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童年!孔融让梨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爸爸打我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神童,而他们往往好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即“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意思是小时候很聪明,长大了却未必会有什么成就。出自《世说新语》,讲的就是孔融的故事。

小时了了

那时的孔融才10岁,听说洛阳城司隶校尉李膺名气很大,便独自到人家里去做客。

古时候大户人家都有看门的,不是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出。孔融这个小屁孩也是张嘴就来,说是李膺的亲戚,还真让他给混进去了。

主人家也不是傻子,就问孔融和自家是什么亲戚呢?

孔融答道: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

意思是我的祖先孔子曾经拜你的祖先老子(李耳)为师,所以咱们两家是世代通好的交情啊。

这个小孩子的快速反应让周围的宾客大感惊奇,无不夸赞孔融将来一定会有出息。只有一个叫陈韪的人说了句: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虽然有点反驳的意思,未尝也不是一种教导(脚踏实地,戒骄戒躁),而孔融则回了句:想君小时必将了了!

陈韪的那句意思是小时候聪明,长大了不一定有本事。孔融的回话“就是因为你小时候聪明,所以现在(不怎么样)……”很显然,孔融只是以为陈韪在讥讽他,所以怼的也毫不客气。

当然了,孔融的反应很快,马上找到了陈韪言语里的漏洞。但一个10岁的孩子,只是别人对他稍有不满便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是不是有点过于自我了。

当下一些家庭的孩子不就是这样吗?父母才说了一句,孩子的小嘴便像机关枪“哒哒哒”回了十好几句……甚至有些听不进好赖话,那么,这样的孩子长大了真的会有出息吗?

不孝被杀

因为家世好(孔子嫡系世孙),加上聪明有才学,孔融长大还真做了官,一度风光无限,可惜他最终的下场却不怎么好,还是以当时最让人不齿的罪名“不孝”被杀。

杀掉孔融的人是曹操,虽然曹操确实不喜欢孔融这般狂傲的人,但孔融的“不孝”还真不是瞎编乱造!

孔融在谈论亲子关系的时候,曾发表过这样的言论“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寄物缶中,出则离矣。”

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爹和孩子的关系,是欲望的产物;母亲和儿子的关系就像杯子(母亲)和水(孩子),把水倒出来了,两者也就没关系了。

虽然说了不一定会做,但能发出这样的言论,平心而论孔融真不是什么玩意儿!

当然了,就算在那个专制时代,多少也有点言论自由,曹操也不是一个小气的人。

当初陈琳的《讨贼檄文》把曹操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最后还是被曹操重用。孔融之所以被杀,则是因为孔融早已沦为一个被名利绑架的人。

一开始曹操对孔融还是很不错的,富贵荣华毫不吝啬,可这厮却给脸不要,一味挑曹操的毛病,从曹操的私生活到家国大事,有理的没理全都在他老孔的一张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了节约粮食,曹操颁布了禁酒令(酒是粮食精)。酒由粮食酿造,战乱年代百姓饭都没得吃,禁酒令的颁布对百姓其实是有利的。

孔融则不管这些,仗着自己的名气多次写信反对(没人敢说曹操,就我敢,大家是不是很崇拜我),言语对曹操也不怎么尊重。曹操这般枭雄,自然不会惯着,逮到机会也就把这只讨厌的苍蝇给拍死了。

孔融的故事很是让人反思,是什么让一个天资聪慧的孩子长大后变成了那般令人厌恶的样子?

事实上孔融成年后的恶性(以自我为中心、追逐虚名)在他10岁那年(小时了了)就有表现,而问题的根源则在于更早的“孔融让梨”。

孔融让梨

不少人应该都听说过这个故事,一家人在一块吃梨,父亲让孔融来负责分配,而这个当时只有4岁的小朋友把大梨给了哥哥,其它好的分给弟弟,而他自己则拿了最小、看起来最不怎么样的。

孔融小小年纪就有这么高的觉悟,让当爹的大为赞叹,不仅当面夸奖了小孔融,还把儿子的事迹告诉了身边人,于是越传越广,最后还被收录到了《世说新语》,成为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

不否认,孔融让梨的精神值得学习,但如果时间能够重来,作为当事人的孔融,最想得到的恐怕不是父亲的夸赞,哪怕是一顿暴揍也能让他的脑瓜子能够清醒一点,不至于以后落得个横死的下场。

现代有一个流行词叫“捧杀”,孔融小小年纪就知道礼让他人,当父母的自然要夸赞了,可是仅仅夸赞还不够。

这种一味的夸赞只会在孩子内心种下一个只要表现好就有奖励的“坏种子”,这会使得孩子以后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回想一下,孔融4岁的时候就知道礼让他人,而到了10岁仅仅因为别人一句话就反唇相讥,这个时候他已经变质了,但未必没有改正过来的机会。

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的行为正确引导,以孔融的天赋就算不能像曹操、刘备那样统领一方,一生富贵、平安到老应该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而在今天,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教育的发展,现在的小孩子其实是非常聪明的,不说人人是神童,比起我们那个年代不知道要高出多少个层次。

所以呢?身为父母甘心自己的孩子将来默默无闻或者不知所谓吗?那就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吧。趁着孩子年龄小,可塑性较强,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从而理解父母及外界所传递信息的含义。

那么,该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呢?不妨让孩子学画画吧!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孩子在绘画中,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审美。而从小懂得审美的孩子更容易发现周围美好的事物,分清是非善恶,进而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