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隶制社会中,奴隶身份卑微低下,那他们可以结婚生子吗?

纵观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涉及到智力的开发,掌握技术的高低,社会生产力的现状以及社会制度的完善等等,就大形势而言,基本上是氏族公社进入到奴隶制社会,再进入到封建社会,最后进入共和民主时代。

在我国历史上,处于奴隶制社会的朝代分别为夏朝、商朝和周朝,这个时期,奴隶主坐拥天下绝大多数的资源,而底下层的奴隶则成为被盘削的对象。由于年代久远,有史料可考不多,很多朋友就会发出疑问,既然奴隶的地位很低,那他们能够结婚生子吗?

图片:被盘削的奴隶们剧照

一、奴隶制社会下的奴隶们

1、奴隶制社会和奴隶

首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对所谓的“奴隶制社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夏朝、商朝、周朝都是奴隶制社会下形成的中原王朝,在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这个时期,作为农业生产主要参与者的人们大都是没有什么自由和民主可言的,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归属于奴隶主管制下的奴隶。

就性质上而言,他们虽然和贵族一样都是人,可地位和享受的待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在我国奴隶制社会中,很多时候天下奴隶的数量甚至要超过平民的数量,这放到现在是不敢想象的一件事。

由于奴隶数量众多,大多数的奴隶主贵族阶层是不会直接参与到社会生产中的。这个时期的奴隶一般具有几个特点,比如他们的人生完全不能由自己控制,性质上属于奴隶主个人的私人财产,他们没有任何社会权力,一切几乎都要听从主人的安排。

在平时他们要从事农业和手工业的生产,战时还要充当奴隶主麾下的士兵,甚至日常生活也完全不能自己自由决定。

图片:奴隶们为奴隶主拉车剧照

2、奴隶的由来

奴隶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战争中抓获的俘虏,不管是夏朝、商朝还是周朝,都是建立在分封制下的宗主国,手下还拥有众多小国,这样加在一起组成了部落联盟,这也是我国历史上“国家”意识的雏形。

诸侯国之间因为各种利益往往会发生战争,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不少的战俘,而获胜的一方会把战俘们当做奴隶转卖或者赏赐给有功的贵族领主,就这样,战俘们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奴隶。

第二,是平民因违法变成的奴隶,奴隶制社会时期大家就有了国家和法律的初步概念,到了周代的时候法律已经较为健全了,当时的贵族犯法问题还不大,但是平民一旦触犯了法律,很大概率会被罚为奴隶。

第三,就是直接用钱买来的,上文中说过,奴隶在本质上其实和一种有生命的物品一样,也就意味着他们也可以像商品一样在社会上流通交易。

有一些贵族非常乐意到市场上了解各种类型的奴隶,让他们到自己庄园生产或者是成为自己麾下的士兵。而这些买来的奴隶前身很有可能就是战俘或者平民。

图片:被罚为奴隶剧照

二、奴隶是否拥有结婚生子的权力

1、商汤夺取天下的伊尹

我们可以从几个古代奴隶的例子来寻找真相,第一个就是伊尹,他是夏朝末期到商朝早期著名的政治家,是一个足以左右政权的重臣。

他的父亲起初只是夏朝的一个奴隶,平时负责在主人家里屠宰牲畜兼做厨师,母亲同样也是奴隶,工作是负责采桑养蚕。

因为父母身份的缘故,伊尹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也是一个“小奴隶”,这是由当时的社会阶级所决定的。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那个时代父母的身份就决定了自己子女的身份,并且会按照世袭制严格的执行下去。

图片:奴隶剧照

也就是说贵族的后代一定是贵族,奴隶的后代也会一直都是奴隶,伊尹毫不例外也是如此,不过伊尹这个人非常聪明能干,在小的时候就掌握了父亲的屠宰技术和烹饪手艺,并且以偷偷自学的形式学会了大量治国之道,甚至还专门研究了上古的“三皇五帝”。

当时商汤正在准备覆灭夏朝,因此求贤若渴,商汤听说了伊尹的大名,才不顾身份和社会阶级约束,多次亲自上门拜访,最终得到了伊尹的帮助,成功灭亡夏朝建立了商朝。

此后伊尹又连续扶持了四代商朝君主,成为后世能臣贤相的代名词,在身份的完美蜕变之后,谁又能够知道他曾经是个奴隶呢?

2、武丁中兴的傅说

第二个例子同样是商朝的名人,他叫做傅说,他出身就是个典型的奴隶,最初在虞国和虢国交界处的一个地方做苦力,可他十分好学,闲暇之余就是到处学习各种治国知识,就这样他和伊尹一样很快就闻名天下。

当时的商朝国君武丁无意间发现了傅说的才能,于是傅说被重视起来,后来傅说在商代武丁朝大放异彩被拜为相,辅佐武丁完成了中兴大业,这也就是历史上的“武丁中兴”。

武丁的历史成绩自然少不了傅说的功劳,但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件事是,傅说在功成名就之前由于身份是卑微贫贱的奴隶,因此本没有姓名,还是在武丁的恩赐之下才有了后来傅说这个名字,成为一代名相。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在奴隶制社会时期,奴隶虽然身份卑贱,但并非没有翻身的机会,作为奴隶也是可以娶妻生子完成一生的,但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要得到主人或者是君主的赏识同意后才可以。

图片来源于网络:傅说画像与人物简介

话说回来,并非所有的奴隶都具有伊尹和傅说这样的才能,也并非所有的奴隶主都是商汤、武丁这样的圣明君主,所以很多时候奴隶们还是要靠运气的。

文章作者:大慧

整篇图文由大咖说史工作室团队制作!

来源:腾讯网 作者:大咖说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