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的高考试卷曝光,初中生觉得太简单,高中生看完笑了

说起高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从1977年我国恢复了高考之后,高考就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如果问大家,对高考有什么印象,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高考很难,不仅仅是因为高考的试卷难,更是因为想要考入理想的大学难。


那么,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高考试卷又是怎样的呢?今年距离1977年,已经有44年的时间了,44年前的高考试卷曝光,虽然题目并不难,但我却为前辈们点赞,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44年前的高考试卷曝光

语文

我们先来看一看语文试卷,那个时候其实和现在的高考还是有相似之处的,那就是并不是全国都用同一张试卷,我们先来看看山东省的高考语文试卷,题目其实并不难。


作文的题目是《难忘的一天》,属于现在学生们比较常见的叙事类的作文,词语解释也很简单,只要稍加理解,就能写出个大概,就算不能得到满分,至少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数了。

第三题算是有点难度了,给文言文部分加上标点符号并翻译,但是这道题,不理解意思的话可能是有难度的,如果理解了意思其实很好做,所以这套试卷总体来说还是不难的。


我们再来看看上海的语文试卷,一共只有两道大题,改错和作文,改错类似于现在的修改病句,也就是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经常遇到的习题,作文也是命题作文,二选一,一篇记叙文的题材,一篇议论文的题材,都不算难。


数学

数学的试卷乍一看好像有一些难度,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些试卷比现在的高考试卷简单的多,而且那时候的高考题量也并没有现在的学生题量大,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也会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所以如果让现在的高中生去考这张试卷的话,估计也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的吧!


英语

44年前的英语高考考试卷也并不难,很多题目现在的初中生也能够做出来,所以在我们看来,这些试卷难度还是偏小的,可是对于那个年代的学生来说,却并不简单。


其他科目

我们再来看这张史地试卷,题量并不大,而且总体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历史部分属于书本上的原题,只要是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都记住了,考这张试卷的时候,也能得到不错的成绩。


而地理部分的考题也并没有很难,学生们只要在平时认真看书了,基本上都可以答出来,这些题目很多初中生学过的都能够答出来,甚至一些学生表示,如果现在的高考也是出这样的习题的话,自己考入清华或者北大也不是没有可能。

总体来说,当年的高考试卷在现在的我们看来,确实并不算难,初中生看完之后也觉得简单,高中生看完之后直接笑了,纷纷表示,如果现在高考也考这样的习题该多好啊!但是笔者看来,当年能够考上大学的考生,估计也和现在考上985大学的学生一样有实力吧!


44年前高考试卷虽然不难,但是还要为前辈们点赞

1.当年教育资源没有现在丰富,能够取得好成绩很难

虽然这些高考生试卷,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很简单,但是对于当年的考生来说,却并不简单,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像现在有这么多的老师辅导,有这么多的补习机构可以上课,甚至连一本像样的辅导书都不好买。


那个时候的考生,想要考上大学,真的是需要靠自己的自律和刻苦了,这些精神其实是现在很多学生都缺乏的,所以要为他们热爱学习的精神点赞。

2.当年大学录取的名额有限,考上大学并不容易

当年其实我国的大学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多,所以大学招生的名额也是有限的,因此想要考上大学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但是即使这样困难,还是有很多人坚持了下来,为前辈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点赞。


3.那时候条件不好,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家里都有条件参加高考的

在当年的时候,其实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是很好,有的家可能很多孩子,根本不可能每一个孩子都供他们去学校上学,甚至晚上看书时间久了家里的父母可能都会觉得心疼灯油钱。


学习的效率一点都不高,一些学生的家庭条件可能都没有条件让孩子参加高考,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坚持了下来,为他们这样不怕艰苦和困难的精神点赞。

给现在的学生两个建议

第一个,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你所讨厌的今天,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明天,所以应该懂得珍惜,好好读书,让自己的未来拥有无限美好的可能。


第二个,学会感恩,感恩父母和老师的付出,作为学生,学习文化知识虽然很重要,但是也应该学会感恩自己如今获得的一切,要知道,都是因为老师和父母对于学生们的付出,才让大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坐在教室里学习。


笔者寄语:

1977年的高考试卷曝光,初中生觉得太简单,高中生看完笑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些试卷也许并不难,但是对于当年的老考生来说,却未必觉得简单,可能一些学生到了考场都不一定全部学习过这些知识,所以也希望现在的学生,可以好好珍惜现在如此便利的学习条件,争取在高考当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来源:心语教育 作者:易有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