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永川区这个女学生喜获全国表彰!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中青联发〔2020〕14号),我区五间小学蔡芷涵榜上有名,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旨在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2020年度,全国共有659名少先队员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表彰、441名少先队辅导员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表彰、598个少先队大队及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表彰。

浴火重生,她以笑容续写精彩

——记2020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蔡芷涵

她是一个阳光自信的女孩,圆圆的小脸蛋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即使面对生与死的折磨,她仍旧选择微笑面对生活——她就是永川区五间镇五间小学六(3)中队队员蔡芷涵。

劫后余生,她坚强面对

2018年5月,芷涵家中因电器短路突发火灾,火灾中,她和妈妈互相搀扶着,闯过熊熊火焰,冲出滚滚浓烟,奇迹般生还,但无情的大火在她的身上留下了高达百分之五十面积的烧伤。

出事的第二天早上,她躺在病床上,用虚弱的声音向老师请假,在身心遭受如此大的疼痛与折磨时,她心中仍旧念念不忘的是学习。治疗期间,无论再疼,再难受,她从来不哭,总是咬紧牙关,忍着巨痛,不发出一声呻吟。护士们看了都忍不住直夸她:“这孩子真坚强!”

死里逃生积极治疗

孝亲感恩,他勇于担当

住院期间,当医生给妈妈换药时,妈妈因伤势较重,痛苦万分。芷涵躺在病床上,望着妈妈,流着泪,不停地鼓励妈妈:“妈妈,坚持住!妈妈,坚持住!一会儿就好了!”妈妈病愈后,常常说:“要不是女儿的鼓励,我真难挺过来!”

乖巧懂事

出院后回到家中,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芷涵的父亲、哥哥、嫂嫂都忙于在外打工挣钱还债,家里就剩下她和母亲以及刚满一岁的小侄女。母亲要照看小孙女,再加手臂烧伤后,很难做家务,芷涵悄悄地承担起家里的活儿:洗衣、做饭、拖地、哄小侄女开心······她总是叫母亲多躺在床上休息,少做事,街坊邻居们都说,蔡家的这个小女娃儿,乖巧懂事,真有孝心!

勤做家务

浴火重生,她以笑容续写精彩

受伤以前,芷涵在学校里一直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出院后,她坚持在家自学,把落下的功课都补了上来。回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她身上丝毫感觉不到受伤后的阴影,却总是看见她自信而阳光的身影。

帮助同学

短跑冠军

积极锻炼

新学期,班上举行班队委改选,她毛遂自荐,参加了中队长的竞选,获得了队员们的一致拥护。学校成立交通劝导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她率先报名并成为队长,每天早晚上下学高峰期,她带领队员们到校门口开展交通劝导,帮助同学们过马路,风雨无阻。重阳节到了,学校组织部分师生到五间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她给爷爷们掰橘子、拿香蕉,给他们捶背、讲笑话,还和班上其他同学一起认下一位孤寡老人为亲人,许诺每个月都来看望他。

竞选中队长

今年年初,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芷涵响应社区和学校号召,每天“宅”在家里,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准时收看抗疫报道,积极践行“做自己的雷锋”行动。她说,我就是白衣天使们从鬼门关夺回来的,我最能体会生命的可贵,最最感激那些逆向而行的抗疫英雄。尽管现在我还不能为抗疫做贡献,但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也算是为抗疫尽了一份力。

热爱阅读

复课后,她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她向学校少先队提出要在交通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一支服务范围更广的队伍,于是, 蔡芷涵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了,在她的带领下,一大批少先队员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捡拾白色垃圾、参加田间劳动、宣传文明城区创建等,在全校上下掀起了人人参与志愿者服务的热潮。

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

自信阳光

就这样,蔡芷涵从劫后余生到凤凰涅槃,越长越精彩。2019年6月,她被评为永川区首届“新时代好少年”,同年12月获得教育部“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2020年 4月,她评为永川区“优秀少先队干部”, 5月,她被评为重庆市 “新时代好少年”, 7月,她又获得重庆市“十佳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相信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蔡芷涵同学一定会继续续写精彩!

【来源:永川教委】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来源:百度 作者:潇湘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