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家族一百多个亲戚,同时被执行死刑,皇亲国戚不好当啊

古代的时候,有个成语叫“荫妻封子”。比如说程咬金为李世民立下了赫赫战功,他的前夫人孙氏,就被李世民封为宿国夫人。孙夫人早逝,程咬金又娶了崔夫人,崔夫人被李世民册封为卢国夫人。程咬金的儿子程处亮,小小年纪就被李世民册封为东阿县公。

“荫妻封子”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皇帝把这个礼制当成挟制臣子的手段。大将领兵在外,老婆孩子受到福荫,在朝廷控制范围内接受封赏。大臣要是忠于朝廷,他的老婆孩子自然是富贵通天。如果大臣要是造反或者叛逃了,他的老婆孩子就是人质,就要杀头了。

唐玄宗时期,安禄山也算是战功赫赫。唐玄宗对安禄山委以重任,给了他三镇节度使的兵权。安禄山势力这么大,他的儿子自然要留在京城接受福荫。安禄山的儿子名叫安庆宗,安庆宗因为老爸的缘故,小小年纪就出任了要职,还娶了李唐皇室女子荣义郡主为妻。安禄山的正妻康氏,也随儿子安庆宗在长安城接受封赏。

图为张翰老师饰演的唐玄宗剧照,感谢原作者张翰老师

安禄山如果老老实实为大唐效力,康氏和儿子安庆宗将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只可惜,安禄山身边有两个混账玩意,一直在撺掇安禄山谋反。这两个混账玩意,就是高尚和严庄。高尚和严庄劝安禄山起兵造反,安禄山觉得自己的翅膀硬了,就开始谋划起兵事宜。

天宝十四年夏天,唐玄宗赐安庆宗与荣义郡主完婚。安禄山的儿子结婚,按道理来说,安禄山应该要参加啊。唐玄宗以为安禄山会来参加儿子的婚礼,没想到安禄山找了一堆借口不肯来京。安禄山这个做法,让唐玄宗开始怀疑安禄山了。唐玄宗不动声色,暗中加强了对安庆宗和康氏的监视。

安庆宗婚礼之后没多久,就接到了安禄山的密信,让他带着母亲康氏,想办法离开京城到范阳来。安庆宗预感到了有大事要发生了,就想方设法要离开长安。问题的关键是,唐玄宗已经加强了对安庆宗的监视,他想跑,也跑不了啊。

安禄山不顾老婆孩子的死活,悍然起兵造反了。安禄山起兵的消息传到了长安,唐玄宗就下令把安庆宗和康氏抓起来了。这下子,荫妻封子的喜剧,变成开刀问斩的悲剧了。唐玄宗一声令下,安庆宗和康氏的脑袋就搬家了。安庆宗的老婆荣义郡主死得比较体面一点,唐玄宗赐她自尽,留了一具全尸给她。

安禄山起兵的时候,早就料到了老婆孩子的下场。康氏和安庆宗的死讯传到了安禄山耳朵里。安禄山大哭一场之后,干脆登基称帝。安禄山自号大燕皇帝,年号圣武。

图为徐锦江老师饰演的安禄山剧照,感谢原作者徐锦江老师

安庆宗的死,让安禄山无比痛恨李唐皇族。安禄山每打到一个地方,发现李唐皇族的人,就大开杀戒。安禄山打进潼关的时候,唐玄宗只能慌忙往属地逃窜。唐玄宗为了加快逃跑的速度,只能带少量的皇室宗亲撤离。许多的皇室宗亲,被留在长安城。

安禄山打进长安城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捣毁了大唐的社稷和宗庙。第二件事情,就是满城搜捕李唐皇族成员。据《新唐书》记载,安禄山打进长安的时候,抓捕了以霍国长公主为首的一百多位皇室成员和亲戚。霍国长公主是唐睿宗李旦最小的女儿,也是唐玄宗同父异母的妹妹。霍国长公主虽然是皇族成员,但是并不被哥哥唐玄宗重视。唐玄宗逃命的时候,就把亲妹妹霍国长公主抛弃了。

安禄山打进长安之后,抓到了霍国长公主,另外还有一百多位驸马、王妃、郡主等皇室亲戚。安禄山对于这些人的处置手段,非常的残忍。安禄山把这些人押到安庆宗的墓地之前,同时执行死刑,用他们的人头,祭奠安庆宗。(此事典出《新唐书》语:“禄山怨庆宗死,乃取帝近属自霍国长公主、诸王妃妾、子孙姻婿等百余人害之,以祭庆宗。”)

霍国长公主本来是金枝玉叶,在李唐社稷被毁之后,可谓是落地的凤凰不如鸡啊。《资治通鉴》记载,霍国长公主的死法非常惨烈,为了防止引起列位看官不适,我就不描述了。李世民家族在长安的亲戚,随着社稷被毁而惨遭杀害的人,有一百多个。除了被杀掉的皇室宗亲之外,还有许多皇族的美女,被安禄山没入宫中玷污了,最有名的代表人物就是大唐睿真皇后沈氏。

图为景甜老师饰演的沈珍珠剧照,感谢原作者景甜老师

沈氏原本是皇孙广平王李豫的小妾,唐玄宗逃跑的时候,地位低下的沈氏肯定没资格追随。沈氏为李豫生下了儿子李适(这里读:阔),安禄山打进长安之前,唐玄宗带着皇孙李豫和曾孙李适撤离。可怜的沈氏,只能含泪和老公孩子分离。安禄山进城之后,见沈氏颇有姿色,就把她纳入后宫。

李适登基称帝之后,思念生母沈氏,遥尊沈氏为睿真皇后、睿真皇太后。李适为了寻找生母沈太后,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搜寻沈太后。只可惜,虽然全国人民都在帮唐德宗李适找妈妈,但是沈氏依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体,成了历史上最著名的失踪人口之一。上个世纪的电视连续剧《珍珠传奇》和本世纪的电视连续剧《大唐荣耀》的女主角沈珍珠,历史原型人物就是大唐睿真皇后沈氏。

在社稷无忧的时候,皇亲国戚们可谓是享尽荣华富贵。一旦社稷有变,皇亲国戚们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霍国公主和睿真皇后的遭遇,李唐皇室遭遇了好多次。武周代唐的时候,大唐社稷被毁,李唐皇室的亲戚们,就遭遇了武则天的大规模屠戮。朱温篡唐的时候,李唐皇室成员又一次遭遇大规模屠戮。当皇帝的亲戚,是一份高回报的美事,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啊。

参考书目:《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