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博促进高校招生方式改革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博促进高校招生方式改革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接受腾讯教育(微博)专访

    12月10日,由腾讯微博、腾讯网发起的“2012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媒体领域专家、全国各高校领导、党宣团委负责人、新闻学院院长以及高校微博运营人员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围绕“新媒体时代的高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进行交流探讨。论坛上还发布了《2012中国高校微博发展报告》,并进行了团中央学校部与腾讯微博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以下为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在论坛现场接受采访的访谈实录:

    腾讯教育:各位腾讯乐观网友大家好,下面作客我们访谈节目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宋老师,您好。

    宋红霞:大家好,主持人好。

    腾讯教育:很高兴这次我们获得了2012年度高校新媒体应用先锋奖项,非常高兴跟您分享这份喜悦,咱们学校招生办是有几位老师负责的?

    宋红霞:目前招生办是一位老师主管,但是在我们咨询高峰期的时候,各个招生组的组长和联络员也全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腾讯教育:当初我们创办招生办微博的时候都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

    宋红霞:在微博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高峰期的时候由于访问量特别大,首先是网络回复速度显得有点慢,当然这个主要是老师们,尤其是我们招生组,很多问题都是招生组在一线回答,因为招生办的人员比较有限,我们只有几位老师。招生组在一线回答的时候,有的老师对政策不是特别熟悉,再加上有的考生和家长问到很具体、很细微的问题的时候,老师就回答不出来,这个时候老师就需要把电话打到招生办,再核实,再回头来回答这个问题,这又使得回答问题出现了滞后性,这样的问题很多以后,就使得咱们的网络回复速度自然会慢一点。这个问题后面我们也引起了重视,对很多招生组的很多老师进行了再次政策的强化,希望他们能在第一时间给考生和家长回答得相对准确,使得问题能够一对一、点对点地直接来回答。

    腾讯教育:既然咱们能获得这个奖,肯定是对于微博这块的运营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和微博运营的心得吗?

    宋红霞:是这样的,经验谈不上,我谈点心得。由于在高峰期的时候,一个是访问量特别大,一个是老师都处于移动状态,基本上都要靠手机来回答。学校要求招生组老师出去宣传的时候,大量的教师要参与到招生队伍中来,这样他们在一线给家长和考生的咨询更加专业化,但是这又是个矛盾。年纪稍微大的老师玩儿手机的能力欠缺一点,再加上微博各项功能的使用水平还是欠缺,这就使得他的速度比较慢一点。所以如果说心得,我感觉我们每年下来,或者每个忙期过去以后,我们应该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学习,把好多的功能让老师们尽快地学会使用,这样就使得他们对考生问题做到快速响应,这样能提高效率。

    腾讯教育:您觉得招生办微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哪个方面?

    宋红霞:我觉得这个微博它的架构非常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考生和家长能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看到我们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信息,甚至很多即时让考生和家长知道的信息,所以它首先是高效的,同时也是低成本的,可以说是零成本的,并且对家长和考生是一对一的服务,所以说这个效率还是很高的。当然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他们可能要求得还要再具体一点,所以我们希望以后更多地来提高效率,使得考生和家长能够及时观看到我们的各类信息。比如说今年6月26号我们在实地校园开放日的同时,也在你们的平台上开放了微博的校园开放日。当初我们组织了100多个学生志愿者来回答问题,同时有招生办的老师在现场指导,当天微博的访问量就达到了40多万条,所以这个效率还是非常高的,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说你们微博里有一个tips的功能还是非常好的,关键的时候弹出来,只要上网的人都能看到西安交大今天是校园开放日,并且有任何问题在这一天都可以及时地提出,因为我们有大量的资源在回答问题。所以我感觉微博这个平台还是很好的,对我们做教师宣传来说效率很高,很及时,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腾讯教育:您觉得今后咱们的学校对于微博的运营规划方面有哪些措施?

    宋红霞:微博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进一步地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就要组织尽可能多的专业人士来回答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希望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他们关心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看到。比如说新一年的录取原则,自主招生的政策,甚至录取结果,他们可以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看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微博里不同的招生组回答的问题有很多是重复的,比如说我们说是不是可以在你们的微博里面建立对同类性质的问题回答人有个微博主的社区,使得某个社区就专门回答一个问题,比如说回答文艺特长生的,你要想看文艺特长生的信息,你就进这个社区。你要想看保送生的政策,就进这个社区,这就使得回答问题的效率提高很多,再加上老师也没有必要重复回答。同样一个问题,山东组的也在回答,河南组的也在回答。我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博主社区的话,是不是它的效率会更高一点?这是我们的一些建议。

    腾讯教育:好的,谢谢您能作客我们的访谈节目。谢谢。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