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莫斯科新年气氛未“缺席”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记者张骁)“在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还可以通过滑冰来迎接新年,这种快乐弥足珍贵。”俄罗斯滑冰爱好者谢尔盖·亚库波夫在位于莫斯科红场的古姆滑冰场上如此感慨。

元旦将至,古姆滑冰场照常开放,从2020年11月底营业至2021年3月1日。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为了防控疫情,滑冰场门票改在线上销售,售票处仅在工作日上午的免费时段为退休人员发放门票。

12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走过装饰有新年灯饰的通道。(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根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28日公布的最新数字,俄罗斯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接近308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居高不下。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严格的防控措施,让往年熙熙攘攘的红场略显冷清。

不过,新年的节日气氛并未完全“缺席”。街道上彩灯早已布置完毕,店家纷纷将庆祝标语贴在橱窗上。百年老店古姆百货商场更是装扮一新,迎接新年。

走进古姆百货商场,复古吊灯、壁灯把每个角落照得明亮通透。一颗三层楼高的枞树伫立在商场中央,树上挂满红色蝴蝶结、新年主题贴纸。树下是售卖手办、套娃、糖果等的商家。销售员也打扮成俄罗斯特有的“严寒老人”模样。

12月27日,商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节日市场包装新年枞树。(新华社发,马克西姆·切尔纳夫斯基摄)

“这里实在太美了!”商场顾客亚历山大·普罗塔索夫告诉记者。为了让顾客在商场内更加安心,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和手套。普罗塔索夫是商场的常客,即使不购物,也会来散心。“逛累了,就坐在木制长椅上吃特制甜筒冰激凌。”

冰激凌是古姆百货商场的“名片”。从上世纪中叶开始出售以来,配方从未改变。今年7月,为向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致谢,古姆百货商场向莫斯科市35家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赠送近20万支冰激凌。

莫斯科斯克利福索夫斯基急救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说,冰激凌是凉的,但紧张工作时能吃上一支,心里却能感到无比温暖。

疫情之下,传统的百货商场也在转型。不少顾客无法光顾古姆百货商场,就通过商场官网或与销售人员联系进行购物。商场一家品牌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并未对销售额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