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沈阳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消息

1月12日,沈阳市政府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一、疫情通报

2021年1月11日12时至1月12日12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1月12日,本次疫情6例新冠肺炎患者在市第六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患者治愈出院后,需在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病房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及医学观察。截至目前,累计治愈出院10例。

二、调整风险地区等级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要求,经我市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报请省防指同意,从1月11日起,将皇姑区昆山西路向工小区东区、皇姑区亿海阳光一期、皇姑区溪水街1号楼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我市已有8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现有中风险地区11个。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三、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国家、省第一时间派出国内一流专家团队,全程开展救治工作。抽调全市精干医护力量,积极投入到救治、护理、心理疏导、饮食营养、基础性疾病治疗等工作之中。紧急启用市第六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采取分区分层集中收治患者。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做到精准施治,不断提高治愈率。

四、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按照市防指的统一部署,1月11日,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各方精心组织,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截至1月12日12时,上述3个地区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1293829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5008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铁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颖

介绍铁西区情况

铁西区的基本情况

截至1月11日24时,铁西区有确诊病例7例,确诊病例各级密切接触者3315人。其中:一密329人、二密892人、三密2094人。上述人员均已按隔离管控要求,进行了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7例确诊病例分别居住在铁西区沈铁兴工佳园小区、卫工北街22号楼和纳帕阳光小区,均已列为中风险区域,全部采取封闭管理。

铁西区现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计229.7万人次,反馈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于1月11日15:00正式启动,1月14日15:00前结束。截至今日14时,已检测51.6万人。

当前,铁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截至11日24时,已累计解除隔离人员1693人。其中,一密解除129人、二密解除479人、三密解除1085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运行,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与全市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铁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颖

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请问铁西区在流调溯源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搭建工作体系。组建区流调中心,设立信息收集、流调、大数据、分析研判、物资保障、专家顾问等6个工作组。实现了流调工作更加科学、精准、快速、有力。

二是加强流调力量。在区疾控中心原有工作力量的基础上,在疾控、公安等部门抽调100名专业人才,成立了30个流调小组,分别针对确诊病例和各层级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同时,省、市疾控部门派出的6名专家下沉支援铁西流调工作,提高了我们的流调质量和效率。

三是优化流调流程。按照流调工作规律,绘制流调流程图,形成工作模板,有效链接公安大数据,强化对确诊病例的关联性分析,在流调中识别有效信息,集中力量突破重点。

流调中心成立后,经过流调人员与公安大数据队伍合力奋战,快速排查出确诊病例刘某的一密113人,二密108人,三密182人,精准锁定了风险边界和风险人群,实现了“行动跑在大数据排查前,大数据排查跑在流调前”。

请问铁西区如何加强冷链管理?

目前,我区共有市副食集团冷库富运专区、副食集团冷库水产五万吨专区2个定点冷库专区,承接着沈阳80%的进口冷链食品。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12月16日起,共有44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班,轮次入驻冷库专区集中办公,主要负责对专区出入库、核酸检测、消毒、从业人员防护、追溯系统录入等情况进行监管。

二是落实专区管理。设立待检区、采样消毒区、缓冲区、隔离区、仓储区五个专域,按照风险等级施划不同颜色标识,明晰管控边界,严格管控。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入库前,均进行“批批检,件件消”确保安全。

三是加强人员监管。对搬运、装卸作业等高风险人员,安排宿舍集中居住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现有1366名冷链从业人员,已有1094人完成疫苗接种。

四是完善制度流程。规范进口冷链食品出入库流程,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录入辽宁省冷链食品溯源信息系统。

五是开展有奖举报。对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实施有奖举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

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普通老百姓如果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是否可以报名接种?疫苗开始接种以后,我们的防控措施会不会调整?

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这部分重点人群的接种,可以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普通老百姓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免费接种,逐步在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国内的流行。

疫苗接种以后,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其他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磊石

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患者的治疗情况怎么样?

截至1月12日,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第六人民医院累计收治37名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

从2020年12月30日开始,用两天时间,清空分流了医院的原有患者,我们提供了最优秀的医疗团队对本次本土疫情患者进行救治,启用新落成的新建门急诊综合楼中进行集中治疗,为患者提供了最优良的治疗环境和医疗设施。

2020年12月24日收治本土新冠肺炎患者第二天,省市卫健委迅速抽调各医院精干医护力量,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马晓春主任带领的重症专家团队进驻我院,全面接管危重患者;2020年12月29日下午,在抗击武汉疫情中“重症八仙”中的两位,邱海波,管向东带领的国家救治专家组进驻市第六人民医院,每日开始对包括输入病例在内的所有患者巡诊查房,进行全面会诊。国家也派出了著名的中医专家刘清泉带领我们医院的中医团队一起参与治疗,中医参与治疗率100%,此外,医院还专门为患者配备了营养师,心理专家进行营养支持和心理干预,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在国家专家组和省重症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我院参与救治医务人员的共努力下,捷报频传,先后有3名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1名危重患者转为重型,1月9日、1月11日各有2名患者出院,截至今天12时又有6名患者出院,目前在院患者28名,其中确诊患者27人,无症状感染者1名,在27名确诊患者中,危重型病例1人,重型病例4人,普通型病例21名,轻型病例1名。

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是否需要个人负担治疗费用?

本次疫情患者治疗费用问题继续适用去年春节期间疫情政策,国内参保人员治疗费用及日常生活费用均由政府全额保障,不需要患者本人负担任何医疗费用,本次疫情的患者大部分年龄偏大,有好多都有基础性疾病,病情较为复杂,包括这些基础病的治疗费用也不需要患者负担。

来源:沈阳网综合中国沈阳发布

编辑:王佩璇 责编:闫继伟 高薇

出品: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

沈阳发布通知!关于供暖!

【来源:沈阳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来源:百度 作者:湘湘带你看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