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云服务厂商核心竞争力,BAT谁是AI云领跑者?

全球智能化如火如荼,继而各界对云服务保持强劲需求,将各种应用迁移、部署在云端,以此达到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主要表现为,通过部署传感器、物联网后,有能力获取到更多数据,在边缘智能、云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多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可以使得企业快速创新及转型。

与此同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云计算作为新技术输出窗口助力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带来了产业智能化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使得企业管理更加高效,利用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以此打造知识型组织,通过数据洞悉提升市场竞争力。整体来说,因人工智能带来全球智能化浪潮,各界对云服务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来自国际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对全球云服务市场进行预测,到2021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共云服务上的支出将高达3049亿美元,相比2020年2575亿美元增长18%。因各界数字化转型,对云服务使用增加,促使云无处不在,成为社会重要基础设施,只是全球云服务市场聚集了众多顶级玩家。

就全球而言,亚马逊、微软、谷歌形成三强争雄格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呈现出阿里、华为、腾讯、百度四强格局,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则是公有云市场竞争核心因素之一。今年早些时候,IDC机构报告显示,当前领先的云服务厂商大都在公有云上提供了丰富的AI能力。

近日,IDC发布《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从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来看,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位居榜首,其次是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四大厂商占据瓜分了绝大部分AI公有云服务市场。

百度智能云AI应用全面开花、多行业落地;阿里云主要在达摩院加持下,无论是开放的产品能力、营收、还是用户数、认知度,都取得大幅增长。对于腾讯云而言,正处于AI能力整合期,市场份额方面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市场战略与特色优势有待明确。

具体到细分领域,在人体识别、图像视频、NLP等细分领域百度智能云位居榜首。从行业用户视角,百度智能云整体认知度最高,特别在零售行业、交通物流行业、工业质检、巡检领域具备领先影响力。主要得益于依托百度NLP技术长达十年的经验积累,百度智能云的NLP能力率先实现商业化,并且仍在不断丰富产品应用。在对话式AI领域,百度智能云在API调用量第一,行业用户认知度最高。

对此,IDC评价称,百度智能云在工业质检、智能零售等创新应用场景拥有丰富的生态,发展出了独有的合作伙伴,在产品数,用户数方面都居于领先地位。据了解,目前,百度智能云对外开放AI能力270多项,服务260多万开发者,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百度凭借领先的AI能力,百度智能云已经打造出“云智一体”的独特竞争力。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AI Cloud活跃客户数同比去年增长65%。

从各技术领域来看,NLP方向,以阿里云、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厂商提供了日益丰富的能力。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卢言霞表示:“云服务厂商能够提供丰富且快速迭代的单点AI能力,也具备为行业用户打造应用场景方案以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未来,AI云服务厂商将在整体AI软件及应用市场中获得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

最后,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云计算作为新基建重要基础设施,迎来最好发展时代,其中AI能力已成为用户进行云服务选型时的重要考量因素。对于云服务厂商来说,丰富的云应用是市场竞争手段,而AI能力是市场竞争核心。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来源:baijiahao.baidu.com 作者:杨剑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