定來結付的,不存在什麼問題。

  無錫交通部門:

  坐等蘇州段道路完全建成

  橫跨望虞河,連接蘇錫兩地的望虞河大橋,建成后卻遲遲開通,無錫交通部門也多次收到人民來信,被質疑為何橋好了卻不開通。對此,無錫交通部門無奈地表示,無錫方面的交通設施早就建好,並已通過驗收,只是由於蘇州方面無法正常通車,所以隻能把望虞河大橋無錫段的出入處暫時封堵。

  12月21日, 無錫市公路管理處副總工程師張正躍在接受快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望虞河大橋和無錫段的道路建設是從2009年6月份正式開工建設的,而整座望虞河大橋的建設是由無錫方面建造的,2010年10月建成,2010年年底通過交工驗收,具備通車條件。雖然該工程目前尚在決算審計階段,但連接大橋的7公裡經一路延伸段和約104米長30米寬的大橋,費用大概在3億元,其中蘇州方面當時支付了分攤建造大橋的2000萬元費用,“這是沒有疑義的。”

  “2010年12月31日大橋通過交工驗收,可以正式通車時,由於蘇州段的道路還在建設,我們不得不把大橋的出入口給封堵住了。”張正躍解釋說,這個涉及無錫、蘇州兩個城市的工程是地方建設項目,當時是由兩個城市間相互協商后,開始規劃建設的。據介紹,望虞河大橋和與其連接的無錫境內經一路延伸段,當時都是按照一級道橋公路的標准建設的。張正躍解釋說,這個標准也就是僅次於高速公路的建設了,應該說標准是很高的。

  對於一座連接兩個城市的重要橋梁而言,為何會有一方建成后,另一方仍遲遲不能正常通車?這樣的情況是否符合當初的規劃?對此,張正躍表示,涉及兩個城市的道橋建設項目,應該會有相應的規劃建設時間,但他們公路管理處只是具體負責實施建設的單位,他們隻負責按要求完成無錫境內的工程,至於蘇州方面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們並不知情。他告訴記者,在無錫建成大橋並驗收通過后,也多次和蘇州市相城區方面接觸過,但是始終沒有得到蘇州段何時能正式通車的時間表,所以目前無錫方面所能做的“隻能等”。

  對於張正躍的說法,無錫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夏正興向現代快報記者做了進一步說明。他表示,圍繞望虞河大橋的通行問題,無錫市政府的相關領導也已知道這一情況,並和蘇州方面進行多次溝通和協調。他介紹說,望虞河大橋蘇州段無法通車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蘇州城市道路高速化改造尚未全部實施到位,影響了這條道路的通車時間。另一方面,蘇州方面相關單位,圍繞蘇州段這條道路延伸段的拆遷還沒實施到位,影響了道路通車時間。目前,無錫方面還是積極在和蘇州方面進行溝通、協調,希望早日能把建成的望虞河大橋真正開通。

来源:人民网 作者:現代快報記者 金辰 薛晟 蔣文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