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民警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中新网西双版纳12月29日电 题: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民警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作者 冉茂林

12月28日,在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被表彰为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疫情发生以来,该支队民警连续奋战300多个昼夜,铆在960公里边境线上,用身躯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全警一心 全线设防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云南省通往东南亚、南亚便捷的水陆空门户,境内外人员往来频繁,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积极做好疫情防输入工作,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结合党政军警民联合守边驻防部署,执勤民警全天24小时驻守抵边一线,确保所有边境沿线值守全覆盖。

1月26日,景哈乡出现西双版纳州首例肺炎疫情,景哈边境派出所部署1组8人协助景哈乡政府对新曼伞囡村开展隔离,执勤民警一住就是一个月。即使相隔一个庭院,自始自终未与其他人碰过面,每天隔着大门领取饭菜,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坚持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我是年轻民警,让我去执勤点!”在景洪市景哈乡勐汤河二组警民联合执勤点,23岁的刘涛主动申请到这里执勤。没网络、没信号,要用简易火炉做饭,他同执勤民兵、辅警没有一丝怨言,在边境一线一守就是半年。

从年初至今,一直驻守在勐龙镇贺管执勤点的老民警曾传贤,面对帐篷被吹飞、吃住都在山上,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执勤环境,他不但不后退,反而提出要求,“让我去吧,精神好着呢,让兄弟们先休息。”

面对执勤任务,支队党委书记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立“党员先锋队”,全警参与,全线设防,对边境重点便道、重点路段“全天候”巡逻踏查,夜以继日维护边境安全,严防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用身躯筑起疫情防输入防线。

图为民警在边境一线对往来人员实施检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坚守一线 连续奋战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队采取最严措施强化边境管控,调整值班备勤模式,全面提高勤务等级,紧贴边境辖区管控实际,采取“线上控、面上防、点上查”等一系列举措,严防疫情输入。

2月8日元宵节,支队关坪查缉点民警王卫在开展执勤时,发现一名旅客有些发烧,经进一步了解发现其还有武汉旅行史。王卫冷静地向卫健部门报告,卫健部门对该名旅客进行了隔离。随后,王卫也单独地进行了自我隔离观察,直到14天后,王卫发现没有被感染才深深松了一口气。

地处中缅边境的勐龙镇曼伞村,长达9公里的边境线基本没有天然屏障,便道小道众多,两国村寨鸡犬相闻。支队在9公里边境线上设有8个抵边执勤点,派出所民警、州县党员突击队、村委会综治队员按照“1+2+4”勤务模式开展执勤,党政军警民联合守边固防,共同防范疫情输入。

今年以来,支队严格落实隔离、看护和检测措施,对进入辖区的重点地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清查,对排查出来的外来人员开展跟踪管理和随访,把住关口、守好边境。

源头防范 靶向打击

“16名目标确认完毕,抓捕!”6月8日,在景洪市委政法委牵头下,支队对16名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人员集中抓捕,并立即组织集中现场指认。在固定证据的同时,扩大社会影响,引起社会广泛赞誉,也让蠢蠢欲动的跨境违法犯罪分子心惊胆战。

2月26日,支队查获一起偷渡案件。该案件历经一个多月侦办,并上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启动中缅警务执法合作机制。两名涉嫌参与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由缅甸移交中国警方,该起案件成功打掉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35人,偷越国(边)境人员56人,查堵欲非法出境人员26人,查扣涉案车辆26辆。

9月16日,支队通过研判分析、以案查人、沿线倒查等方式深挖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幕后组织者、运送者,抓获偷越国(边)境组织运送者16名、欲偷渡出境人员63名,查扣涉案车辆5辆,一个使用扑克牌不同花色编组,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被摧毁。

疫情以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以疫情防控为核心,以边境管控为导向,聚焦打击偷渡、电诈、跨境赌博“三大战役”,紧盯边境一线重点方向、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强化数据研判、人员摸排、一线查缉,从源头上防范跨境违法犯罪的滋生蔓延,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人民战、整体战、持久战。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