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两度履新!云南最年轻省委常委北上

据《河北日报》12 月 28 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张国华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张国华曾在江苏工作多年,后跨省赴云南,今年 4 月刚跻身云南省委常委,也是最年轻的云南省委常委。不到一年,他从西南边陲北上履新。

江苏、云南、河北

张国华,男,汉族,1964 年 11 月生,今年 56 岁,江苏苏州人,1985 年 6 月入党,1987 年 8 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江苏工作,担任过江苏省苏州物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昆山市市长、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南通市市长,徐州市委书记等。

2018 年 1 月,张国华跨省到云南省任副省长,今年 4 月跻身省级常委,并兼任统战部部长。

履新不到 1 年,张国华再度跨省,北上河北。

昆山要做 " 深圳第二 "

在江苏工作期间,昆山、南通和徐州是张国华履职的重要三站。其中,昆山是苏州的经济强县,被称为 " 全国第一县 "。

公开资料显示,2002 年 12 月至 2011 年 4 月间,他历任昆山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03 年昆山的 GDP 为 430 亿,2011 年增至 2530 亿,稳坐中国百强县之首。

2010 年,时任昆山市委书记的张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昆山要做 " 深圳第二 "。

《中国经营报》曾报道,张国华热情爽朗,遇到记者尖锐的提问,也毫不避讳。

报道称,当时昆山提出领导干部不要当 " 父母官 ",要当企业的 " 保姆官 "。

报道还提到一个细节。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除了必须出席的会议外,张国华天天往企业跑,调研开工、订单、用工情况。据张国华自己透露,只要得知有客商携采购大单到昆山,就会邀请对方喝咖啡。

在张国华担任昆山市委书记期间(2010 年 10 月 31 日),我国首家在县级市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昆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挂牌。

在昆山工作 8 年后,2011 年 4 月,张国华赴南通任职,后在南通市长任上工作 5 年。

他到南通工作时,时任南通市委书记曾这样评价张国华:

" 张国华同志一直在全省最发达的苏州工作,经历过多个岗位的锻炼,长期担任昆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国华同志来南通工作,就是把全国最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带到南通。"

在南通担任了 5 年市长后,他转任徐州市委书记,两年后跨省赴云南履职。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成员

担任云南省副省长时,张国华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法制、对外开放、商贸、外事、侨务等工作。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有 8 个州 (市)的 25 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和越南交界。

" 云南自贸试验区是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的 3 个自贸试验区之一,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

2019 年 8 月,国务院印发《中国 ( 云南 ) 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时,时任云南省副省长的张国华曾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

他表示,将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新平台、经济新增长极、转变职能新阵地和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核心区域,全面加快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今年 4 月,时任云南省副省长的张国华履新云南省委常委,当时云南省共八位副省长,他排名第五。他履新后,也是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

如今,这位西南边陲的省级常委又北上履新,迎来仕途的又一站。

政知圈(微信 ID:wepolitics)了解到,河北现任省委书记是王东峰,省长许勤,其他常委还有:

省委常委、副省长袁桐利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高志立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爽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李宁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

12 月 27 日,《工人日报》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陈刚此前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澎湃新闻等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圈 余晖 文字编辑:卢晓川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