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放】香港拟立法增公众场所女厕比例 缓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公众场所女厕经常大排长龙,一直为人诟病,有关问题最近可望得到纾缓。据悉,特区政府研究将用作推算商场、电影院及公众娱乐 场所的男女人数比例计算标准,由现时1比1.25,大幅提升至1.5,港府更打算正式透过立法,强制发展商日后跟随有关规定。

  1989年,建设部就规定,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必须达到2∶3,至少是1∶1。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仍为1∶1,面对香港这次立法增加女厕比例,女性时评作者有话要说。

q
 
 

经常出现的不同男女厕所现象

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2.5倍,所以理应增加女厕数量,香港的调整正基于此
 
 
 

香港政府正打算将公共场所厕所的男女厕所比从1:1.25调整到1:1.5,还准备通过立法强制发展商执行这一标准。

“大陆什么时候可以跟上呢?”一句评论代表了我们的羡慕妒忌恨。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跟上?

首先,厕所应该怎样设计,性别比该是多少,应该由男女不同的如厕时间和需求和公共场所的性别构成 以及人们在不同公共场所的行为方式有关。公认妇女如厕的时间比男性多,但到底多多少,这需要一定的统计才能掌握。人们在哪种公共场所中经常需要如厕,该公 共场所经常活动的有多少男多少女,同样需要分析。

基础性的调查不但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问题,而且能够凸显出最亟须解决的问题,从而成为厕所这种资源应该如何配置的参考依据。香港立法会之所以能够提出1:1.5的性别比,正是基于调查,因此他们才可能展开咨商,并有理有据地要求发展商做出调整。

 

2010年9月26日,6个女用站式小便器,在陕西师范大学公厕中正式启用,是一种改善女性如厕难的一种尝试。

然而,内地却缺乏关于厕所性别比应如何设定的科学调查
 
 
 

反观大陆,厕所性别比的真问题似乎还没有根据空间分布和城市男女两性的生活方式被识别。例如,肯 定不是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有女性如厕难的问题,例如在地铁里,相对来说人们的如厕需求比较少,因此北京地铁的女厕是不怎么需要排长队的,再如星级酒店和机 场,厕所比较宽敞,同样不太见到排队。而周末商场却人流巨大又女性占多,因此女厕前大排长龙却是司空见惯。

所以,无论是讨论还是解决厕所问题,都需要看到不同公共空间的基础条件和男女两性在这空间中人数和行为方式的差异,并且通过调查将发现固定下来,才能够进一步形成决策修正的论证。

q
 

国外厕所建设多靠立法保障

执行上,用立法的形式强制公共场所厕所的设计比例很必要
 
 
 

另外,香港是通过立法强制所有公共空间都跟随厕所设计规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仅以北京为例,其实 早有了厕所女多男少的建筑标准,但标准能否被所有建筑拥有者、设计者采用却是一个问题。近些年来街头市政公厕条件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由政府管理 的市政厕所之外,很多室内场所的女厕仍然演习旧例、不敷使用,这些场所由不同单位所有,其设计建设过程全在公共协商之外,它们是否照顾妇女的特殊需求,全 看拥有者自己。

既然如此,如厕难的解决就必须考虑如何通过广泛的法律政策,对所有的公共场所做出规范。其实,这 不是没有先例的,公共场所厕所对所有人而不仅是顾客开放,让我们在内急时可以心安理得地找家快餐店或酒店来解决的惯例,最早就是因政府的要求而实现的。那 么,政府是否愿意因女性的如厕需求而介入那些商业性空间的设计建设呢?这显然首先取决于意愿。

q
 

网友支招:我们这样占领男厕所

女人们除了抱怨排队,还可以积极争取,比如占领男厕
 
 
 

最后想说的是,妇女不应该仅是忍耐的受害者。我们总是在抱怨排队,但除此之外,或许还可以想想能 做些什么来消除这日常生活中的不平。当然,普通人没有条件不能做调查、递建议,但我们可以做些别的,比如占领男厕所——为什么不?如果我们自己有点胆怯, 那可以大家联手嘛,想必绅士们对我们的行动是不会有意见的。要知道,权利和资源基本不可能从天而降,都是需要去争取的。

但前提是我们要打破自己的一些成见,例如认为男厕脏——其实未必真脏,这种看法与性羞耻有关,可 以放下。西安的两位女性已经为我们做了榜样,她们顽强地推动女性站立式厕所,许多人对这种厕所不以为然,冷嘲热讽,其中也有女性。但你体验过了么?你的否 定是基于既有的性别化,还是实际可行性?不逾规范的女性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得到奖赏,但在厕所这事上恐怕不会。

空间就是权力,厕所虽小不小,它同样是权力交涉的结果。当权力者可以无视女性,当女性没有赋权的 时候,它就不会改变。在厕所内外,都需要更多基于性别差异敏感和论证的法律政策;如果说这还是中规中矩的思路,那么它一定不够:只有越轨的人,才能让陈规 让步,将空间推开,越轨的人多了,世界就该重新构造了。——你有自信做其中之一么?


  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难的问题其实早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但苦于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或者只是在一些零散的市县打破了男女厕1:1的设定,却迟迟没有在全国性法律法规上对这个问题有实质性的体现。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最爱讲的一句话,“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文明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把女性厕所的事情办好,是社会进步的象征,请不要让我们等这样的进步太久太久。

来源:网易女人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